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众多海外名校纷至沓来开分校~~~
众多海外名校纷至沓来开分校~~~
众多海外名校纷至沓来开分校~~~
众多海外名校纷至沓来开分校~~~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多海外名校纷至沓来开分校
国际学校抢滩 撬动上海教改
王蔚 马丹
■ 今天上午,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的国际学生在上美术课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新学年今天开学,有一道特别的风景,成了沪上教育界的一抹亮色——为满足越聚越多的外籍人士子女的上学愿望,海外名牌大学、中小学纷纷在沪设点办学,有的只招外籍孩子,有的兼收中国籍学生。他们的到来,将上海教育推向了国际化的最前沿。

  大多只招境外学生

  8月8日,上海纽约大学开始到位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内的新校区筹备开学,去年和今年的两届学生在此迎来了新学年。8月25日,浦东前滩国际商务区的第一所国际名校——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开学。同样在8月,浦东又有消息传出,英国百年名校哈罗公学将落户上海外高桥,哈罗上海国际学校占地2.5万平方米,涵盖小学到13年级,最快将于明年9月开始招生。

  面对纷至沓来的国际名校,浦东新区教育局自然喜不自禁,在浦东新区就读的境外学生数量已占全市总数的三分之一,浦东已成为上海区县中教育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个地区。

  其实,不止浦东新区,已有外媒报道“上海国际学校爆增”。无论是已经开学的惠灵顿,明年开学的哈罗,还是已落户许多年的上海耀中国际学校、上海美国学校等,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国际学校,是由在中国境内合法设立的外国机构、外资企业、国际组织的驻华机构和合法居留的外国人开办的,都仅限于招收境外学生,并不招收中国大陆学生。

  今年1月,市教委曾就进一步加强本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管理工作发出通知,强调此类学校不得招收境内中国公民的子女入学。根据市教委公布的《在沪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录》,在上海,仅限招收境外学生的学校共有36所,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已被列入名录中,而正在建设中的哈罗学校还未被列入。

  抢占教育国际市场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外籍人士纷纷来华工作,这个特殊群体子女的在华教育需求,促成了中国教育市场的迅速蜕变。包玉刚实验学校校长吴子健说,海外名校纷纷抢滩上海,就是看中了这个特殊市场,不仅是上海,其实全国都掀起了“国际学校”办学热。上海师范大学前任校长张民选教授也表示,上海理应让各国的孩子都能在这里愉快地学习和成长。

  2011年,市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上海境外人员的现状与特征》。调查显示,在沪境外人员总量为20.83万,位居全国第二,占全国的20.4%。吴子健说:“根据上海国际化的程度,到2020年前,来沪的境外人士增长仍将很快。这些家庭的子女虽然都有条件到国外接受教育,但其中有一部分是拥有外国国籍的留学归国人员,有一部分是在上海定居和工作的外籍家庭。无论是从便于家长监护,还是经济承受能力来说,在沪就读国际学校是他们最通常的选择。”他还说,国际名校落户上海的另一个原因,很可能和近年来上海学生在PISA考试中屡获佳绩有关,上海的基础教育已得到了国际认可,有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虽然这些国际学校目前仍然被局限于招收外籍人士及港澳台人士子女,但2011年开始招生的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在2012年就悄然开出了“国际高中实验班”,面向中国本土学生招生。事实上,无论是惠灵顿还是哈罗,在泰国、香港等地开设的分校均兼收国际学生和当地学生。这都不得不让人看到国际学校抢滩中国后,展现出来的对庞大的中国基础教育市场的勃勃野心。

  助推本地深化教改

  “浦东引入越来越多的优质国际学校,不仅是为在浦东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也希望他们为浦东教育带来先进的理念,推动中外融合‘提质提速’。”浦东新区教育党工委书记、局长王晓科表示,教育国际化是现代教育的重要发展趋势,也是浦东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

  英国寄宿学校协会全国总监希拉里·莫里亚蒂日前在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英国寄宿中学的教学内容涉及到数学、英语、历史、自然科学、外语、地理、艺术、体育等多个领域。“但是,英国寄宿学校的特点并非局限在学科知识的传授,它们普遍拥有丰富的校园活动,尤其是艺术与体育,体操、划船、骑马、滑雪、足球等,几乎是英式寄宿学校的常规项目。除此之外,学校里还有大量社团活动和社区活动。”她说。

  在已开学的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的课程表上,学生要上英语、中文两门必修课,还有骑马、高尔夫、乐器、艺术等选修课程。据校长大卫·库克介绍,该校的课程大致遵照英国国家课程标准并进行了一些调整,还引进了IB国际课程(国际预科证书课程)。

  “跟随国际名校而来的课程和教学理念,肯定会给本土的公立学校教改带来撬动。”吴子健说,国际学校特别注重孩子的综合素质发展,注重开设拓展型课程,而且还特别重视社会实践,这都是我们本土教育要认真学习的。

  把握方向多靠自律

  今秋开学的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是教育部在2003年后再度批准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中。之前,全国只有北京有5所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中,基本是中方和外方教育集团之间合作办学。像七宝德怀特中学这样,中方与美方学校点对点合作办学,还是第一次。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说,他们曾想把国际学校办成“公办”性质,但要聘请很多外籍教师,薪水又较高,这就会造成教育不公平。如果办成“纯民办”,对办学者来说,土地、资金和政策等问题更难解决。因此,新办的德怀特高中最终确定为“政府支持、民办运作”。

  “引进几所海外名校并不难,难的是在办学实践中如何把握好前行的方向。”张民选说,教育国际化最本质的东西,就是要培养通向世界的公民,培养的学生首先要学好各自国家本民族的文化,而且还要具备世界情怀。

  此外,随着国外名校越聚越多,要不要将其纳入中国的教育督导体系、其办学质量又该如何监管等一系列新问题,也浮出了水面。莫里亚蒂坦言,英国寄宿学校有一套完整的监督、监管和测评体系。但是,这套监督体系对英国学校的海外分校没有监管权。像哈罗这样的学校在海外办学,无论是硬件还是教学质量,只能靠是“自律”。

  本报记者 王蔚 马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目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娱新闻
   第A15版:文娱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长三角
   第A23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A24版:文化·旅游/长三角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养生/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B06版:家电/市场资讯
   第B07版:市场资讯/综合
   第B08版:新民俱乐部
国际学校抢滩 撬动上海教改
“卧榻”之侧听教改雷声
小学教材“瘦身”引入第三方评估
申城新增50所中小幼公办学校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5国际学校抢滩 撬动上海教改 2014-09-01 2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