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军界瞭望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斗意志:美军“最需要的东西”
于晓晶
■ 美军坦克兵在挪威演习
■ 两份报告的封面
■ 美军士兵参加北约联合军演
  尽管美军武器精良,作战经验丰富,但他们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关键要素”。日前,兰德公司连续发布两份专题研究报告,称美军当下最欠缺的恰恰是无形的战斗意志,“忽视战斗意志建设,势必在军事活动中付出惨重代价”。

  改变胜败的要素

  这两份报告分别是《国家战斗意志:为什么有些国家能坚持战争但另一些不能》和《战斗意志:军事单位战斗意志分析、建模和模拟》,强调由军人感知、情绪、意念等心理要素凝聚升华的内在精神力量——战斗意志是军队整体战斗力的基础,对训练、作战及其他行动产生决定性影响。

  报告均认为,信息主宰的未来战场上,网络战、心理战等作战手段将左右战局走向,军人不仅面对伤亡威胁,更要经常承受敌人令人窒息的全方位心理攻击,作战强度与烈度越大,对军人体能、心理、技能等综合考验也越严。而要在考验中过关,就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足够坚韧的心理抗击打能力。换言之,战争胜利,取决于参战军人能否拥有超强战斗意志。心理韧性好的士兵能保持较高心理健康状况,少受精神疾病困扰,且能实现职业成功,即顺利完成作战任务;相反,韧性差的士兵则易患上焦虑、抑郁等精神疾病,不但降低遂行任务能力,还会造成不必要的减员。

  美国兵棋研究者认为,军人战斗意志是现实战斗中无法超脱的因素,能决定军人面对困境时是殊死奋战,还是因心理崩溃而丧失行动能力,因此应在影响兵棋模拟结果的各种变量中添加“战斗意志”选项。兰德报告对此认同,称“若在战斗模拟中增加战斗意志因素,将会改变模拟结果;而且在某些情况下,结果会截然不同”。报告特别指出,不论高层政治讨论、多国军演还是战术训练,决策者都应将战斗意志考虑在内。“任何形式的疏忽、误解或不重视,都将导致军队付出惨重代价”。

  靠两条腿走路

  兰德公司称,培养军人战斗意志,需通过日常思想教育和军营文化建设两种途径,于点滴间“润物无声”地完成。

  所谓“日常思想教育”,包括国家利益、政治意识、职业道德和荣誉传统等内部思想灌输,以及如何看待世界等外部信息传递。两份报告都强调,只有在内部灌输的思想与外部传输的信息高度一致时,才能更好激发军人斗志。二战时美德两军投降人数对比就能很好说明问题。资料显示,二战期间,美军在北非和欧洲战场上的大规模投降几乎没有,德军从未有过一次俘虏超过一万名美军士兵的战例,而德军则屡有部队成建制投降,1945年初,B集团军群在鲁尔战役中被盟军合围,30万人集体放下武器,更让自诩“顽强”的德国人面上无光。究其原因,是美军在思想教育及信念传输等方面远胜德军,后者几乎丧失支撑其继续战斗下去的意志,而前者则在“消灭法西斯”的信念激励下斗志昂扬。

  军营文化建设是培植军人战斗意志的另一重要途径。报告称,军营文化建设带有教育属性,通过营造有利的政治氛围,引导军人自觉维护本国、本民族、本阶级的核心价值观和道德标准。以美军为例,西点军校在教学楼走廊悬挂名将肖像、各部队在指挥机关鲜明标记该部参加过的重大战役、联邦政府建立阵亡将士纪念碑或纪念墙等,都是建设军营文化、塑造政治氛围的“隐形手段”,既可达到宣传教育目的,又可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公众产生行为效仿,达到崇尚军人、培育战斗精神的目的。

  凝聚与强化

  要让精心培育的战斗意志脱离“柔嫩”阶段,须经过凝聚和强化过程。兰德报告认为,军人和军队的战斗意志有强弱之分,只有经过凝聚和强化,才能成为有效的“战斗支撑器”。

  民族因素决定军人和军队战斗意志的凝聚程度。报告认为,民族越团结、民众越支持,军人和军队凝聚出的战斗意志就越强;越是注重创造战斗文化的民族,就越能培育出坚韧战斗意志。像以色列在马萨达古城和耶路撒冷郊外的“飞行员山”都建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年轻士兵经常来此缅怀前辈功勋,赞颂他们的杰出贡献。久而久之,犹太民族的认同感、精神凝聚力及保卫国家的使命感就在士兵心中生根发芽,为国家而战的意志就会强大起来。

  实战化训练则让凝聚起来的战斗意志转化为真正“战斗支撑器”的重要手段。兰德报告指出,对战斗意志的训练,必须与针对未来战争进行的实战化训练紧密结合,让军人在接近实战的锤炼中磨砺斗志。另外,还应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编制军人战斗意志测量表,对军人品质进行量化,从而揭示军人战斗意志的表现特点及发展规律,推动军队更好地选拔骨干及培养军人斗志。

  于晓晶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5版:上海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2018年终盘点特别报道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科创上海
   第A11版:郊野大地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导读
军界瞭望
战斗意志:美军“最需要的东西”
不让买偏买,美制裁难阻俄武器热销
新民晚报军界瞭望A20战斗意志:美军“最需要的东西” 2018-12-31 2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