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文化·旅游/长三角
     
本版列表新闻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长江路更名“十朝都会路”如何?
邹尚
  提起长江路,南京人脑海里常浮现出的一句话就是“一条长江路,半部民国史”。在近些年的城市规划中,长江路也多次被提议命名为“民国历史文化街区”。然而,随着去年江宁织造博物馆的对外开放、今年8月六朝博物馆的向公众开放,有专家提出——如今再定义长江路,是不是该换个名称了?六朝博物馆的馆长胡阿祥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说道:“如果要在南京找一个最佳的‘穿越地’,长江路是最合适的地段之一。行走约1800米,可穿越1800年历史。”

  距今将近1800年历史

  对长江路的描述,人们常说的是“看尽600年历史。”这个600年,主要针对于总统府。总统府明朝初年曾是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朝又为江宁织造署、江南总督署、两江总督署。此外,关于“半部民国史”之说,除了总统府之外,还有中央饭店、人民大会堂、汉府饭店、梅园新村等景点都是民国建筑代表。

  胡阿祥告诉记者:“六朝遗址的发现和六朝博物馆的建立,把长江路600年文化看点推到1800年。早在南京图书馆建立的时候,就发现了六朝台城的东段拐角;后来又发掘了更加重要的一段,包括城壕的排水系统等,如今保留下来的一段就在六朝博物馆的地下一层。”胡阿祥说,对于这六朝皇宫的建造时间,大约可以从公元222年开始算,“那一年孙权称吴王,定都建业。这样算来,距今就有了将近1800年的历史。”

  涵盖十朝都会文化景点

  在江宁织造博物馆和六朝博物馆对外开放之前,长江路一带的景点就已经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因此在城市规划中,将长江路打造成“民国历史文化街区”的提议也多次被摆上台面。胡阿祥透露:“规划中的确是想将这里打造成文化街区,还曾经有人提议最好是步行区,但这里交通流量很大,所以还一直没能实现。”当被问及觉得什么名字更适合如今的长江路时,胡阿祥稍作思考后给出了一个答案:“十朝都会历史文化街区。”胡阿祥还告诉记者,“六朝博物馆的英译名其实就是南京3-6世纪大都会博物馆。”实际上,长江路这个名称虽然已经被南京老百姓所熟悉,但一来全国有那么多条长江路,其名显得平淡无奇,再者如果你看完咱们南京这条长江路周围涵盖了十朝都会文化的景点,是不是也觉得将长江路更名为“十朝都会历史文化街区”更为适合呢?

  游客可呆上一整天

  胡阿祥向记者细述道:“现在的游客都喜欢在一个小的区域进行高质量的游览,那么在这里,可以在六朝博物馆看重大考古成果,在毗卢寺看宗教文化,在江宁织造府看曹雪芹、看云锦,在总统府看近代史,在梅园新村看国共谈判政治风云,这些都不是小打小闹的,都是很高大上的景区啊!同时,游客还可以感受当下的建筑及文化,比如南京图书馆、省美术馆和1912。驴友们在这短短的长江路上呆上一天,绝对没问题。”最后胡阿祥颇为诗意地说道:“长江路由东向西,从毗卢寺到汉府饭店,再由西向东,到省美术馆,行走约1800米,可穿越1800年历史,感受古都新城风貌。”  邹尚

  相关链接

  南京长江路

  南京长江路,西起中山路,东至汉府街,全长近1500米。明清之时,自西向东街巷有半边街(中山路至估衣廊)、骂驾桥(估衣廊至香铺营)、沐府西街(香铺营至网巾市)、大仓园(网巾市至碑亭巷)、大狮子巷(碑亭巷至长江东街街口)。民国十九年(1930)起拓修为一条街,因专为国民政府及其军政机关而建,命名为国府路。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还都南京,为纪念曾任国民政府主席的林森,改名林森路。南京解放后,1950年更名长江路至今。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目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娱新闻
   第A15版:文娱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长三角
   第A23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A24版:文化·旅游/长三角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养生/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B06版:家电/市场资讯
   第B07版:市场资讯/综合
   第B08版:新民俱乐部
南京长江路更名“十朝都会路”如何?
常熟梅李举办江浙沪评弹名票大赛
光福举办太湖开捕仪式
广告
新民晚报文化·旅游/长三角A24南京长江路更名“十朝都会路”如何? 2014-09-01 2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