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摩港式领证结婚
陈春萌
  陈春萌

  受香港新朋友之邀,上个周六去参加他的婚礼。朋友特别强调一定要来见证领证仪式,这是香港婚礼的关键环节。我想这倒新鲜,领证和婚礼在上海通常是独立的两件事。领证不就是两个人手拉手跑一次登记处就搞定的事,若有亲友跟着,怕还要被笑话是长不大的两个孩子呢。

  婚姻登记处的地址非常特别,位于金钟的香港公园内。未找到办公楼,先看到几对穿着礼服的新人。公园清新宜人的景色自然而然成为新人和亲友合影留念的最佳背景墙,毫不逊色于婚庆公司布置出来的人造背景墙。登记处有间新娘房,朋友的新娘恰好缓缓走出,果然也穿着白色婚纱。这一套装扮提醒我们,接下来有戏看。朋友请了十几位朋友,也个个正装出席。

  到了预订时间,朋友先去登记窗口,交验身份证件和一份婚姻登记官证明书。这份证明书据说还不是随随便便就拿到的,要事先聘请有法定资格的婚姻监礼人向婚姻登记官递交一份拟结婚通知书,在政府部门公示至少15天才可以拿到这份“准婚证”。这个公示倒有点像我爷爷奶奶结婚前,两人的姓名和生辰八字要先放在祠堂里摆三天,若有什么“风吹草动”,就不能获准结婚。

  准备工作就绪,大家簇拥着新人去礼堂。说是礼堂,其实非常袖珍,仅是一间二三十平方米的房间。礼堂一边是一张大桌子,正前方是婚姻监礼人和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左边坐着一对新人,右边是从亲友中选出的男方见证人和女方见证人。礼堂另一边放着四五排观礼座位。仪式在婚礼进行曲的背景音乐中开始,监礼人首先简短提醒新人:婚姻是庄严而有约束力的,是自愿终生在一起,不容他人介入。然后新人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互相交换结婚戒指,向在场的亲友宣读结婚誓言,新郎揭开新娘的头纱,礼成。然后新人和两位见证人分别在结婚证书上签字,监礼人又慎重检查了一遍新人及见证人的身份证件,才最后在结婚证书上签字。加盖了政府公章的结婚证书,最终由监礼人装进信封里交由新人,整个领证仪式至此结束。到这时我才看清,香港的结婚证书朴实到只是一张A4纸。

  婚礼除了庄重,也需要庆祝。朋友随后请我们一起去一家五星级酒店吃自助餐。席间,从内地到香港的一位朋友不无感慨地说,这个港式婚礼的形式比他们当地简单多了,但今天如此简洁的婚礼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它从头至尾透出的庄严性,让每一个在场的人都能感觉到结婚就是负责任地订立一份社会契约。众人纷纷点头,也有人好奇地向新人打探香港的结婚成本。朋友不无幽默地说,谢谢各位的捧场和红包支持,整个结婚仪式费用加上请的一名化妆师,总共两千港币,付完这顿餐费,我们还有得赚呢。在香港,结婚礼金的行情是人均五百港元。当初我准备时还有点担心太少,因为这价格在上海是绝对不能让新人“满意”的。一位老同学上个月刚刚在上海举行了婚礼,在网上和我抱怨说今年的五星级酒店比去年又涨了一千元,算上烟和酒,人均的酒席成本已经要八百,还不包括当天租婚车、租礼服、请婚庆等等的费用。没好意思问同学收到的礼金能不能达到“收支平衡”,只是暗暗告诫自己,以后若回上海参加婚礼,不包个一千块的红包真不敢去参加婚礼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广告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评论
   第A09版:焦点
   第A10版:科教卫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冬令热线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民生新闻
   第A15版:法治新闻
   第A16版:专版
   第A17版:专版
   第A18版:早间点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中国新闻
   第A21版:国际新闻
   第A22版:国际新闻
   第A23版:文娱新闻
   第A24版:文娱新闻
   第A25版:文娱新闻
   第A26版:体育新闻
   第A27版:广告
   第A28版:体育新闻
   第A29版:职场方圆
   第A30版:专版
   第A31版:财经新闻
   第A32版:目击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上海闲话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汽车周刊
   第B10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1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2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3版:汽车/汽车资讯
   第B14版:汽车/我爱我车
   第B15版:汽车/我爱我车
   第B16版:广告
   第B17版:汽车/年度评选
   第B18版:汽车/年度评选
   第B19版:汽车/年度评选
   第B20版:广告
   第B21版:教育周刊
   第B22版:教育周刊/专版
   第B23版:教育周刊/校园内外
   第B24版:教育周刊/升学指导
   第B25版:教育周刊/早教沙龙
   第B26版:人才/招生留学
   第B27版:人才/招生 招聘 留学 移民
   第B28版:广告
悠长的断奶期
莱茵河畔的小镇
观摩港式领证结婚
治一治“校门拥堵症”
永远的“8901”
开车的感觉
家有扫描仪
今宵灯谜
甘拜下风
新民晚报夜光杯B06观摩港式领证结婚 2012-12-19 2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