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上科技大数据中心年底上线
马亚宁
  本报讯(记者 马亚宁)16000台大型科学仪器、30000多名科技专业人才、2000多家科研服务机构,20多万项科技服务项目……一座庞大到几乎囊括了上海科技每一个毛细血管的大数据中心正在悄悄长大。记者从昨天召开的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上获悉,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正在升级成为上海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大数据中心。

  中小科技企业创业,为了节省成本,常常去租用大型科学仪器的“上机时间”。到哪里去找大型科学仪器呢?研发平台作为上海科技资源信息集聚的门户,一直像上海科技的“淘宝网”。不过,假如搜索一台“质谱仪”,跳出来500台,分布在上海的各个角落,是不是也很让人抓狂——到底哪一台最适合自己呢?

  正在建设中的上海科技大数据中心,则致力于成为一名聪明的科技资源推荐“小能手”。创业者提仪器需求,大数据中心给出最匹配的科技服务菜单:包括公共科学仪器的服务能力、创新指数、用户评价,胜任的科研项目能级等。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朱悦透露,今年底之前,上海科技大数据中心将上线,与以往的上海科技资源“数据库”不同,科技大数据中心是一位颇具人工智能的上海“科技通”。

  在这里,创业者可以看到一张张“创新力”榜单,包括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的共享服务指数,全市科学仪器共享排行榜、试验基地创新与技术能力综合指数,科技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指数等,据此各取所需。同时,大数据中心还可以跟踪创业者在寻求科技帮助过程中的行为记录、偏好、需求特征等,提供更精准、个性化的科技资源管家式服务。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2016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6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
   第A20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21版:奥运特别报道
   第A22版:奥运特别报道
   第A23版:奥运特别报道
   第A24版:奥运特别报道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夜光杯
   第A27版:连载
   第A28版:阅读
   第B01版:新民法谭
   第B02版:新民法谭
   第B03版:新民法谭
   第B04版:新民法谭
打造网络安全最完美“密钥”
沪上科技大数据中心年底上线
青少年自编自画“青春众筹版”
广告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9沪上科技大数据中心年底上线 2016-08-05 2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