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健康讲堂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菲:做人何必太逞强
唐晔
刘菲 东方医院消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擅长消化系统的疑难杂症诊治,尤其对复杂复发炎症性肠病、功能性胃肠病、慢性肝病、胃肠肿瘤的诊疗具有丰富经验。
  恢复高考后的第四年,刘菲在志愿表上坚定地写下了上海医科大学。

  然而刚进入大学,面对各式各样的器官标本,她由衷觉得恐怖,而想想自己以后要整日面对这些,她更是怕得睡不着觉。可学习还要继续,七个同学分一具尸体,考试的时候自己在尸体上找神经、找器官……日子一天天过去,她不再惧怕。

  大学毕业后,刘菲从华山医院起步成长。东方医院初建,她便前来拓荒,见证了浦东改革开放的历史。

  如今刘菲从医30载,管的就是吃喝拉撒的那堆器官——脾胃肝胰大肠小肠。白大褂被喷了大口鲜血,她眼都不眨;病人一便盆的秽物端来,她眉头都不皱。她说,这是工作,神经也许已是大条了。

  刘菲其实是细腻的,她爱文学。她说,《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安的身上,有自己的影子,只是自己比他幸运。

  “很多肠胃病源于内心的焦灼。人啊,不要对自己那么狠,不必处处坚强,要适时学会示弱,弱者更能征服人心。”

  在医院长时间的工作造就了刘菲的泰然,却也剥夺了她与家人共处的时间。她和先生都是医生,平日忙得不可开交,当初看到女儿孤零零在幼托班,房间又停了电,闷热不堪,女儿在那里哭,刘菲也陪着哭。后来女儿15岁那年远赴加拿大求学,一次在寄宿家庭里发烧了,身边无人照看,她和丈夫只能隔着半个地球告诉她如何用药、如何照料自己。那时的刘非倍感无力,痛惜错过陪伴女儿成长的最好时光。现在女儿自己当了母亲,却对刘菲十分理解、感激。

  如果让刘菲再选一次,她还是要做医生,患者的治愈就是最大的快乐、最大的财富。她经常劝导新入行医生面对医生薪酬偏低的现状调整好心态,“不要羡慕别人的富裕。盖茨、巴菲特是事业成功后捐钱,而你是边捐钱边工作。工作并快乐着”。

  晔问仁医 唐晔

  口述实录

  唐晔:三十年来您获得了什么?

  刘菲:很难一句话说清楚,应该是被需要的感觉吧。比如在许多场合,不论是小学、中学同学聚会还是非同行间的聚会,我总是核心的一个。在座最有钱的或是地位最高的,都需要医生的咨询。在初步解决温饱的中国,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当然,还有治好病人的满满的成就感,不可言说。

  唐晔:您觉得,什么是靠谱的医生?

  刘菲:凭技术、凭良心做事,不受其他方面影响的医生。医疗这个行业,体制还没理顺。特别是一些从外地考过来的小医生,收入水平跟不上,一线城市的生活压力还是蛮大的。

  唐晔:现在的病人是什么心态呢?

  刘菲:第一,大家有了钱以后,对健康越来越关注了;第二,网络发达了,病人会去查百度医生,还会质疑你,但网络医生鱼目混杂且大都泛泛而谈,不能全部照搬硬套。

  有的病人会觉得看病跟购买其他服务一样,价格和疗效成正比,其实不是。乔布斯死于胰腺肿瘤,亿万身价依然回天无术;有些机体不适,几帖中药调理几十块钱就调整好了。

  唐晔:有人说,胃是第二心脏,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胃也会不舒服吗?

  刘菲:情绪变化对全身都有影响,主要影响两个方面:睡眠和胃肠道。有些病人不舒服,我们会给他做胃镜、肠镜,没问题的话就会考虑是功能性的,与情绪、饮食、气候都有关系。

  唐晔:你遇到过功能性胃肠疾病特别厉害的病人吗?

  刘菲:我碰到过两个极端的例子,那时我还在华山医院。一个聋哑女孩,二十多岁只有四十几斤,家里有一个健康的弟弟,母亲都不会哑语,可见家里对她非常忽视,女孩就得了神经性厌食,吃得很少,极度消瘦。还有一个六十多岁的男性患者,在半个月之内家里两个至亲一死一伤,这些都有明显的外因引起的创伤打击,造成了神经性厌食,后来经过心理疏导加药物治疗都治好了。

  我们跟心理科的医生开会交流,有个北京的老专家举过一个非常极端的例子:一个四十多岁的男性患者,两个睾丸痛了,就去泌尿科看,自己强烈要求切除,就切掉一个,结果是好的;第二个还是痛,也切掉了,发现也是好的。泌尿科医生这才发觉这件事不对,切下来都好的他怎么还痛?就把他介绍给心理医生。这件事说明,心理问题造成的躯体痛可以严重到何种程度。因此有些病人说,我这里不舒服,肯定是有病,在充分检查都没有问题时,我就会举这个例子给他听,便于理解。同时说明一个问题,综合性医院经常遇见心理疾病躯体化的病人,他们常常不会第一时间去看心理门诊,综合性医院的专科医生也需要关注心理问题,以避免误诊甚至误切器官。

  唐晔:从社会学的角度看,你觉得肠胃病的病因是什么?

  刘菲:心思比较重的人更容易生这些病。老好人也是——我理解“老好人”的另外一个意思是一直受着委屈,身心压抑。我碰到过很多这样的例子,以前有一个患者是银行高管,说晚上肠子怎么放都觉得不对,后来给他换了个职位,压力一下子小了,就没事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情理·产业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申城纪实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旅游休闲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青浦专版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大手小手
   第14版:家居生活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旅游休闲
刘菲:做人何必太逞强
结核病死灰复燃
曼联弗爵爷突发脑溢血
什么样的智齿需要拔除?
专家教你识哮喘
家庭周刊健康讲堂12刘菲:做人何必太逞强 2018-09-12 2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