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法治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心理测试辨真伪判决被告归还8万元
~~~心理测试辨真伪判决被告归还8万元
~~~心理测试辨真伪判决被告归还8万元
~~~心理测试辨真伪判决被告归还8万元
~~~心理测试辨真伪判决被告归还8万元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款到期不还反赖朋友“瞎编”
心理测试辨真伪判决被告归还8万元
章伟聪 袁玮
  近日,长宁区法院审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法官对在案证据综合分析,并结合心理测试结论,对案件作出判决:被告应返还原告借款8万元并支付相应利息;案件受理费及鉴定费共计10900元由被告承担。

  借款到期手机关机

  钟女士与梅先生相识多年,是生意场上的好朋友。2009年10月,因资金周转需要,梅先生向钟女士借款8万元。钟女士二话没说就如数把钱送到梅先生手上,连借条都没要。一晃两年过去了,今年春节前,钟女士含蓄地向梅先生提起8万元借款的事。梅先生一迭声地说不好意思,并于除夕当日出具借条给钟女士,确认8万元的借款数额,承诺于2月10日前归还。过完年,转眼到了还款的日期。钟女士以为梅先生会主动与她联系,但2月10日等了一整天,梅先生连个电话都没有。第二天钟女士打电话给梅先生询问还钱的事,梅先生在电话里支支吾吾说话没个准数,再后来竟关闭了手机。2月13日,钟女士一纸诉状将梅先生告到法院。

  拿到借条夺门而逃

  递交诉状以后,钟女士一心等着法院尽快开庭审理案件。然而,此时梅先生却主动找上门来。据钟女士讲,2月27日下午,梅先生突然来到她家里,以还款为由要她出示借条。她当时将借条复印件交给梅先生,以便他确认还款数额,但梅先生误将复印件当作原件,在拿到借条后,不但没有还钱,反而夺门而逃。钟女士立即追了出去,并在马路上与梅先生争吵起来,还报了警。钟女士向法庭出具了当日的报警信息单。

  对上述说法,梅先生认为是钟女士在“瞎编”。梅先生称,当天他将8万元借款一分不少地还给了钟女士,没想到钟女士却用借条复印件冒充原件糊弄他。梅先生向法庭提供了一份他与钟女士的通话录音。录音中,钟女士承认有人提醒她“今后不论什么人还钱或者要钱都要给复印件,不要给原件。”钟女士认可录音内容,但表示给复印件只是为了确认还款数额。

  心理测试明辨真伪

  原、被告的说法完全相反,初听起来似乎都说得通。到底谁在说谎呢?审判长毛金林一时间难以判断。毛金林告知双方当事人,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根据案情需要并经当事人同意,可以就当事人对案件事实的陈述是否真实进行心理测试,也就是俗称的“测谎”。钟女士和梅先生都爽快地表示同意。

  法院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对今年2月27日梅先生是否还款以及钟女士是否将借条复印件冒充原件交给梅先生进行心理测试。不久,鉴定机构给出鉴定结论:被检验人关于民间借贷纠纷的相关陈述,钟女士呈现“无说谎显示”,即诚实;梅先生呈现“说谎显示”,即说谎。得知结论后,钟女士自然没有异议,梅先生则表示不予认可。

  近日,法庭对本案作出判决,梅先生应返还钟女士借款8万元并支付相应利息。案件受理费及鉴定费共计10900元由梅先生承担。

  |法|官|说|法|

  审判长毛金林表示,民事诉讼一般遵循“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本案中,原、被告双方对8万元借款的事实没有争议。双方争议的是被告是否还款及原告是否将借条复印件冒充原件交与被告。对此,被告对自己的主张负有举证责任,仅凭录音还不足以证明借款已经还清。同时,按常理分析,如果被告在原告家中归还钱款,原告将借条复印件冒充原件交与被告,那么,发生纠纷的地点应当在原告家中而不是马路上,向公安部门报案的应该是被告而非原告。综合上述分析,结合双方的心理测试结论,法庭认为被告的说法不足采信,原告的诉讼请求依法应予支持。

  特约通讯员 章伟聪 记者 袁玮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广告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评论
   第A09版:焦点
   第A10版:科教卫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冬令热线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民生新闻
   第A15版:法治新闻
   第A16版:专版
   第A17版:专版
   第A18版:早间点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中国新闻
   第A21版:国际新闻
   第A22版:国际新闻
   第A23版:文娱新闻
   第A24版:文娱新闻
   第A25版:文娱新闻
   第A26版:体育新闻
   第A27版:广告
   第A28版:体育新闻
   第A29版:职场方圆
   第A30版:专版
   第A31版:财经新闻
   第A32版:目击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上海闲话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汽车周刊
   第B10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1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2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3版:汽车/汽车资讯
   第B14版:汽车/我爱我车
   第B15版:汽车/我爱我车
   第B16版:广告
   第B17版:汽车/年度评选
   第B18版:汽车/年度评选
   第B19版:汽车/年度评选
   第B20版:广告
   第B21版:教育周刊
   第B22版:教育周刊/专版
   第B23版:教育周刊/校园内外
   第B24版:教育周刊/升学指导
   第B25版:教育周刊/早教沙龙
   第B26版:人才/招生留学
   第B27版:人才/招生 招聘 留学 移民
   第B28版:广告
借款到期不还反赖朋友“瞎编”
从源头上减少预防非法行医
身后留下百万遗产尚欠9万债务
复旦女毕业生染上毒瘾欠债难还
急:切断ATM机电源阻止诈骗
新民晚报法治新闻A15借款到期不还反赖朋友“瞎编” 2012-12-19 2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