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社会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上戏90后教师于洋车祸截瘫后新学期重返讲台~~~
上戏90后教师于洋车祸截瘫后新学期重返讲台~~~
上戏90后教师于洋车祸截瘫后新学期重返讲台~~~
上戏90后教师于洋车祸截瘫后新学期重返讲台~~~
上戏90后教师于洋车祸截瘫后新学期重返讲台~~~
     
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戏90后教师于洋车祸截瘫后新学期重返讲台
“我要坐着轮椅把课给补上”
郜阳
■ 坐在轮椅上的于洋操作木偶 图/郜阳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视频
  去年夏天和死神擦肩而过

  “呲。”轻微的磕绊声传到了耳边,这是以前从未在意过的一道小坎。于洋摇了摇头,推开阔别半年多的办公室门,那股熟悉的木头清香还在,他不由贪婪地多吸了两口。拂去桌上的灰尘,于洋心里默念:我回“家”了。

  材料铺得到处都是,花上几天甚至更久做出自己满意的木偶;课堂上,和学生们有说有笑,又在需要认真的地方板起脸来;闲暇时,跨上心爱的摩托,到无人静僻处,感受风刮过耳畔的速度与激情……

  这原本是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木偶专业90后教师于洋缤纷的日常。如果,没有去年夏天的那场车祸。

  多处肋骨骨折、左肩肩胛骨骨折、脊髓损伤、肺挫伤……当收到于洋的病危通知时,远在天津的妈妈一下子瘫软在地,“感觉天都塌了”。

  和死神擦肩而过,于洋并不愿意向命运投降。苏醒过后没多久,他就在病床上重新拿起了刻刀。他是病房里最配合医生的“明星病人”,对木偶的热爱陪伴他走出阴霾。

  下周,在新学期到来时,下肢瘫痪的他将坐着轮椅重返讲台。

  他是首批木偶制作本科生

  于洋是我国第一批获得木偶制作本科学历的大学生,以优异成绩毕业后破格留校担任木偶制作专业教师。作为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偶戏流传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他常说,能和木偶结缘,很幸运。

  或许,小时候的“熊孩子”并没有想到他能走上木偶这条路——年幼的于洋很单薄,为了让他强身健体,只要和体育沾边的爱好,妈妈都很支持。长大后,于洋选择了走美术艺考的道路,可首次高考却名落孙山。2009年,重整旗鼓的于洋注意到了上海戏剧学院的木偶制作班,感觉自己能够大展身手,他毅然填报了木偶专业。

  四年的学习生涯,让于洋愈发爱上这项传统艺术,他还和同伴们一起拿下了业内最重要的中青年木偶皮影技艺大赛最佳节目奖。“到目前为止,获得木偶制作本科学历的,全国只有33人。我很幸运是其中之一。”

  这几年,木偶、皮影等传统艺术的发展势头都不错,木偶从业者也在思考如何为传统艺术增添活力。于洋琢磨着,如何将碳纤维材料和电控技术运用到木偶制作中。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木偶也变得更轻便灵活、栩栩如生。

  每次康复训练他都很“狠”

  于洋是个闲不住的人。闲暇时,轮滑、自行车、摩托车、摄影和吉他都是他的爱好。可去年7月,从学校去建材市场的路上的那场车祸,却让五彩缤纷的生活不得不戛然而止。

  “你看,我现在不是挺好的!”轮椅上的他咧开嘴。现在的于洋,每周一至周五早上都要去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开展康复训练。可还原于洋口中的轻描淡写,却是全然相反的胆战心惊。发生车祸后,于洋被送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为了减少多次手术对他的影响,市六医院调集骨科、胸外科的精兵强将,仅一次麻醉,肺挫伤和脊髓损伤两台手术同时完成。

  本是风华正茂时,却遭遇下半身截瘫的打击,于洋不是没有沮丧过,可自始至终,他的脑海里都没出现过“放弃”二字。“好在我是做木偶的,很多时候,我们都只有一块木头陪伴,能熬得住这份寂寞。”反倒是于洋先从阴影里走出来,开始安慰妈妈,“不幸中的万幸,我的手没事儿。还能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一!二!三!”在机器的牵引下,于洋又开始了一天的康复训练。每次训练,他都对自己特别“狠心”。“病房里有很多看不到希望慢慢放弃的故事,其实他的腿也在萎缩。我担心他会(放弃),但儿子却是那么积极。”于洋妈妈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有了于洋大哥哥的榜样,邻床一位十多岁的小姑娘打开了心扉,原本只肯待在病房的她愿意坐轮椅跟着大哥哥出门逛逛,也更积极地配合医生治疗。不少病友都说,他们在于洋身上看到了希望。

  这几天他仍坚持修改教案

  枯燥的康复日程被于洋大胆的决定所打破——他提出要重返讲台。“一开始我是不同意的,他还没完全康复,怎么经得起再一次折腾?”于洋妈妈说。

  可是于洋有自己的想法——木偶制作是学生在大三的课程,如今已经“耽误”他们一个学期,若是这个学期这么过去,他们就没有机会再上这门课了。“我欠孩子们的,要补上。”于洋语气坚定。学校不是没有提出过找外校老师代课的方案,但好强的于洋婉拒了。在他看来,自己受伤住院期间,已经给学校添麻烦了。这几天晚上,于洋还在修改教案,他考虑,要在这学期里把两个学期的课程都补上。

  学校同意了于洋的请求,为了上课方便,特意将于洋授课的教室从楼上调到一楼,还为他准备了休息的地方。“尽管坐在轮椅上,但我还是努力做到和以前一样。所有老师都希望桃李满天下,我也是。”谈及今年的“小目标”,于洋希望上课顺利,把两个学期的课都补上。

  “等课程轻松点,身体允许了,我要坐着轮椅参加马拉松!”采访快结束时,于洋冒出一句。 

  见习记者 郜阳

  记者手记

  于洋留给我最大的印象,是他的笑。他可以幸福地回忆曾经缤纷的生活,也能坦然面对命运的不公。他调侃自己现在玩的也是“带轮子”的,说到兴起,还即兴来了360度的轮椅转体“炫技”——这一幕或许他是熟悉的,从前,他在自行车上也做过同样的动作。

  看上去大大咧咧的他也难免触景生情。可于洋有自己的人生哲学:越难受,越坚强。他知道,如果自己不看开,亲人和挚友只会更放不下心。他坚持要回学校上课,也是因为他放不下责任和曾经的承诺——有学生微信告诉他,多希望能早点上于老师的课。已躺在病床上的于洋怕学生担心,没吐出实情,却告诉他们,半年后,老师一定会回来……

  心有所愿,行而成立。

  白天治疗、下午晚上上课,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于洋将在医院、家、学校三点一线间来回奔波。他继续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也用亲身经历为90后正名: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他依然梦想着能有一天,能重新骑上摩托,驰骋在熟悉的赛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综合新闻
   第A07版:科创上海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早教专版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上海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健康养生/新民健康/康健园
   第ZF01版:中缝4-21
“我要坐着轮椅把课给补上”
今晨申城大雾
生误解掌掴女护士 不讲理
泄私愤发帖骂交警 真昏头
我加壹“连心桥”主题援疆
新民晚报社会新闻A08“我要坐着轮椅把课给补上” 2019-02-25 2 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