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家庭理财/金融城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07月1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职妈妈在家创业找到生活乐趣
陈雅芬
  不少职场女性在婚后、尤其是有了小孩以后,基于现实生活的考虑、家庭分工的需要做了全职妈妈。不要以为全职妈妈不用上班就不需要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精打细算,很多全职妈妈除了胜任保姆、幼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等多重角色的同时,还是家庭里的理财师。

  货比三家省钱

  85后的平平生完第一胎之后紧接着怀了老二,因为家里老人尚未退休,搭不上手,干脆做了一名全职妈妈。因为先生一下子一个人要养四个人,原本大手大脚花钱的平平开始精打细算过日子。以前平平想买什么东西,都是就近逛个商场百货,不怎么在意标价,付完钱拎了就走。有了两个娃之后,尿布奶粉等围绕着小孩的各类消费需求都冒了出来,花钱自然要节制些。只能趁娃睡觉时才有个人时间的平平,网购是最佳的选择。一开始,平平仅上某宝但某宝鱼龙混杂,买到几次假货之后,平平开始关注几大购物APP。她在各个网购APP上对同品牌型号的尿布查价,哪家促销就在哪个平台上购买。平平发现一个规律,新成立的网购APP为了揽客会给出更给力的折扣优惠,这个时候就可以适当囤货。为了更省钱,平平还学习了海淘,克服英语上的心理障碍,弄清楚了转运规则,海淘时间虽耗得久了点,但的确能省下不少钱。

  二手转让闲置

  两娃出生后,亲朋好友送来不少衣服和婴儿用品,但随着孩子日渐长大,闲置不用的婴儿物品和穿不下的衣服反而多了起来。于是平平就在二手货交易的APP平台上转卖。平平有空就把孩子们的衣服按照季节、大小、新旧程度来分类。先处理掉当季的衣物,比较旧的还有一些瑕疵用品可以当作赠品附送。平平发现有些衣物拍照前洗涤熨烫下,本来卖10元的东西,烫成新的一样就可以卖20元。此外,发布二手宝贝的时候,标题关键词特别重要。一定要多写几个大家经常搜索的品牌,比如你卖一双Nike鞋子,宝贝标题可以这样写:儿童男童宝宝Nike耐克9c童鞋非adidas阿迪达斯vans三叶草毛毛虫mikihouse。这样潜在买家搜索到你的几率就非常大。

  在家也能创业

  平平的第二胎生了女儿,跟所有有女儿的妈妈一样,她也喜欢给女儿戴各种可爱的发饰,把孩子打扮得美美的。买了几次现成的女童发饰,平平都觉得实物不如图片精美,而且款式几乎没什么突破和创意,于是开始自己动手做。平平本来就擅长绘画和做手工精细活,做出来的发饰给女儿戴上出门惹得很多路人打听在哪里买的。平平索性买齐了做发饰需要的珠子、布料等,开了网店,每每趁娃深夜入睡之后,就开始构思新款式,动手制作,挂在网店“小蚂蚁的咕咕蛋”上销售。

  早几年就有人就全职妈妈的社会价值进行热烈讨论,得出一名全职妈妈每月能创造9600多元经济价值的结论。而那些善于精打细算,开源节流,勇于尝试居家创业的全职妈妈在创造出更高的经济价值的同时还能找到更多的生活乐趣。  

  陈雅芬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2016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动态
   第A10版:动态/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聚焦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阅读/连载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B01版:金融城
   第B02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B03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B04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B05版:家装专版
   第B06版:基金纵横/汇市金市/金融城
   第B07版:福彩专刊
   第B08版:家庭理财/金融城
   第C01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C02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C03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C04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C05版:国家艺术杂志/海外传真
   第C06版:民间收藏/国家艺术杂志
   第C07版:专版
   第C08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新华保险健康大回访
签证轻松办 旅游正当时
那些年,我错过的买房机会
征稿启事
在职人士更早开始规划退休储备
全职妈妈在家创业找到生活乐趣
新民晚报家庭理财/金融城B08全职妈妈在家创业找到生活乐趣 2016-07-16 2 2016年07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