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健康讲堂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核病死灰复燃
  上海静修路114弄51号施锷:朋友咳嗽、发热,检查出来竟是肺结核。痨病不是已被消灭了吗?

  华山医院终身教授张延令:由于流动人口的增多和耐药菌株的产生,一度淡出人们视野的结核病正超过艾滋病,成为全球死亡案例最多的传染病,2016年至今已致170万名患者死亡。世界卫生组织估算中国结核病发病率为64/10万,仅2016年就有5万人因此而死亡。

  结核菌可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讲话时喷出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健康人一旦吸入,便有可能因为感染而患上结核病。有统计称,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中平均可传染10~15人。感染了结核菌后,一般约10%的人会发生结核病。

  大部分结核病患者会出现咳嗽、咳痰、咯血、胸痛、气急、乏力、盗汗、疲劳和不适感。发热是肺结核的早期症状之一,体温的变化可以表现为轻微的体力劳动即引起发热,30分钟休息后也往往不能恢复正常;也可表现为长期微热,多见于下午和傍晚,次晨降到正常,伴随倦怠不适感;还可表现为病灶急剧进展和扩散时发热更显著,可出现恶寒,发热达到39℃~40℃。

  很多病人治疗不当,导致结核病耐药性的产生,而随着耐药性结核病人不断增多,这些人自身又成了潜在的传染源。因此,治疗结核病必须做到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用药原则。无论初治还是复治患者均要联合用药,提高杀菌效果,避免或延缓耐药性的产生。药物剂量过大,血液的药物浓度过高,对人体产生毒副反应;剂量不足,血液浓度过低,达不到杀菌的目的,易产生耐药性,所以用药要采用适当的剂量。要完成化疗方案所需要的时间,不能症状缓解就停用药物,从而导致耐药的发生,造成治疗失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情理·产业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申城纪实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旅游休闲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青浦专版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大手小手
   第14版:家居生活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旅游休闲
刘菲:做人何必太逞强
结核病死灰复燃
曼联弗爵爷突发脑溢血
什么样的智齿需要拔除?
专家教你识哮喘
家庭周刊健康讲堂12结核病死灰复燃 2018-09-12 2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