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生活指南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2月2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黑”有益健康
朱佳津
  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黑色食品,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青睐。黑色食品营养丰富,经常食用无疑有益于人体健康。

  据测定,黑米中含有人体需要的18种氨基酸,还含有含量很高的铁、钙、锰、锌等微量元素,另外还含有天然色素,因而经常食用可显著提高人体血色素和血红蛋白,能对心血管系统起保健作用。我国古代的《本草纲目》也论述吃食黑豆可“加气力、补虚损”、“又益阳通”;古代医籍还对乌骨鸡和黑芝麻给予很高的评价,至于黑木耳,不仅富含营养,更能清除体内垃圾、排毒养颜,而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时下在保健食疗中,有采用黑褐色的陕西洋县黑米制成一种补肾明目强身的“黑米养生粥”,里面投入红枣、枸杞、百合、薏米、莲心、桂圆等;也有用广西西北山区出产的一种皮、心皆黑的黑米,煮成的乌黑如墨、清香软糯滋润的八宝饭;还用黑米加红枣、赤豆、百合、天麻、桂圆、莲子和黑芝麻制成的“黑米八珍汤”和将黑米、苹果块、菠萝块、桔子瓣、哈密瓜丁、香蕉泥、大西米一起熬成的黑米甜羮。

  此外,还有将江西泰和武山一带产的乌骨鸡做成的“烧鸡”,口味、营养两者俱佳。而用黑豆做成的“黑豆腐”、“黑豆浆”等豆制品,白中带黑,营养丰富,给人们又一种美食享受。

  “吃黑”不仅使人一饱口福,而且有益于人体健康,是值得推荐介绍的又一美食佳品。

  朱佳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生活指南
   第04版:泗水艺苑
常“牵头皮”“浴摩面”
跑步鞋至少要大半号
“吃黑”有益健康
金橘花期不宜喷水
鳜鱼色拉
用盐时间有讲究
购买商品六忌
乘车站立有益健康
“任性”泊车危害多
古镇泗泾生活指南03“吃黑”有益健康 2018-02-25 2 2018年02月2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