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都市专栏/星期天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01月11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歌里的奇迹
阿 眉
  ◆ 阿 眉

  在乐评人韩松落的专栏里读到一首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老歌《Why》,那篇文章的内容,是他从1992年在卫视中文台第一次看到它的MTV开始,直到2006年,用了十几年工夫寻找到这首歌及其一切信息的过程。

  比作者幸运得多,读完文章两分钟后,我就听到了这首歌——在网络上。曲调甜蜜悦耳,歌词简单天真:I'll never let you go.Why? Because I love you.I'll always love you so. Why? Because you love me……满是对世界、对自己都信心十足的年少情怀,设成“循环播放”,反反复复听了一个下午都没有厌烦,闷热的夏日午后因为这首歌而变得愉快起来。

  如果不是这篇文章让我回想起学生时代和音乐有关的细节:简谱标着吉他和弦的歌本、MTV、磁带、杂志,遍寻不着的惆怅,蓦然回首的狂喜——我几乎不会重新发觉,搜索这个习以为常的动作,原来是如此奢侈。

  那时我们为一本杂志的一张照片和只言片语买下整本杂志,为了一首喜欢的歌,必须搭上另外九首购买整张专辑,一首找不到磁带的歌,要眼巴巴等到电台电视台播放才有机会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热门的节目是“每周一歌”,如果那一星期的歌是自己喜欢的,每天都会在固定的时间打开广播电视。现在回想,那热情一半来自音乐的魅力,一半其实来自过时不候的稀缺。

  而现在,只要有了曲名,歌者、演奏者、作曲、作词……甚至一晃而过的一句歌词,只要找准了关键词,从古典到流行,听到想听的音乐有如探囊取物当是毫不夸张的形容。网络上的音乐盒、播放列表等设置,都鼓励用户把自己喜欢的歌放在一起,按自己喜欢的分类、自己喜欢的次序,制作出自己的音乐专辑。

  当然,网上能找到的东西远远不止于音乐,对于越来越多的人来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他们精神领域的空气和信仰。

  看到这篇文章的人,有兴趣的话用“Why牯岭街少年合唱团”去搜索一下吧,出来的结果不算多,但有效的链接就像真爱一样,其实一个就够了,我想,绝大部分人的耳朵,都不会对这首歌失望,而且,动动手指就能立刻听到一首只是刚听说过歌名的歌,对于二十年前的我们来说,是多么不可思议的奇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百姓故事·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新民资讯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国际新闻
   第A07版:新闻面对面
   第A08版:一周新闻人物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文化新闻
   第A11版:运动汇
   第A12版:活力上海/运动汇
   第A13版:运动汇/烽火周末
   第A14版:新视界
   第A15版:新视界
   第A16版:广告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阅读·连载
   第B06版:都市专栏/星期天夜光杯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国学论谭
   第B08版:译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B10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B12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B13版:金色池塘
   第B14版:晚晴风景/金色池塘
   第B15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B16版:银发社区/金色池塘
黄昏散策记
芭蕉和青苔
“疑是棉花落九天”
在台中感受服务
老歌里的奇迹
书的二三事
无题(379)
新民晚报都市专栏/星期天夜光杯B06老歌里的奇迹 2015-01-11 2 2015年01月1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