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行各业防暑战高温有条不紊
潘高峰 曹刚 裘颖琼
  交警 “渐进式”得人心

  上午7时,白花花的阳光毫无遮挡地照在长阳路隆昌路口。正在路口执勤的交警王桑榆一面疏导交通,管理行人,一面还要兼顾正在进行的五类车整治,将扣押的无牌无证电动车搬上搬下,一大早,一身警服已经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上午8时,一辆公交车进站。下来一位老人直接在下车点就横穿马路,险象环生。王桑榆连忙冲了过去,将老人拦下,带到安全处。

  “你这样穿马路很危险。小朋友都知道要走斑马线,你这么大年纪还不知道吗?”这位姓张的老伯开始有些不高兴,听了王桑榆的话,一下子有些不好意思,表示自己“图省事,不应该”。

  王桑榆查验发现老人是首次乱穿马路受到处罚。“你是初犯,这次就警告处理,但你的记录我们已经记下来了,下次就要罚款了。”老人很意外,也很高兴,一再表示“服气侬”“下次不会了”。

  王桑榆告诉记者,针对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支队采取“渐进式处罚”。首次违法,处以警告,如果再被抓现行,将处以罚款。

  公交 做足防暑功课

  全市公交车厢、各终点站、职工休息室等区域已开启空调,根据《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服务规范》第30条规定,当车厢内温度高于28℃或低于12℃时,应开空调。各线路终点站及时放置风油精、清凉油、鼻舒等提神醒脑物品,供驾驶员使用,防止疲劳驾驶。

  高温期间,中运量71路在外滩站点的导乘服务台备足小扇子,免费发放。服务台旁的调度室冰箱内,存有冰袋,用于防治乘客游人中暑。调度员烧好了大麦茶,给司乘人员降温解渴。

  南汇公交、巴士一公司等公交企业的修理分公司均提前完成空调保养。特别针对车龄两年以上的车辆,彻底清洗空调蒸发器,更换发电机易磨损碳刷,保证风机正常运转,排除皮带异响、制冷差等故障,并将每月定期清洁空调滤网纳入常态化管理。在一些缺少遮阳设施的终点站,临时设置了遮阳伞及休息长椅等,努力改善候车环境。

  工地 供应充足茶水

  热浪滚滚,但上海各重大建设项目并未因此放慢节奏,通过错峰施工、加强防暑降温措施等,保障施工人员健康安全,也确保各项建设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上午9时,在G15松浦二桥以北路面大修工程工地的建设者们正在施工。这是G15沈海高速建成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维修工程,计划9月底完成主线施工,届时将成为中国进口博览会的重要交通保障。为了避开高温,工人们采取“干两头,休中间”的作息时间表——上午5时30分开始工作到10时,下午再从3时工作到晚上7时。结合工地摊铺工况,现场配备空调大巴,配备充足茶水,作为工歇时间的休息场所。职工食堂则每天免费供应绿豆汤,每个工人宿室都装有空调,确保工人在高温季节休息好。 

  地面上施工,是晒烤模式。地下施工,则是闷湿模式。当进入沿江通道越江隧道工地时,一路往盾构机头的方向走,闷湿的感觉越来越重。正在这里作业的工人师傅们,个个脸上都泛着光。一位工人告诉记者,“工作时间一长,衣服一拧,就和水洗差不多。但为了工程,这个温度我们还能忍受的。”为了缓解隧道的闷热,工地为工人们提供清凉绿豆饮品供应。同时,隧道内的大型风机打开,加强通风。 

  公园 增设饮水阳伞

  面对这一波提早到来的高温,上海各大公园为游客备好了一系列防暑降温和便民措施。在古猗园,多个厅堂里放置了花露水和风油精,还配备了急救小药箱,增设了直饮水。辰山植物园则为游客增加10把遮阳伞和10把座椅,便于休憩。共青森林公园在游客服务中心准备了防暑药品,如清凉油、仁丹等,并配备了应急救护人员。 

  这两天猝不及防的炎热,对公园内的植物和动物来说,也考验不小。辰山植物园对新移植的近500平方米樱花、海棠和八仙花,增加叶面喷雾频次,帮助它们“解渴”。 

  在上海动物园的羊驼展区,这两天羊驼们全都躲入展区中间的凉亭下。这是因为饲养员们适时在凉亭内开启了喷淋,让它们享受着“及时雨”。随着夏天逐步来临,饲养员们还会为羊驼剪羊毛。国宝大熊猫展区的住房内已开启空调,这里完全是一个清凉世界。狮虎山后场中,老虎们的居所经过水枪的冲刷,也变得阴凉舒适。据悉,这两天动物园各饲养队加强日常巡视,来保障动物们能舒适地度过高温天。

  首席记者 潘高峰 曹刚

  本报记者 裘颖琼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专版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文体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夜光杯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阅读/连载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汽车周刊
   第A21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2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4版:广告
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领导干部要常上网要发声
申城迎来今夏首个高温日
各行各业防暑战高温有条不紊
新民晚报要闻A02各行各业防暑战高温有条不紊 2018-05-16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