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焦点
     
本版列表新闻
为期40天的春运本周拉开大幕,买票难仍是关注热点~~~
为期40天的春运本周拉开大幕,买票难仍是关注热点~~~
为期40天的春运本周拉开大幕,买票难仍是关注热点~~~
     
2013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期40天的春运本周拉开大幕,买票难仍是关注热点
春运铁路购票三个“?”如何破解
金志刚
  本报记者  金志刚

  一到春运,提起购买火车票,总让人心头一紧。虽然近年来高铁发展迅猛,但春运时段性、方向性车票紧张的情况却没有因此改观,今年春运乃至若干年之后的春运,一些热门日期、热门方向的火车票还是会一票难求。

  而铁路部门在这种“一如以往”的困境面前也不是“一成不变”,今年把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拉长至史无前例的20天,同时加大学生票、外来务工人员团体票的服务力度,上海地区今年还将取消火车票“大卖场”,代之以遍布全市的300多个东方信息苑为农民工群体提供免费上网和技术指导……这一切,效果如何?

  ?1  网络电话订票会不会被“挤瘫”

  去年春运购票高峰,网络登录不了,电话拨不通,很多旅客在电脑前或电话机前花费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几夜,依然“无功而返”,这种群体“挫败感”最后导致铁道部12306订票网站和各铁路局订票电话被骂声淹没。今年春运,这种情况会重来一遍吗?

  为防止网络和电话被“挤瘫”,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出台了两大政策,可以概括为一“长”一“宽”:“长”指的是拉长预售期至20天,而往年预售期最长也就12天。这样做一是让旅客能提前买到回家车票,把心安顿下来,还可以买好返程票;二是可以使没买到火车票的旅客,有更多的时间来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安排行程;另外铁路部门也能够及早掌握客流情况,合理调配能力。

  “宽”指的是全国范围内火车票起售时间由原来4个节点调整为10个节点,即上午8时~晚上6时(下午2时除外)期间每小时均有部分新票起售,这好比换一种方式“拓宽道路”,原来挤在“四车道”里不是要“挤瘫”吗?现在变成“十车道”了,为的就是减少同一时间上网或打电话订票的人数,让网络和电话少一些压力。

  从昨天和前天记者登录网络或拨打订票电话的“试验”来看,这两天还算顺畅。但问题是现在还没有到购票高峰,真要到了购票高峰,网络、电话一样可能会被“挤瘫”,新华社昨天就发文,引用铁道部的观点称“今年网上订票仍可能出现登录慢”。

  网友“日暮钟声”一语道破天机:“以前提前12天买票,大家算准日期去抢票,现在变成20天,大家也是算准日期去抢票,这中间的区别只是网络早几天被挤爆还是晚几天被挤爆!”

  广铁集团公司官方微博@广州铁路前天发布了一条微博“超强购票日历”,短短3个小时,该微博被转发评论1万余条次,微友阅读量超过了1500多万人次。这条微博通过一张简单明了的日历图片,让人非常直观地看清从1月7日到1月31日旅客究竟最早能购买哪一天的火车票。如:1月7日可购1月26日的票,1月31日能最早买到大年初十的火车票。同时,“日历”用颜色深浅代表了购票难易,颜色越深的日子意味着网络和电话越拥挤,从“日历”上一眼就能明白:1月13日至20日,购票高峰峰值逐日增高,1月20日可买到2月8日(春节假期前一天)车票,红色的深度达到“顶点”。

  ?2  团体票“半途而废”后该怎么办

  旅客高小姐想买去郑州的春运火车票,按照往年的经验,这一线路上的车票是非常难买的,所以当她知道只要满6人就可以预订团体票时,就和同事“拼团”去办理团体票,虽然他们是第一批就去预订的旅客,电脑配票时,高小姐想要的3张郑州票却只满足了1张,“原本以为团体票分四批预订,第一批没有订到票,可以继续订第二批、第三批甚至第四批,但现在团体票预订‘半途而废’,怎么办呢?”

