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军界瞭望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让买偏买,美制裁难阻俄武器热销
王权
俄总统普京为本国狙击步枪做宣传 图 视觉中国
外国客户对俄制坦克装甲车辆兴趣大 图 视觉中国
  2017年8月,美国通过《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对从俄罗斯采购军品的国家实施限制性制裁。但让白宫颜面扫地的是,俄制武器客户压根没把它当回事儿。

  有制裁也不放弃

  不久前,印尼和菲律宾相继承认受到美国CAATSA制裁威胁,但它们不会放弃购买心仪的俄制武器。“当我们履行对俄交易(指采购11架苏-35歼击机)时,美国试图出手干预,”印尼贸易部外贸司长努尔万说,“但我们无意中止。”几乎与此同时,菲律宾外长也就购买俄制防空系统发出强硬声音,称尽管美国威胁制裁,“但我们不会弃购。”

  事实上,不止是印尼、菲律宾不听美国招呼,早在两国之前,美国的北约盟友土耳其和南亚重要伙伴印度就已用实际行动“打脸”美国了。土耳其驻北大西洋议会代表团团长康卡尔透露,从俄罗斯采购S-400防空系统的交易“已成定局”。印度也没有在美国反对声中动摇,紧随土耳其之后采购S-400,成为第三个使用S-400的海外用户。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尽管美国恩威并举,但仍无法打消一些国家对俄制武器的浓厚兴趣,“目前全球至少有13个国家有意购买S-400,其中不乏美国盟友沙特、卡塔尔、伊拉克等。”

  法案成“纸老虎”

  美国未能用CAATSA阻止他国购买俄制武器,又忙着找理由为没有启动CAATSA来开脱,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

  俄罗斯卫星网称,早在印度与俄罗斯敲定采购S-400的合同前,美国就威胁将印制裁。美国国防部曾向印度放话,“如果新德里(在购买S-400上)一意孤行,就不能保证印度被排除在CAATSA制裁之外”。而菲律宾曾于2017年准备从俄罗斯引进一批榴弹发射器用于国内反恐,但交易尚未达成便收到美国CAATSA制裁的警告……

  可笑的是,白宫在威胁没奏效后居然退缩了。2018年7月,美国国会通过《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决定暂不对购买俄制武器系统或零件的国家(即印度、越南和印尼)执行CAATSA,官方说法是“华盛顿视上述国家为本国扩张的潜在市场,制裁将损害美国商业利益”。

  一纸气势汹汹的制裁法案,就此成了“纸老虎”。

  利益争夺是关键

  专家认为,美国挥舞CAATSA大棒,实为打压俄罗斯的武器出口市场。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马基延科说,亚洲各国GDP不断增长,具备强劲购买力,“在武器购买多元化政策的影响下,不少亚洲国家喜欢俄制武器,莫斯科因此受益颇丰,当然引起美国不满”。数据显示,俄罗斯已占据东南亚武器市场45%的份额,美国难以接受,因此竭力通过暗箱操作将俄武器挤出去,CAATSA正是手段之一。马基延科认为,美国对俄制武器的打压,不仅要挤占更多市场份额,更试图破坏俄罗斯的经济及高技术实力,“这是不正当的巧取豪夺”。 王权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5版:上海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2018年终盘点特别报道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科创上海
   第A11版:郊野大地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导读
军界瞭望
战斗意志:美军“最需要的东西”
不让买偏买,美制裁难阻俄武器热销
新民晚报军界瞭望A20不让买偏买,美制裁难阻俄武器热销 2018-12-31 2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