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蚕豆的江湖
苗连贵
  文/苗连贵

  蚕豆缘何姓“蚕”?元代的《农书》说:蚕豆“蚕时始熟”,养蚕时节成熟;《本草纲目》则说:“豆荚状如老蚕”。由是,蚕豆与蚕“攀”上了亲。

  记忆中,蚕豆是儿时的当家零食。那种用油沙炒熟,肚子裂开一条缝,吐出一抹黄瓤的枯蚕豆,嚼在口里最是香酥。常有卖炒货的零担来巷子里转悠,枯蚕豆1分钱一竹筒,竹筒如酒杯大小,看似堆得冒尖,其实不过二三十粒而已。

  成人后,进厂当了工人。当年工厂建在远郊,附近是一望无际的蚕豆地。我们几个年轻人住厂,与乡人订有“君子之交”,他们求我们修农具,我们则有权摘他们地里的蚕豆。这有点像《社戏》里双喜他们摘六一公公罗汉豆的光景。罗汉豆即蚕豆。

  我们常于午睡醒来后,嘴里寡淡,便去蚕豆地里摘豆。蚕豆地里有一股子好闻的青气,豆荚直翘翘站满豆棵,密密实实的,只需捋几把就够了。鲜蚕豆的吃法可以简约到除油盐外,再无须任何作料。回来用草把子烧灶,油盐一炒,喷香,盛在陶瓷钵里,用手拈着打白口吃,热热的,软糯酥烂,透着田垄的野香,这是我舌尖记忆中最富乡土野趣的点心。

  蚕豆做菜极佳。汪曾祺在《食豆饮水斋闲笔》中说:“北京人是不大懂吃新鲜蚕豆的。北京人爱吃扁豆、豇豆,而对蚕豆不赏识。”南方人却大都偏爱蚕豆,尤其是鲜蚕豆。刚上市的鲜蚕豆嫩,鄂地称之为青米豆,以之炒雪里蕻,略多搁点盐,咸津津的,最是下饭。《随园食单》里说:“新蚕豆之嫩者,以腌芥菜炒之,甚妙。随采随食方佳。”又说:“芥菜即雪里蕻。”原来这种吃法古已有之。

  蚕豆还有多种吃法:将老蚕豆油炸,壳炸裂如初开的兰花,亦如美人的兰花指,面上撒点细盐,这就是兰花豆。兰花豆的价钱比花生米还亲民,旧时穷人用兰花豆下酒最宜;孔乙己去咸亨酒店吃酒,唯一的下酒菜是一碟茴香豆,其实就是蚕豆,用桂皮、八角、花椒、干辣椒、盐和豆煮熟就是了;豆瓣酱大约是四川人的原创,我炒菜以之提味,菜出锅,鲜香无比;剥去蚕豆皮,只要里面的豆瓣,与鸡蛋或里脊肉同炒,则是平民菜中的上品,一下就把蚕豆的身份提高了。

  不管怎样侍弄,蚕豆都是属于江湖的。自古及今,蚕豆似乎从未上过豪宴,也从未在平民的盘碗中消失。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11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文体/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连载
   第A26版:阅读
   第A27版:新民楼市
   第A28版:楼市资讯/新民晚报
   第A29版:新民楼市/楼市资讯
   第A30版:好吃周刊
   第A31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A32版:资讯·广告/市场之窗
蚕豆的江湖
早春马兰吃当时
绿芥末和黄芥末用途各不同
自制桃花醉
永平美馔黄焖鸡
白灼虾或盐水虾怎么煮
新民晚报好吃周刊/我家厨房A31蚕豆的江湖 2017-04-13 2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