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高行东力新村居民赏花之余参与志愿服务~~~
高行东力新村居民赏花之余参与志愿服务~~~
高行东力新村居民赏花之余参与志愿服务~~~
高行东力新村居民赏花之余参与志愿服务~~~
高行东力新村居民赏花之余参与志愿服务~~~
高行东力新村居民赏花之余参与志愿服务~~~
高行东力新村居民赏花之余参与志愿服务~~~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行东力新村居民赏花之余参与志愿服务
小小园艺坊绽放自治共治之“花”
  “僵尸车”堆场变身为园艺坊,这样的故事,发生在高行镇一个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东力新村。一年来,这个园艺坊已经送出了200余盆多肉植物和几千份花草秧苗。花开了,大家一起欣赏,遇到困难,大家一起解决。在东力新村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这个小小的园艺坊,不仅成为了小区居民赏花交流的睦邻园地,更体现出了共享、志愿、奉献的精彩。

  小区后花园

  园艺坊面积不足20平方米,却摆放了200多种、近400盆园艺盆景,错落有致,花香四溢,经过的小区居民都会驻足品赏一番。

  一年之前,这里还曾经是一处堆放“僵尸车”和杂物的场所,环境脏乱,隐患重重。

  2017年,东力新村居民区党总支结合“家门口”服务站建设,在听取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清理了“僵尸车”和杂物,把这块区域和周边的绿化用地改建成了一个园艺坊。

  为了打理好这个园艺坊,党总支邀请了小区居民施励临等6名志愿者担任“园丁”。园艺坊向小区居民提供绿植交流展示、绿植培训、绿植寄养、绿植免费租用等服务。渐渐地,这个园艺坊成为小区居民赏花交流的“后花园”。

  邻里共花香

  施励临和其他几名志愿者自己制作肥料、自己播种,培养了满满一个园艺坊的多肉植物。一年来,志愿者们定期举办园艺讲座、主题活动,累计送出200多盆多肉植物,花草秧苗几千份,吸引小区及周边居民参与活动几百人次。

  令人感动的是,小区居民在分享花香的同时,也经常把家里的花草盆栽送到园艺坊,分享给大家。园艺坊里的部分盆栽,300多个花盆、常用工具、花架,甚至观赏鱼缸都是由居民捐赠的。“送出去的多,但是送进来的更多。”施励临说。

  园艺坊里有两株昙花,每次盛开前,志愿者们都会在小黑板上贴出通知,邀请居民前来观赏。从花苞初现到昙花绽放的两个小时里,园艺坊内大人孩子的拍照声、欢呼声不断,犹如小区的节日盛宴。

  自治新风尚

  园艺坊的成功,体现出了小区内共享、志愿、奉献的精神。“养花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小区也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这成为了一种共识。随着园艺坊睦邻赏花活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居民报名担任平安志愿者、党员责任岗队员、健康服务队志愿者、老伙伴志愿者等。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志愿者们自我“排班布阵”,每天安排志愿者义务巡逻、防火防盗。园艺坊自建成以来,从不锁门,但从未发生一起失窃,不仅如此,小区的盗窃发案率也大幅度下降了。

  今年以来,居民区党总支结合“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小区志愿者以园艺坊为中心,开展了量血压、测血糖、理发、磨剪刀等多种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居委工作人员表示,小小园艺坊在传播绿色、分享快乐的同时,也凝聚起了每一个居民的力量 ,绽放出自治共治、邻里守望相助的“鲜花”。(摘编自《浦东时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第09版:新时代教育
   第10版:新时代教育
   第11版:新时代教育
   第12版:新时代教育
   第14版:新时代教育
   第15版:新时代教育
   第16版:新时代教育
社区“养老顾问”试点工作启动
手机下单可报修 物业积极“抢生意”
小小园艺坊绽放自治共治之“花”
“塑料瓶也有春天”环保主题活动举行
《格局学》寻求出版商
广告
广告
社区版业主周刊05小小园艺坊绽放自治共治之“花” 2018-05-09 2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