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妆包的秘密
费拉拉
  费拉拉

  等在街边好一会终于盼来了Y小姐的座驾——我们约好一块吃工作午餐。路上有点堵车,车停滞不动时,Y小姐打开放在车门上的化妆包,拿出粉饼补妆。我快速扫了眼,那是一个体积庞大,内存丰满,介乎于洗漱包和化妆包之间的黑色帆布包。除了粉底、BB霜和眉笔、眼影、口红、睫毛膏……居然还有若干护肤品中样和隐形眼镜护理液,出差一周都足够对付。除了有健身习惯的人,我想不出还有什么人士需要随身携带这么齐全的化妆包。Y小姐的感情生活不可谓不惊心动魄。我想她一定有些寂寞,带着一个庞大的化妆包和复杂的欲望,大浪淘金般希望遇到良人。怕交浅言深,我给她的建议是:高温容易让护肤品的活性成分失效,并且加速彩妆的细菌污染,还是别习惯性地把化妆包放车门上了。

  同样是化妆包,W女士是我见过最善于管理物什的女人。她的化妆包精细地收罗着当季彩妆新品,一尘不染。并且严格执行开封后的使用限期,扔弃起来毫不含糊。所以当我听说她果断和出轨的老公分手的消息,丝毫不觉得意外。这是个不拖泥带水且不愿意亏待自己的女人。如同标准的中产家庭的主妇一样,受过高等教育后结婚生子,而后养育孩子并且照顾家庭,在遭遇背叛时茫然痛苦。但不同的是,她的严谨和对生活的管理不仅体现在面容上,也同样体现在处理感情问题上。干净、规矩、不凑合、不妥协。

  如果把手机比喻成人脑的外延,那么化妆包极有可能是女人情感生活的隐喻。她的审美、细微习惯、生活痕迹和消费观念都可能浓缩在其中。譬如,艺人有艺人的分类习惯,异地出席活动连卷发棒和吹风机都收纳在专用的包包中,更不要说护肤品和彩妆的繁复程度。

  又譬如,小清新有小清新的喜好,她们的化妆包里总是能看到每年日系大赏的最新单品以及韩流潮牌。又譬如为家庭两肋插刀的普通主妇,她对自己的俭朴,也差不多可以从多久没更换的口红、粉饼里看出来。

  化妆包的秘密大抵算得上一种见物知人,我们习惯把心灵幻想得太强大而轻鄙外物,又不知不觉在各种细节上露出太多破绽。每次我怀抱着好奇心去打量女人的化妆包,都有一种奥斯卡·王尔德痛饮完苦艾酒之后的感慨,他说“一杯苦艾与一轮日出没有区别”,而我则要赞美:物喜己悲也没什么了不起,一个化妆包就是一个女人的内心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评论/随笔
   第A04版:民生调查
   第A05版:民生调查
   第A06版:2015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5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一寸山河 一寸血·枣宜会战
   第A09版:一寸山河 一寸血·枣宜会战
   第A10版:焦点
   第A11版:上海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2015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特别报道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财经新闻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养生/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06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B07版:市场之窗/资讯
   第B08版:专版
人生几何
民间“京剧大使”
《国棋手》揭露日寇侵华
童年
化妆包的秘密
今宵灯谜
余怀与《板桥杂记》
新民晚报夜光杯A23化妆包的秘密 2015-07-13 2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