  按照铁路上海站的原计划,从去年12月23日至今年1月17日,有四批次预订团体票的机会,这种团体票在预售期之外,也就是一起抢票的人数相对较少,买到票的几率就会提高,而且条件也较往年降低,只要满6人就可以“成团”预订,因此无论是农民工,还是过年要回老家的白领,都把团体票当作一种“希望”。

  但中途铁道部出台新政策,把预售票的最长期限从12天拉长至20天,团体票的“日期优势”一下子没那么明显了,于是团体票预订日期遭“腰斩”,到昨天晚上10时网上预订团体票就结束了——这让一部分旅客心生埋怨,认为铁路部门“朝令夕改”。

  从往年春运的经验来看,团体票尤其是针对农民工的团体票,的确能解决一部分弱势群体购票难的问题。前年春运,外来务工人员团体票只有5万张,去年这一数字达到了25万张,而今年,截至昨天中午时分,在网上申请春运团体票的总数是18.7万张,离去年也有一些差距。接下来,外来务工人员想要抢到最热门的春运车票,只能在第一时间上网或打电话购买了。不过,铁路上海站表示会想尽办法为外来人员顺利返乡过年提供便利。

  相对于外来务工人员,今年春运学生旅客买车票比以前更方便了。虽然今年预订学生团体票的只有3万张,但铁道部对学生票“一放到底”,学生上网买学生票,随便哪天都可以购买到3月3日之前的所有车票,也就是说,学生票是不受预售期最长20天的限制的。

  ?3  取消“大卖场”农民工如何买票

  虽然目前还没有到购票高峰,但一些热门方向已初现票源紧张的态势,有的列车下午3时一开售,十几分钟就能售罄。总的来说,G车、D车车票比较充裕,K、T、Z等票价相对较低、速度又不慢的车票比较紧张,尤其以这些非动车的卧铺最热门。方向方面,紧张的车票分两种:一是每天只开行极少数列车的方向,比如上海到乌鲁木齐、哈尔滨,每天都只有一趟K车;二是外来务工人员输出大省的一些城市,比如云贵川、西北等地区,造成开往成都、重庆、昆明、兰州、西安等地的普通列车车票十分紧张。

  其实,春运火车票并非全都一票难求,这其中有个“时段性、方向性”问题。上海地区外来务工人员大约有800万人,他们回老家过年首选火车,又大多集中在节前10天之内启程,而铁路上海地区每天的运能大约在30万人左右——只算外来人员,800万的需求和300万的供应之间就已经存在极大的矛盾,想要铁路解决所有问题,不可能。

  今年春运,在上海开设了多年的火车票“大卖场”将退出历史舞台。从去年春运开始,网络售票全面铺开,而且网络、电话预售期往往比“大卖场”、代售点要长2天,因此“大卖场”已失去其存在的价值。去年春运,明明知道热门车票在前两天已被网络一抢而空,还是有很多农民工聚集到“大卖场”“碰碰运气”,结果通宵排队的寒冷、风雨天气的煎熬过后,留给这些农民工的依然是失望。

  既然“大卖场”确实到了取消的时候了,那些还没有学会网络购票或还没有条件上网的外来务工人员,如何购买今年的春运车票呢?铁路上海站与分布在全市220个街道(镇)的300余个东方社区信息苑合作,在整个春运期间,提供免费上网设施及网络购票的指导服务。

  “说实话,农民工也不像大家想象中那么‘落后’了,特别是一些年轻人,网络啊、网银啊,平时玩得很多了,但如果从没有上过网,或者身边没有电脑,去东方信息苑免费上网还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听说那里网速也比较快。”来自达州的外来务工人员小邓说。

  东方信息苑志愿者王小敏日常工作是做保险,这次她报名接受培训,打算帮助不会使用网络购票的农民工,“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注册网上账户,一步一步手把手教会他们网络购票。”据志愿者反馈,农民工购票者心情都比较急切,但操作又不熟练,往往耽误抢票,因此最好平日就去操练操练,到购票当日能够更从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广告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
   第A06版:焦点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科教卫新闻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法治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早间点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文娱新闻
   第A20版:文娱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财经新闻
   第A24版:财经新闻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上海闲话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汽车周刊
   第B10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1版:广告
   第B12版:汽车/汽车资讯
   第B13版:汽车资讯
   第B14版:汽车/我爱我车
   第B15版:教育周刊
   第B16版:特别报道/盘点科技新闻
   第B17版:特别报道/盘点科技新闻
   第B18版:教育周刊/升学指导
   第B19版:教育周刊/校园内外
   第B20版:人才/招生留学
   第B21版:人才/招生移民
   第B22版:人才
   第B23版:广告
   第B24版:职场方圆
   第B25版:市场之窗
   第B26版:市场之窗·广告
   第B27版:市场之窗·广告
   第B28版:市场之窗·广告
春运铁路购票三个“?”如何破解
火车票购票攻略
春运火车票购票日历
新民晚报焦点A06春运铁路购票三个“?”如何破解 2013-01-09 2 2013年01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