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芦花深处
钟明德
  钟明德

  久违了,儿时的玩伴。我像遇到了小学的同学,巴不得去使劲地握手拥抱。城镇的发展,农村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先前遍地的野生植物也成了珍稀物种,芦花便是其中之一。眼前这三五株芦苇引发我许多回忆和遐思。

  上海郊县是典型的河网地带,有河必有芦苇,两行又高又密的芦苇中间,清水如带像小巷延伸,河道纵横交错,芦苇叶随之蔓延无际。

  芦苇滩里是个丰富的世界。那里最多的是青蛙,人走近它们稍有动静,就“扑通扑通”接二连三地跳下水去,也有蟾蜍也有蛇在里边静候猎食,很吓人。刺猬黄鼠狼等也常见。夏天,尤其是晚上,纺纱娘一片喧闹,这才称得上震耳了。循声借月光一抓就是一个,养在笼子里喂以丝瓜花,晚上照样“纺纱”。织布娘要文静得多,声音节律真像穿梭织布。萤火虫特多,闪亮着穿越其间,人们不理睬它们。野生植物也多,有野莓,各种野花如蒲公英马兰花,各种藤蔓攀爬得高也开花结果。有一种叫“窃衣”的,俗称“臭花娘子”,有臭味,小小的颗粒有芒刺,粘上衣服很难弄掉。我一不小心就被粘了很多,奶奶一边唠叨一边耐心地又刷又摘。这芦苇丛就是我的百草园,比鲁迅的百草园要丰富生动多了。

  芦苇节节抽芯,这芯其实是尚未展放的叶子,其尖端有弹性,像现在的尼龙丝。堂叔教我用两根芦心捉虾。一根扎一个去壳的螺蛳肉做诱饵,一根将尖端做个活结环。虾在水桥石缝里或木椿上看到诱饵便出来用大钳钳食,趁其顾前不顾后的时候,用另一根活套从尾部套入至头和第一节之间,猛提活套紧套虾身再也逃不了。一清早四五座水桥走一遍,可能一碗,这又是一大乐事。

  秋渐深,芦苇抽穗开花了,于是一江秋水两岸雪,又是一种奇观。对于年年有处处有的芦花,孩子们是不注意的。小学毕业的暑假,哥哥在吟诵“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我听着默记。这诗字面上不难懂,但蒹葭是什么不知道,一问原来就是芦花头!“这芦花头还能写进诗里?”哥哥说:“这是千古名篇!”我想这“芦花”“水”“伊人”被诗人弄在一起真有说不出的另一种味道。不久翻到商务印书馆《国学小丛书·后主词》,读到这么一句“芦花深处泊孤舟,笛在月明楼”。原来古人很喜欢用芦花作诗的,芦花孤舟结合在一起可以产生另一种境象。什么是芦花深处,我想到深秋捉蟹的蟹栅,晚上一盏油灯静照,把世界的幽深无限放大。蟹栅确是在最深处。傍晚夕阳在西,一叶归舟迎着粼粼的波光,渔人轻轻地一划,船悠悠地滑行着。这景色几乎天天看到,这不就是“一棹烟波,芦花两岸”吗?现在想起来,如果那时有一位姑娘撑着杭州丝伞,坐在小船上漂来,那和雨巷的丁香姑娘同样妩媚,同样有诗情画意。可那时什么都没有想到。芦花,它可以是“芦花开落任浮生”,可以是“夜来沉醉宿芦花”。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专版
   第A11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汽车周刊
   第A21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2版: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昭阳江少女
剧情和表情
听女儿上课
习惯
芦花深处
双鱼图(中国画)
特殊的吻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芦花深处 2018-11-28 2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