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评论/随笔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论语
环保监测数据不是“橡皮泥”
赵志疆
  赵志疆

  12月26日,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规定,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实施或参与实施篡改、伪造行为的人员应当“从重处罚”。

  为了掌握第一手污染数据,环保部门在一些重点排污单位设置了自动监测设施,此举一方面在于加强针对企业的监督,另一方面也可以据此评估污染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环保措施和规划。随着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升级,环境监测数据的意义不断放大,成为高悬于企业负责人乃至地方领导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14年5月,国务院下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对地方政府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不仅将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而且未通过终期考核的地区负责人将受到国务院领导的约谈。环境状况与制度问责的双重压力之下,环保日渐成为地方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然而,在各地纷纷积极应对的同时,一些异想天开者动起了数据造假的念头。

  企业在自动监测设施及数据上弄虚作假的事时有发生,环保部对此多次通报,并将此列入执法检查重点,但此类事件依然屡禁不止。究其原因,相比企业超标排放的巨大所得,数据造假的处罚力度过于轻微;更严重的是,出于对地方利益的维护,一些地方环保部门对此置若罔闻,甚至主动参与。最新的例子是,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5名工作人员用棉纱塞堵空气采集器,造成环保数据失真,涉嫌环保数据造假,日前被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的通知》提出的16字方针是,“全面布点,全国联网,自动预警,依法追责”。全面布点是为了数据全国联网,进而实现自动预警,此举的关键在于确保数据客观真实,依法追责因此格外重要。环境监测数据造假首次入刑,意味着依法追责有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值得关注的是,构成犯罪的不仅有企业数据造假,政府部门干涉也被纳入构成犯罪行为的范围。如果说前者旨在打击数据造假的具体行为,那么后者显然致力于使环保数据远离行政权力的干预,在地方政府主导环保工作的管理体制中,此举更有利于正本清源。

  环保自动监测是为了缓解环保检测人员人手少、任务重的矛盾,数据造假入刑之后,环保数据的“含金量”进一步提高,要想从根本上杜绝数据造假,应进一步加强数据抽查核对与现场监督执法的力度。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新民邻声·热线
   第A10版:新民邻声·话题/综合新闻
   第A11版:生态上海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社会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中国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圈”里秀五彩
   第A21版:体育/新民晚报
   第A22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6版:夜光杯
   第A27版:夜光杯
   第A28版:阅读/连载
   第A29版:大购网专版
   第A30版:汽车周刊
   第A31版:汽车周刊/年度评选
   第A3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1版:新民教育
   第B0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3版:新民教育/专版
   第B04版:普陀教师/新民教育
   第B05版:普陀教师/新民教育
   第B06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第B07版:广告
   第B08版:广告
环保监测数据不是“橡皮泥”
老弄堂里 摇铃声声
美颜有术
行贿买官被问责,敲响吏治警钟
卖鸡图
由几条校园标语想到的
新民晚报评论/随笔A05环保监测数据不是“橡皮泥” 2016-12-28 2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