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3月0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一些怨气 多一些正气
陆雪
  陆雪

  受外界环境影响,人都会产生情绪。有的情绪能提振人的精神状态,有益身心和事业;有的情绪则使人消极低沉,不利身心健康,比如,怨气。

  心生怨气,多由两个原因导致:一是自身的期望高于现实,出现心理落差;另一个是在现实中的欲求或多或少受到压制,导致心气不顺。说到底还是内心不够敞亮、不够宽广、不够强大。

  北京西山八大处公园有一副对联:“能吃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这里体现的对待人生的态度、修养和境界,值得思考。

  怨气太重,说明格局太小。古今中外,那些有志之士,历经千辛万苦而不怨,那些境界高尚者,吃亏奉献而无悔,都缘于内心有信念,行动有目标。孟子说:“从其大体为大人,从其小体为小人。”说的就是有多大格局和追求,才能成就多大事业。格局大了,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困难压不倒,挫折摧不垮,经得了委屈,干得了大事。

  常怀初心,不忘来路,就不会有那么多怨气。把心态放平一些,把名利看淡一些,把事业看重一些,以“放下”的心态做到知责进取、知足常乐。“即使错过了太阳,还会有星星”,只要往前赶路,总会有所收获。一门心思对待主责主业,不管身处何位、不论职务高低,都应倍加珍惜自己的岗位,找准人生价值坐标。

  少一些怨气、多一些正气,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才是应有的人生态度和精神状态。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8版:郊野大地|新春走基层——寻访上海“中国特色小镇”特别报道
   第A09版:郊野大地|新春走基层——寻访上海“中国特色小镇”特别报道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上海新闻
   第A12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专版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连载
   第A21版:阅读
   第A22版:金色池塘
   第A23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24版:家装专版
天下灯节
人生需要细化
少一些怨气 多一些正气
拉兔灯
福临门(剪纸)
静坐养神益健康
杨一清之计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少一些怨气 多一些正气 2018-03-02 2 2018年03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