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阅读/连载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账本之谜
项纯丹
  项纯丹

  18.黑猫

  深更半夜,西浦公司仍有两三幢厂房灯火通明,传出机器的隆隆声。公司有几条流水线设备不能停,需要操作工三班倒。我提出:“操作工也不能排除嫌疑。”

  “案发时没到交接班时间,操作工离不开流水线,不能串岗或离岗。事实上据门卫反映,案发这个时间点没有人进出。”吴敏回答。

  进大门不远,右手一栋楼房便是西浦公司行政楼。浅灰色外墙多年没有粉刷。在月光下显得苍白无力。吴敏说,昨晚在录像镜头里看到的豪华会议室就在这楼里:“在六楼顶层,仅供集团高层人物用。”

  她先我走到北边门门口,朝我指指她的脚下,等我过去:“这里是受害人被击倒的地方……”她话音未落,啪,一团黑乎乎的东西砸到我们旁边。吴敏反应极其敏捷,她一下窜到黑松林旁边的自行车棚后面,要去抓对我们图谋不测的家伙。可是我很快发现那团黑乎乎的是一只黑猫。听到我用她送的德国巧克力喂猫,她可惜而不满:“给黑猫吃,简直浪费!”

  我告诉她,这只黑猫排除了我心里的一个疑点:“我本来怀疑,敲头案是受害人的苦肉计。让人以为,那东西连钱包一起被抢走了。可这只黑猫告诉我,确有作案人,而且是个男性。”吴敏顿悟:“我懂了,你的意思是袭击受害人的那个歹徒事前已经蹲点数日,等待下手的机会。怕车棚上那只黑猫的叫声惊动别人,就用美食摆平它。所以在车棚上等候的黑猫见我来没动静,而你一到这里,黑猫就扑过来,说明那个歹徒是男性。”“对,这个歹徒,我估计多半是受雇佣的。如果是同伙,应该熟悉受害人的活动规律,不用蹲点。再说主谋本人或同伙去做这种小动作,风险未免太大,不如雇人做。”

  我们接着顺技术员追凶的路径来到大楼的西面。西面有个花坛,如同案情记录所描述的。我站着发呆,女生却兴意未尽:“你又发现什么了?”于是,我像黑猫一样在月色下转悠,向她演示:“袭击者并非被青年技术员追赶到这里,而是抢了皮包就跑到这里,在皮包里翻找东西,听到技术员找来,才弃包逃走。”女生茅塞顿开:“对呀,当时的情形就该如此。可要是为了找包里的东西,为什么他不带了皮包一起逃走,却把它扔在这里。”我摩挲着鼻子:“也许他一时慌乱不知所措,也许他为了做抢钱的假象。转过身,我看向花坛北面一条通往黑松林的小路,警方纪录上提到那是抢劫犯翻墙逃跑的通道。”女生说:“我们已查过,那墙上有划痕。”

  快到围墙跟前,“啊!”女孩一惊一乍起来。“怎么啦?”“你看!”她指着前面的墙壁。我注目望去——围墙已被粉刷一新,在月光下反射出惨白的光泽。

  保安部长汪自啸已等候在西浦一号大门口。小王带了两个审计人员先期赶到,被汪部长安排在他保安部腾出的房间里。两位审计人员一男一女,男的尚年轻,女的老成持重。那红色账本确实不同凡响,外壳全红。我随意拿起一本翻翻,里面字迹工整、清晰,账目密密麻麻。听到女审计员小声叮嘱不要弄乱时间顺序,我就轻轻放回原处。

  不一会,苏心秋又拿来一厚叠红色账本:这是转制前的账本,一齐找出来查。前账不清后账更乱。转制前的账本拿来做啥?汽车燃烧案是最近发生的,第一起敲头案离今天也不过三个多月,怎么也用不着查转制前的账。她想把水搅浑?她想搞乱阵脚?因为孙胖是转制后来的,转制前的账目出问题与他没关系。哪有干女儿不帮干爹的?她存心帮孙胖摆脱干系。吴敏也奇怪地问:“查转制前的账有必要吗?”

  女审计员点点头:“放着吧。账目是连贯的,有前账,才能发现后账的问题。”我转念一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些问题可能隐埋很久了,我不是还要找受害人的前助理吗?前助理所了解的不都是转制前的事吗?她刚离开,我就说,查查这个女人,她是不是想忽悠我们!小李来电话问我们要不要参观一下西浦全景。这个点子对我后来破案起着很大作用。当时我只认为,既然到了西浦,就什么地方都看看。而女生也有兴趣,她来了几次还没在厂区兜过。小李的女朋友小桃子为我们找了向导小燕子。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新民眼
   第A04版:民生速递
   第A05版:民生速递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焦点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新民资讯
   第A12版:互动
   第A13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财经新闻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2016法国欧锦赛
   第A21版:2016法国欧锦赛
   第A22版:2016法国欧锦赛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阅读/连载
   第A27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8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9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30版:健康+/新民健康
   第A31版:阳光天地
   第A32版:广告
   第B01版:新民旅游
   第B02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B03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B04版:旅游资讯
   第B05版:旅游资讯
   第B06版:旅游资讯
   第B07版:旅游资讯
   第B08版:旅游资讯
   第B09版:旅游资讯
   第B10版:旅游资讯
   第B11版:旅游资讯
   第B12版:旅游资讯
   第B13版:旅游资讯
   第B14版:旅游资讯
   第B15版:旅游资讯
   第B16版:旅游资讯
   第B17版:旅游资讯
   第B18版:旅游资讯
   第B19版:旅游资讯
   第B20版:旅游资讯
我为什么要做《忐忑》(下)
上海童话
红账本之谜
新民晚报阅读/连载A26红账本之谜 2016-06-14 2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