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生活指南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种子繁殖花木
杨玉红
  花木未必定要去花鸟市场、苗圃去买。留意周围那些花卉、树木开花结籽,把成熟的种子采摘下来自己育苗,亲眼看株株小苗破土而出,代代繁衍,心情和成就感不言而喻。

  近些年,我就这样先后用种子培育过羽衣甘蓝、虞美人、一串红、雏菊等盆花,还用种子繁殖过香樟、冬青、腊梅、紫藤等苗木,不仅使“小家”斗室花团锦簇,也为小区“大家”美化家园尽了一份绵薄之力,成就感满满。

  用种子繁殖花木,先要了解一些花木的基本知识,读一本《园林花卉》,能大致了解收种、移植、播种的节令和繁殖环境条件。

  草花要及时采收,且要挑选那些籽粒饱满丰盈的种子收下来再晒干,然后放在通风处,以防止其霉变,在农村更要防止有老鼠啃食。待等第二年下种时,首先把盆土翻松打碎,再拌上一些捏碎的颗粒肥料混合,然后均匀地把种子播撒在土壤中,再薄薄地覆盖上一层土,浇足水。一些木本植物,像腊梅、紫藤的蒴果,外面有硬壳,硬壳里面还有一层厚厚的果皮,因此,在播种之前的一星期,得用温水浸润,并放在阳光下用光照促其催芽,待胚芽萌动后,再将胚芽小心的轻轻移入事先预留的坑中,覆盖好泥土后轻压一下。此后,见土稍干,就喷些水,保持其盆土湿润,刚移入盆中时,适当接受散射阳光,避免强烈阳光直射,慢慢的幼苗服盆成活后,就可以正常接受阳光雨露了。

  在一般情况下,草花在10天半月内就会萌芽,而香樟、冬青、腊梅、紫藤等木本植物种子的萌芽,往往要在一个月左右,出苗半个月后,可施一次淡肥以补充其营养不足助其成长。而草花通常在长到4至6片真叶时,要适当进行一次间苗,剔除长势瘦弱的幼苗,让其密度降低,壮苗能更好成长。然后就可以移栽、分盆了;木本植物长至50厘米左右时,也可移栽到地上或分盆栽种培育了。杨玉红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生活指南
   第04版:泗水艺苑
金秋吃鸭最时兴
外出旅游讲“四要”
自编腰部活动操
面对面和老人说话
风靡海外的肉骨茶
持螯赏菊品蟹馔
“三招”翻新邮票
入秋萝卜最养人
自制辣椒油
用种子繁殖花木
自酿西瓜葡萄酒
古镇泗泾生活指南03用种子繁殖花木 2018-10-25 2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