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连载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孩时代
王雅萍
  王雅萍

  10.中国好奶奶

  那天早晨,她正做饭,儿子儿媳将熟睡的奇奇抱回家。等他们把孩子弄停当后,她想开口对他们说:“还是我带奇奇睡吧,这样的状况我也睡不好,不要‘一石三鸟’了,就让我一个顶着,你们休息好了,能好好上班……”

  没想到大家坐停当下来吃饭时,还是儿媳先开了口。

  “妈,我有了。”“啊……”她没有思想准备,一时竟不知如何作答。

  “妈,你不高兴啊?这不是你给我们下达的任务嘛。”“没有啊,我高兴还来不及呢,只是没想到这么快……”

  “我想把生孩子的事儿在三十岁前解决掉。”儿媳口气不容置疑,她是个有主见的人,总是按着自己的想法行事儿。“只是现在奇奇特别闹,我们要老二还真不是时候……”

  “嗨,我本来就想跟你们说,还是我来带奇奇睡吧,只怕你们不愿意。现在就不用叽叽歪歪了,你怀了老二,更要好好休息了。”这下她倒是一言九鼎,小两口顺势而退。

  没过多久,儿媳怀孕的反应越来越厉害,吃什么吐什么。她拿出十八般武艺做拿手好菜,可儿媳还是什么也不吃。儿媳越是不吃,她越是翻着花样做,儿媳还是苦着脸往外吐。

  “怀老大的时候没什么反应啊,怎么怀老二反应这么厉害?”她既心疼又无奈地说。

  当年奶奶没有资格再怀上第二胎,便没有体验过怀老大与怀老二有啥不一样的滋味,所以,在这方面奶奶没有多少发言权,只有想着法儿减轻儿媳的难受感觉,人家可是为了实现她的梦想遭这份罪的。

  那天下午,她推着小车带奇奇在小区里玩。奇奇快两岁了,走路挺稳当,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时,像撒欢一样,尤其是推小车时,他喜欢将推车横倒在地,将两根长长的把手提溜在手上拉着,一路狂奔,那样子有点像老上海的黄包车夫,逗得邻居奶奶们哈哈大笑。但要他自己走路,却总是赖着奶奶,要奶奶抱。

  天突然下起雨来,雨点还挺大。“奇奇,你来推车,奶奶给你打着伞。”“不嘛,奶奶抱!”

  奶奶无奈,只得一手抱起他,一手撑起伞,还有一辆小车要推回家,她只能用一只手的手腕紧紧地搂着孩子,用手握着伞柄,另一只手推着车,但那兼顾着两项使命的手,一会儿就酸得撑不住了,只得再倒腾过来,还是一手抱着孩子,另一手既握伞柄,又以仅有的一点儿手掌部位推着小车,就这样来回倒腾着往家赶。她的腰也来回轮换着使劲。也不知咋的一下,她突然感到腰椎部位一阵刺痛。但她也管不了那么多,已到家门口长长的斜坡了,她一鼓作气往上推,往上走,终于到家了,但腰却钻心似的疼了起来……

  自从奶奶腰椎骨折后,奇奇再也不要奶奶抱了,而且一看到阳光灿烂的天气,便冲着奶奶喊“奶奶,今天有太阳,你快来晒晒,补补钙!”这是什么样的意境啊,奶奶感到怎么拼都值了!

  时光似箭,岁月如梭。一转眼,奇奇已经四岁,上了幼儿园中班,迷迷也已一岁9个月了。民办幼儿园有为18个月大的孩子开了托小班,儿媳怕她太累,就把老二迷迷送了进去。晚上,奇奇依然跟奶奶睡,他妈妈搂着迷迷睡,不让迷迷再发生什么“睡错床”之类的事儿。奇奇半夜哭闹的事儿倒不大有了,但被子总被蹬掉,睡前总不肯撒尿。夜里稍不留神,床上就会水漫金山,奶奶只能起来收拾。

  这样的生活节奏,奶奶倒也习惯了,吃得香、睡得实。白天,两个孩子都由她接送,他们上的幼儿园不仅班次不同,还不在同一个地方。于是奶奶搬出了电瓶车,请人在车后做了一个结结实实的棚子,让奇奇坐在里面既遮风又挡雨。车头安装了一块透明的塑料挡风板,下面还连接了厚厚的棉毯,迷迷就坐在她前面,她的胸膛就是靠垫,她的双臂就是护栏。就这样,她开着电瓶车,一溜烟地把孩子送到了幼儿园。

  “奇奇奶奶,你太厉害了!”

  “迷迷奶奶,你太棒了!”

  “如果有评选中国好奶奶的,我一定投你一票!”

  “是啊,我看你就是中国好奶奶!”

  奇奇和迷迷的同学家长看着她的样子,全都由衷地赞叹着、议论着。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齐心补短板 共话获得感
   第A07版:齐心补短板 共话获得感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11版:生态上海·专版
   第A12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社会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9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20版: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22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23版:专版
   第A24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6版:专版
   第A27版:阳光天地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夜光杯
   第A31版:连载
   第A32版:阅读
   第A3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3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35版:广告
   第A36版:家装专版
   第A37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38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39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40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41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42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43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第A44版:2017新一轮全球化与中国方案
二孩时代
少年刘强东
20周年庆大清仓 配镜送太阳镜 一律打折 原眼镜一厂门店配镜顾客一律送10元交通费
多彩珍珠 贵美十足
★★★★★买钟-修表★★★★★
霸王落地钟
年终厂家大促销
市场之窗
张奶奶新年团圆饭——平安快乐土鸡海参汤
新民晚报连载A31二孩时代 2017-12-28 2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