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银杏长廊
     
本版列表新闻
~~~——读邓安庆《山中的糖果》有感
~~~——读邓安庆《山中的糖果》有感
~~~——读邓安庆《山中的糖果》有感
~~~——读邓安庆《山中的糖果》有感
~~~——读邓安庆《山中的糖果》有感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缘身在此山中
——读邓安庆《山中的糖果》有感
杨寅慧
  在豆瓣上关注了邓安庆。偶尔看见他一小段的文字,觉得平实干净,像他的名字一样,不出彩但是很让人安心。之前总觉得文章一定要有云谲波诡的比喻才算有才华,外在世界过于粗糙,一直在观察却不甘心写下。所以我很佩服他,在隐忍的表达之中,将他所观察到的一切付诸笔尖。

  邓安庆很慢。他慢慢悠悠地,读着他喜欢的书,写着他喜欢的文字。社会再怎么快,他都像他写的在快餐店里那样,安静地过自己的日子,而周围的人来来去去。怎么会有人这么慢?他一点也不着急,周围的人都上班啦,赚钱啦,结婚啦,生子啦,安定啦,他还是飘得那么淡定。我真羡慕他的定力。在序里,她的表姐说,文学是他的一个梦,除了这个梦以外他再也不去想其他。你无法想象这样一个文字柔软的人,内心居然有这么强大的力量,去坚持自己的梦。

  他在这本书里写了很多人的命运,特别是很多女人的命运。她们都无一例外地没能念完书,为了补贴家用早早进入社会,嫁人生子。他写得很真实,让我觉得仿佛一伸手就能触到那些人的人生,却又永远隔了一层纱。他是一个观察者,也是一个记录者。他慢慢观察,从小到大,每一篇文章的跨度都是几十年。他一笔一笔、一句一句写下那些时间里的点点滴滴。他不仅付出了观察的时间,还付出了记录的时间。

  我想生活总是这样,坏一点,好一点,再坏一点,再好一点,好好坏坏之中,人变得坚韧起来。就这样,不至于好到哪里去,也不至于坏到哪里去。时间继续往前走,日子继续往前过……领受属于我生命的独一份,并去过好它就可以了。

  读完这本书,让我想起了申赋渔的《一个一个人》,对世情百态看得清楚明白,下笔温和而又节制,写再难得人生,也能让人读出作者对世界的几分暖意,真的很好。

  朱家角小学 杨寅慧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社区清风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一个爱发脾气的小可爱
“亲”“清”理不清
拆除违建鸡鸭棚
只缘身在此山中
古语有云
朱家角银杏长廊07只缘身在此山中 2019-07-15 2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