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心理/情感
     
本版列表新闻
把爱唤醒~~~
把爱唤醒~~~
把爱唤醒~~~
把爱唤醒~~~
     
2013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爱唤醒
他想让我找个好男人
  Q:我和男朋友相恋数年,虽然其中有很多的分分合合,但是我内心是十分爱他的,本人没有多少感情经历,对于这份感情十分认真投入。最近他被诊断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病,看了很多家医院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完全治愈的病例,只能说也许会好,但概率也很低。他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和我分手,虽然生命没有受到影响,但在生活中有很多受限制,包括形象都受影响。他是个十分注重形象的男人,影响形象对他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他说他想从此一个人安静的生活,希望这个世界上只有他一个人,他已经啥都不爱了,爱不起了。我反复劝说,我爱他愿意陪他一起生活,我不需要未来生活有多精彩,只想静静待在他身边好好地过日子。

  我想换了旁人,我这么哀求劝说,应该最终会同意的,可是他很决绝,说一个人死总比两个人一起死好,我越这样他就越觉得有愧于我,不能面对我,他不能负了我,我和他在一起没有幸福。原本我们以前在一起的时候,他就是个很倔强的人,现在他要我赶快另外找男人,我如果这么逼他,他就立刻随便找个女人结婚,让我死心。现在,我们约定就只做朋友,可以偶尔网上聊几句。如果我能找到好的男人是他目前最大的心愿和幸福,那样他就可以彻底安心地安静地生活了。严老师,我该怎么办,我是经过认真的考虑,内心很确定想和他在一起的,他目前的心理是否有些问题?由于我们都人到中年了,他说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对我更重要,他不能耽误我,我等不起的。您能教我一些切实有效的方法吗?

  A:在病魔面前,每个人都被迫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重新掂量自己曾经看重的东西,然后给人生一个新的定义。你男朋友的选择是独自一人面对病魔,在孤独中、在隔绝中终老一生。看上去勇敢而坚定。但这只是他内心的一种声音,这是他的坚强自我在说话,要求他变得坚强,不拖累别人。除此而外,还有脆弱自我和害怕自我。在他独自时,脆弱自我可能跳出来说:“我是这个世界上的倒霉蛋,上天为什么让我受这种惩罚?我真的受不了!所有的人都离我而去!我什么都没有了!”害怕自我可能发出这样的声音:“我其实很怕死,我其实很怕死之前变得很难看,我其实很怕别人看到我这么难看,我自己都没有办法接受这种形象!”当这些自我同时发出声音时,他会很挣扎,很痛苦,很渴望身边有人安慰他、支持他和帮助他,但他未必会让自己得到这些帮助和支持。有些人会把孤独作为对抗死亡的武器之一。

  当他内心有那些声音在冲突时,说明他还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一种情况会比较糟糕,他的内心有一个死神的声音:“这一切都没有什么意义,反正我早晚都会死。现在的一切都是假象,只有死亡是真实的。我对这个世界没有任何可以眷念的了。死神可以随时带我走,或我随时可以去找他(她)。”如果这种声音最大、最强,他可能会万念俱灰,对这个世界充满了绝望。

  从你的来信中看,你的男朋友还关心着你,对你有祝福,所以对这个世界仍然有眷念。除了以上我们讲到的各种声音,其实还有一些声音在他内心,比如健康自我的声音:“我要坚持治疗,还是有治愈可能性的。我要很好地配合医生,调动起我所有的能量来面对疾病。”比如恋爱自我的声音:“她还是爱你的。她是真的爱你。我也爱她,真的爱她。我希望她找到好男人的说法并不是我的真心话,因为我是那么爱她……”你提到时间紧迫是你当下作决定的考虑因素。而他是需要时间的。他内心各种声音的斗争还没有结果。他需要重新找到生命的意义。这个过程只能他自己去经历,也需要时间。

  我无法给你更多的建议。但了解了他的心理之后,也许你可以作出自己的决定。但不论你做出怎样的决定,都不是对他的恩赐或惩罚,那只是你自己真心的决定。

  祝福你!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广告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
   第A06版:焦点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科教卫新闻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法治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早间点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文娱新闻
   第A20版:文娱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财经新闻
   第A24版:财经新闻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上海闲话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汽车周刊
   第B10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1版:广告
   第B12版:汽车/汽车资讯
   第B13版:汽车资讯
   第B14版:汽车/我爱我车
   第B15版:教育周刊
   第B16版:特别报道/盘点科技新闻
   第B17版:特别报道/盘点科技新闻
   第B18版:教育周刊/升学指导
   第B19版:教育周刊/校园内外
   第B20版:人才/招生留学
   第B21版:人才/招生移民
   第B22版:人才
   第B23版:广告
   第B24版:职场方圆
   第B25版:市场之窗
   第B26版:市场之窗·广告
   第B27版:市场之窗·广告
   第B28版:市场之窗·广告
37度爱情刚刚好
他想让我找个好男人
励志哥的逆袭
你的忠贞程度
新民晚报心理/情感B03他想让我找个好男人 2013-01-09 2 2013年01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