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评论/专栏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舌者言
无等级则无权势
任大刚
  任大刚

  最近有两起发生在学生之间的暴力引人注意。当事人心目中的权势意识更是引人深思。

  一起是轰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绑架案。嫌犯之一杨玉菡用烟头烫伤留学生刘怡然乳头之后口吐狂言:“俺不怕报警,俺局子里有人。”

  另一起是浙江庆元县多名初中学生将一名小学一年级学生关在黑屋子里暴力殴打,甚至用香烟头烫。这名小学生的爸爸知道孩子被打,但他是蹬人力车的老实人,无权无势,家里比较贫困,法律意识淡薄,也不太想追究此事。其实打人者家里也不过是摆烧烤摊的,大概说不上有权有势。

  一个是海外留学生,但骨子里离不开“局子里有人”来摆平麻烦;一个是乡下老实农民,自认“无权无势”,受到欺凌自认倒霉。海外也好,乡下也罢,通过这两个极端案例,至少说明在相当部分中国人眼里,权势仍是一种价值观,是评判一切的标准。

  权力和权势有很大区别。权力是一种使别人服从或顺从的能力,这种能力有时候是强制性的,有时候是非强制性的,权力有时候会产生在平等主体之间;而权势则是通过建立和明确等级制度从而造成服从关系,权势必定需要等级,依靠等级。

  怎样造就权势?韩非子讲的故事,说明他可谓权势大家。

  晋文公与楚国军队交战,抵达黄凤陵时,鞋带散开了,就自己把它系上。左右侍从说:“不能叫别人给您系上吗?”

  晋文公答:“我听说,上等的人,当君王和他们相处时,这些人都是君王所敬畏的;中等的人,君王和他们相处时,都是君王所爱惜的;下等的人,君王和他们相处时,都是君王所使唤的。我虽称不上贤明,但先父的旧臣们都在场,怎可使唤他们呢?”

  春秋五霸的第二位霸主晋文公通过系鞋带这件小事,不仅讲出一番等级制度的大道理,而且评判了前朝旧臣。对待不同资质的人区别对待,如果不尊崇这一套,那就是死路一条。

  季孙喜欢文士,一生都很庄敬稳重,哪怕在日常生活中,也打扮得像在朝廷里一样。一次季孙偶有疏忽,穿戴举止出了些差错,不能将庄敬稳重保持到底。那些门客便以为是季孙讨厌和轻视他们了,怨恨起来,密谋杀了他。

  季孙所小心翼翼维护的等级制度出了一点差错,引起门客的猜疑,招来杀身之祸,所以韩非子认为,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轻而易举地维护自己的权势,这是一门大学问。

  怎样维护等级制度,韩非子借用孔子之口,讲了一个故事。

  孔子陪同鲁哀公。鲁哀公赏给孔子桃子和黍子。鲁哀公说:“请吃吧。”孔子先吃了黍子,然后再吃桃子,近侍左右都捂嘴偷笑。鲁哀公问道:“黍子是不能当饭吃的,是用来擦拭桃毛的。”

  孔子回答道:“我早就懂得这个道理。但黍子是五谷之首,属于祭祀先王的上等祭品。瓜果有六种,桃子属最下等,祭先王时没有资格进入宗庙。我听说君子用低贱的擦拭高贵的,而没有听说过用高贵的擦拭低贱的。现在用五谷之首去擦拭瓜果中的最下等,等于用上等的去擦拭下等的。我认为这样做有害于礼义,所以不敢把桃子放到宗庙祭品的前面吃。”

  把人间的高下等级延伸到食品领域,说明韩非子认为等级制度应该深入日常生活,成为一种文化的力量。事实证明无论贩夫走卒还是海外留学生,都有不自觉的实践者。说尊奉权势、膜拜权势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密码,大概没错。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专栏
   第A03版:时政·要闻
   第A04版:新视界
   第A05版:新视界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互动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文体汇
   第A12版:聚焦/文体汇
   第A13版:聚焦/文体汇
   第A14版:人物/文体汇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专版
   第B01版:陆家嘴金融城
   第B02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03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04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05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06版:专版
   第B07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08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09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10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11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12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13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14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B15版: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论坛特刊
   第B16版:陆家嘴论坛特刊/陆家嘴金融城
   第C01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C02版:聚焦/国家艺术杂志
   第C03版:聚焦/国家艺术杂志
   第C04版:人物/国家艺术杂志
   第C05版:国家艺术杂志/现场
   第C06版:趋势/国家艺术杂志
   第C07版:国家艺术杂志/论坛
   第C08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C09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C10版:文娱台历/国家艺术杂志
   第C11版:国家艺术杂志/新民展厅
   第C12版:拍卖/国家艺术杂志
   第C13版:国家艺术杂志/专版
   第C14版:夜光杯
   第C15版:夜光杯
   第C16版:阅读/连载
对上海“十三五”规划的三个期盼
无等级则无权势
教育更须看终点
安度“厄尔尼诺”
新民晚报评论/专栏A02无等级则无权势 2015-06-27 2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