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狗事趣谈
尤今
  (新加坡)尤今

  约好友莉莉喝下午茶。惊见她憔悴不堪,疲惫由脸庞一直延伸入发际。关心探问缘由,她有气没力地说:“都是米耶惹的祸啦!”我追问:“谁是米耶啊?”她没好气地应:“是文缤养的狗啦!”

  文缤是她妹妹,最近到澳洲旅行竟月,把狗儿交托给她。她兴冲冲地买了一大堆含有各种维他命的狗粮囤积在家,正餐点心零嘴夜宵不虞匮乏,一心以为只要确保米耶膳宿温饱,便算“功德圆满”了。万万没有想到,米耶带给她的,竟是一连串没完没了的折磨!

  “它爱吠,一有什么风吹草动,便连续吠上一段长时间;就算我挪动椅子、开门关门,它也吠个不休,吵得我神经衰弱。为了避免惊扰它,我在自家屋子里走动时,还得蹑手蹑脚的,活得像个幽灵!”

  米耶还会耍性子呢,它原本已经学会了到固定的角落去方便,可是,有一次,莉莉和夫婿外出赴宴,深夜回来时,赫然发现到处都是狗尿和狗屎,原来呵米耶不甘“独守空闺”,故意在大厅里拉尿拉屎,又踏着尿和屎乱乱跑动,弄得全屋龌龌龊龊,臭气熏天!夫妻俩回来后骂骂咧咧地清洗屋子,搞到凌晨三四点才能上床就寝。此后,只要屋子没人,米耶便如此这般恣意妄为,屡试不爽。莉莉被迫与它日夜长厮守,不敢擅自外出。

  文缤临走前再三嘱咐莉莉,务必定时带米耶上宠物美容院,让它保持美好的仪容和开朗的心情。每回,当米耶在美容院里被专人伺候着进行泡浴按摩、修甲净耳时,莉莉总耐着性子坐在大厅里枯候。美容过后,米耶容光焕发,和神情萎靡的莉莉形成了强烈的对照。

  文缤旅行回来,狗归原主后,莉莉蒙头睡了几天几夜,元气还是无法恢复。

  此刻,她眼睛底下驮着两袋灰黑的沉重,对我说道:“我养大了三个孩子,然而,从来也不曾如此劳累过。文缤不肯生孩子,嫌烦,可是,伺候狗儿,再烦也不嫌。她整天搂着米耶,喋喋不休地话东道西。我说,妹妹呀,你这不是自言自语吗?她竟然应道:哎呀老姐,你没看到它听得多用心吗?听了又会保守秘密,绝对不会出卖我!还有,你的孩子成天与你怄气,你可曾看到米耶惹我生气?你可曾看到它和我顶嘴?”

  莉莉的话,让我不由得忆起了在杂志读及的一则花边新闻。

  英国兴起了利用狗儿进行心理治疗的新风潮。根据调查,年轻的狗主喜欢利用狗儿进行一些重要的排练,比如:求职、求婚等等;此外,大部分狗主都爱和狗儿谈心事、说秘密。

  基于这种新趋势和大需求,“狗医生”应运而生。那些家无宠物而心有千千结者,现在大可敞开心怀,向“狗医生”寻求心理慰藉了。

  “狗医生”守口如瓶,道德操守好,而且,耐心十足,在聆听时绝对不会随意打岔或无礼反驳,所以,求助者可以毫无顾忌地畅所欲言,举凡难以启齿的心事、秘密筹备的计划、甚至一些荒诞不经的想法、一些古灵精怪的念头,通通都可以毫无保留地向“狗医生”一一倾诉。一旦纠结的心事掏得个干干净净,沉沉的压力和心理负荷当然也就得到了释放与纾缓。从治疗室走出来时,所有的忧伤、内疚、懊悔、痛苦、惧怕,都暂时转移给安之若素的“狗医生”了。

  现代人呵,只爱聆听自己的声音,加上人与人之间的互不信任,狗医生才能如此公然地和人类“抢饭碗”。狗医生的大行其道,对人类来说,真是莫大的讽刺啊!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广告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
   第A06版:焦点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科教卫新闻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法治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早间点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文娱新闻
   第A20版:文娱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财经新闻
   第A24版:财经新闻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上海闲话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汽车周刊
   第B10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1版:广告
   第B12版:汽车/汽车资讯
   第B13版:汽车资讯
   第B14版:汽车/我爱我车
   第B15版:教育周刊
   第B16版:特别报道/盘点科技新闻
   第B17版:特别报道/盘点科技新闻
   第B18版:教育周刊/升学指导
   第B19版:教育周刊/校园内外
   第B20版:人才/招生留学
   第B21版:人才/招生移民
   第B22版:人才
   第B23版:广告
   第B24版:职场方圆
   第B25版:市场之窗
   第B26版:市场之窗·广告
   第B27版:市场之窗·广告
   第B28版:市场之窗·广告
博望凿空
“记者”问题
天香
狗事趣谈
风雨北固湾
赏花集(外一首)
作家的写作姿态
新民晚报夜光杯B05狗事趣谈 2013-01-09 2 2013年01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