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3月0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坐养神益健康
隽秀
  隽秀

  运动可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然而,有些人认为加大运动量,更有助于健康,这种观点是不对的。有张有弛,才是正确、有效的运动养生之道。如果经常过量运动,身体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十分不利于健康。身体的休息方法很多,最主要的是睡眠。此外,静坐养神也是简单、方便的好方法。

  静坐,就是安静地坐着,不活动,避免外界喧哗嘈杂的噪音干扰,保持心境平和,不紧张、不激动、不烦躁,使全身高度放松。静坐是松弛身体、调节人体机能的一种有效方法。

  静坐养神时,环境要安静,坐姿要端正、双眼微闭、呼吸顺畅。静坐不要做任何动作,仅仅感受你和呼吸的存在。初学静坐时,应选择宁静、通风、无人打扰处为宜。颈部勿靠近窗户,因为风会从窗户隙缝处吹入,若风势强劲,直吹颈部易致风邪。静坐时,因全身毛孔舒张,应注意保暖,以免受风寒。衣着以宽松、舒适为原则,不宜穿着紧身衣物。静坐的时间,除饭后一小时内较不适宜外,其余任何时间皆无妨碍。

  静坐养神是一种持之以恒的慢功夫。一个人能保持心态平静,是一种境界。能安然遇事,就少有忧愁,能恬然自处,便少有麻烦。心静气顺,就是“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的道理。人需运动,也需静养。要活得健康,就要不时调整最佳的自我生命状态,学会使自己思想和感情进入超然的虚无状态,不受外界影响。

  我们正处在一个把健康变卖给时间和压力的时代,适时放松是为了走得更远。静坐是一种节能养生,忙碌的都市人要学会用平静的心态来控制急躁和冲动。静坐,澄清思虑,心静神安,是祛病延年的妙法。静坐的方法可让我们平静,但中老年人也不宜过分迷信静坐的作用。合理科学的静坐是自古以来的保健良方,只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加以练习,未尝不是修身养性、延年益寿之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8版:郊野大地|新春走基层——寻访上海“中国特色小镇”特别报道
   第A09版:郊野大地|新春走基层——寻访上海“中国特色小镇”特别报道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上海新闻
   第A12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专版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连载
   第A21版:阅读
   第A22版:金色池塘
   第A23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24版:家装专版
天下灯节
人生需要细化
少一些怨气 多一些正气
拉兔灯
福临门(剪纸)
静坐养神益健康
杨一清之计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静坐养神益健康 2018-03-02 2 2018年03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