03:生活指南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7月2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傣族妇女的乌发之谜
  初到云南,见到傣族聚居的寨子里,你很难发现傣族妇女满头白发或少女有黄发的现象。待久了,终于才慢慢发现这与傣族百姓喜食糯米的习惯紧密相关连。

  按我国中医的理论,糯米是滋阴补肾的。常食糯米其滋补作用十分明显,而当地傣族老百姓把糯米当作主食。而在吃糯米时,还讲究在淘糯米时把米泔水留下,存放在瓶子或缸里,过上四至五天,这淘米下来的米泔水发酵产生酸味时,便加上少量的清水兑好后,把它用作洗发剂洗发。洗过后,再用水冲洗。由于经常洗护头发,因此在傣族,不论是少女和青年男子、中老年妇女,即使在终年的阳光曝晒下,也能时时保持一头乌黑发亮且柔软的头发。

  沈礼滨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生活指南
   第04版:泗水艺苑
坚持“七练”延缓衰老
“郎才女貌”有科学道理
魔芋八宝粥
微型盆景该如何浇水
一度电能做什么
三个厨房小窍门
这些食物能美颈
看似健康的垃圾食品
钥匙串发挥新功能
傣族妇女的乌发之谜
陶器的种类
古镇泗泾生活指南03傣族妇女的乌发之谜 2017-07-25 2 2017年07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