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生态上海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野生动物,上海在行动!
霍克华 马波 金旻矣
  上海,是一座从滩涂发展而来的特大型城市。在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的同时,人与自然是否能和谐相处、生态环境是否宜居,也关乎着几千万居民的生活质量。为保护生态环境,野生动物保护尤为重要,也是本市近年来一直关注的重点。

  形成执法合力 保护迁徙候鸟

  野生鸟类资源,特别是迁徙候鸟,是上海市野生动物资源的主体。鸟类种类数量多,种群数量大,因此保护好上海的野生鸟类资源是重中之重,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体现。

  根据国家七部委联合下发的保护候鸟文件,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网信办、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工商局、上海铁路局等六个委办局,联合发出《关于转发<关于严厉打击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紧急通知>的紧急通知》(沪绿容[2016]475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区管理部门形成候鸟保护执法合力。

  根据《通知》要求,全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公安部门、工商部门等相关执法部门明确了秋冬季候鸟保护行动的分工责任,建立了长期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联席会议制度。

  查处违法案件

  5年办了32起

  每年春、秋季候鸟迁飞期,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会向全市各区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下发专项通知,要求立即启动“季风”候鸟保护行动。行动要求,加大对滩涂湿地、林地等重点区域的巡护力度,切实做好候鸟秋季迁飞期的保护执法工作。同时,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热线电话全年值守,处理市民关于野生动物的收容救护工作,接收野生动物非法经营和非法捕猎的相关线索。

  近年来,按照《上海市林业局、上海市公安局关于建立林业刑事案件执法沟通联系制度的若干意见》(沪林[2011]91号)等文件的要求,结合CITES联合执法平台,上海市林业、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建立了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部门职责,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交流工作情况。

  2011年至2015年,全市累计查处非法捕猎、非法经营野生鸟类案件32起,其中刑事案件13起,行政案件19起。

  志愿者协同作战

  市民热心救助

  目前,本市“清网行动”进展基本顺利,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基本有序、可控,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也得到了较好保护。但是,在利益驱动下,本市仍有少数地区存在非法猎捕、非法买卖、非法食用野生鸟类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现象。而上海是我国目前唯一未建立森林公安的省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执法力量相对较为薄弱。

  长期以来,上海的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活跃着数支以“萤火虫环境保育志愿者小组”为代表的鸟类保护志愿者队伍。队伍由普通市民自发组成,通过徒步巡护等方式,拆除无主的捕鸟网等违法工具,救护野生动物。同时,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是本市野保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每年有大量受伤的鸟类,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得到救护,部分违法经营野生鸟类案件的线索,也是由市民向执法部门提供的。

  不过,粘网等网具的生产和销售,是候鸟等野生动物遭到网捕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淘宝”等网络平台,一张捕鸟网的售价仅5元左右。虽经整治,“捕鸟网”等搜索关键词已被禁止搜索,但是搜索“粘鸟网”“鸟网”等关键词,仍有大量店铺违法售卖粘网等工具。违法工具价格低廉、犯罪嫌疑人违法成本低,应予以重视。

  加强检查力度

  建立保护网络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组织力量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对候鸟越冬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等重点区域的野外巡护和看守。

  此外,野保部门将联合公安、工商、交通、铁路等开展联合行动,加大对餐馆饭店、花鸟市场、交通运输等环节的检查力度,密切追踪网上野生动物、制品及捕猎工具交易信息,阻断非法运输、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的链条,打击违法者嚣张气焰。同时加强与志愿者和民间团体的联系合作,收集摸清违法信息,群防群治,形成共同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及非法交易的保护网络。

  最后,还将依托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对相关大案要案和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规的宣传力度,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普法系列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霍克华 马波

  本报记者 金旻矣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新民邻声·热线
   第A10版:新民邻声·话题/综合新闻
   第A11版:生态上海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社会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中国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圈”里秀五彩
   第A21版:体育/新民晚报
   第A22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6版:夜光杯
   第A27版:夜光杯
   第A28版:阅读/连载
   第A29版:大购网专版
   第A30版:汽车周刊
   第A31版:汽车周刊/年度评选
   第A3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1版:新民教育
   第B0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3版:新民教育/专版
   第B04版:普陀教师/新民教育
   第B05版:普陀教师/新民教育
   第B06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第B07版:广告
   第B08版:广告
保护野生动物,上海在行动!
今年,上海为保护候鸟做了些什么?
2016年上海地区“露地种植绿叶菜气象指数保险”开展情况简介
新民晚报生态上海A11保护野生动物,上海在行动! 2016-12-28 2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