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生活指南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2月2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任性”泊车危害多
侯惜勇
  近些年来,本市住宅小区停泊的私家车日见增多,由于不少住宅小区都没有固定的泊位,于是小区乱停车现象,已成为小区居民的一件烦心事,而由此引出的纠纷也时有所闻,值得引起足够的重视,其主要危害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影响夜间特种车辆通行。去年7月,本市某小区内的一户居民夜间突发心脏病,家属随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后,救护车火速赶到,可被小区主干道上乱停的私家车所阻,只能绕道而驶,以致影响抢救的最佳时间,延误了病情。事后家属将小区物业告上法庭,诉其不作为,没有管理好小区车辆停放,以致特种车辆通行受阻而发生意外。另一住宅小区五楼一户居民家失火,报警后,消防车风驰电掣赶来,却被楼下乱停的私家车所挡,而等到小车车主开走车子时,已贻误了“战机”。事后公安消防部门对乱停车者作出了处罚,以儆效尤。

  二是意外事故频频发生。去年台风期间,某住宅小区连续发生两起“飞来横祸”。一业主新买不久的一辆桑车夜间停在大楼墙边,当夜楼上一户居民阳台上花盆被风刮倒,花盆直砸在那辆桑车顶上,造成车顶严重破损凹陷;而另一户五楼居民空调支架,因年久锈蚀而坠落,也砸坏了停放在下面的一辆凯迪拉克车,两位车主均提出要楼上事主赔偿损失,而对方则以“不可抗拒的天灾所造成”,以及属于乱停车、咎由自取为由拒绝赔偿,结果不得不诉诸法律而对簿公堂,判决各负车损一半赔偿。

  发生上面这些憾事,皆由小区乱停车所致。可以预料,今后若干年,本市私家车拥有量将越来越多,因此,房地产开发商在规划时,理当未雨绸缪,将小区的停车位作通盘考虑。

  从目前情况看,有些住宅小区尽管也有私家停车库出售,但由于价位太高,使人望而却步;而更多的住宅小区,则是没有划出统一的私家车的停放地点;有些小区虽已划出一定范围作为私家车的停车点,但由于没有从严加以管理,加上部分私家车车主贪图方便,或者因防盗而不按规定泊车。这些都从客观上造成小区泊车乱停放,给其他居民出行和确保特种车辆畅通无阻,带来严重影响。同时也给私家车车主自己带来了难以预测和不该发生的意外,教训犹为深刻。因此,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与方便,请循规蹈矩地泊好您的车,切莫乱停放。侯惜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生活指南
   第04版:泗水艺苑
常“牵头皮”“浴摩面”
跑步鞋至少要大半号
“吃黑”有益健康
金橘花期不宜喷水
鳜鱼色拉
用盐时间有讲究
购买商品六忌
乘车站立有益健康
“任性”泊车危害多
古镇泗泾生活指南03“任性”泊车危害多 2018-02-25 2 2018年02月2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