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生活指南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螯赏菊品蟹馔
马利平
  金秋时分,稻熟蟹壮,想那《红楼梦》里黛玉的那两句诗:“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把蟹的色香味都呈现得淋漓尽致。怎不令人垂涎欲滴。通常烹螃蟹是将蟹的螯脚捆扎起来,脐向下放笼里清蒸,其实蟹的吃法还有很多,这里向您介绍几款别样风味的蟹馔,假日里与家人一起食蟹,不妨换换吃法,在一饱口腹之欲的同时,还别有一番情趣。

  一、 菊香醉蟹:用稀释的淡酒加花椒、盐、糖、葱姜和新鲜菊花叶掺水调匀,装入一容器里,然后将活蟹浸入其中,使蟹至醉,然后取出上笼蒸煮。食时不仅有一股浓浓的菊叶清香味,而且肉质更加鲜嫩醇香可口。

  二、芙蓉蟹盅:将蟹煮熟后剔出蟹肉、蟹黄,加入鸡蛋清和少量熟火腿末,拌和后重新装入蟹壳之中,下面用几片洗过的新鲜菊花叶垫底,上笼蒸熟。此时蟹壳内蟹肉红白相间,犹如芙蓉花开,绿叶衬托,鲜艳夺目,美不胜收;食时齿颊菊香,真有东坡老人“半壳含黄宜点酒,两螯斫雪劝加餐”的浓浓意境。

  三、鲜奶蟹肉:将蟹蒸熟后剔出肉,鲜蘑菇切片,熟火腿肉切末;将鸡蛋清加牛奶搅散后,放蟹肉、鲜蘑菇片、盐、味精、胡椒粉、水淀粉、用筷子调匀;用花生油把排米粉炸熟,放在盘中;锅烧热,放猪油,稍热时,把兑好的浆下入,用铲子轻轻地推动,牛奶由稀变稠,即熟透,可盛入炸好的排米粉上,撒上熟火腿末,顶上可加几枚樱桃番茄点缀,并用香菜镶边。此蟹馔有中西餐合璧之妙处,且鲜嫩不腻、爽滑可口。

  马利平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生活指南
   第04版:泗水艺苑
金秋吃鸭最时兴
外出旅游讲“四要”
自编腰部活动操
面对面和老人说话
风靡海外的肉骨茶
持螯赏菊品蟹馔
“三招”翻新邮票
入秋萝卜最养人
自制辣椒油
用种子繁殖花木
自酿西瓜葡萄酒
古镇泗泾生活指南03持螯赏菊品蟹馔 2018-10-25 2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