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启动抢救工程~~~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启动抢救工程~~~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启动抢救工程~~~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启动抢救工程~~~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启动抢救工程
11出濒临失传剧目明年重见天日
王剑虹
■ 京剧《天女散花》折子戏剧照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京剧艺术传承与保护工程——挖掘抢救整理传统剧目”项目日前签约,11出久违京剧舞台、濒临失传的传统剧目将被重新整理恢复,并于明年10月底亮相京城舞台。其中上海京剧院的《临江会》,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全本《天女散花》也入选其中。

  名家传授

  京剧在200多年的发展中积累了丰富剧目。据不完全统计,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京剧舞台上常演剧目有1000余出,如今留下的不过十之一二。一些流派的代表剧目面临失传,京剧教学剧目日趋单一,使得挖掘抢救整理失传或者濒临失传的传统剧目越来越受到方方面面的重视。此次,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从首批申报的47个剧目中评选出11个剧目列为本年度京剧传统剧目挖掘抢救整理项目。所选剧目不仅几乎都是濒临失传的剧目,而且有的是流派代表剧目钩沉,有的作为教学剧目能提升学生的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有的剧目更兼具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这些剧目将由91岁的周仲博、86岁的毕谷云、82岁的贺春泰、78岁的李幼斌、年逾古稀的叶少兰、马玉璋等亲自传授指导。

  武戏为多

  据介绍,此次签约的11出戏中以武戏为多。其中《南界关》是“四小名旦”之一的毛世来的代表作之一,有别具特色的跷功、扑跌技艺以及婀娜娴熟、玲珑娇巧的艺术风格。《神亭岭》是武生对儿戏,太史慈与孙策从马上打到马下,由一开始的长靠变成了短打,各出奇技,全面诠释武戏精彩。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传授指导《火烧百凉楼》的马玉璋说,黄(月山)派是京剧武生三派之一,他擅演老年英雄人物,创作了形式各异的表演特技,如《百凉楼》的扑火、《剑峰山》的诈疯等,尤以耍髯口为一绝。此外,还有李盛斌一脉的《花蝴蝶》,向台湾杨莲英学习的《朝金顶》等。而唐派的《闹朝扑犬》及梅派戏全本《天女散花》等也是文武并重的戏。在这些戏整理恢复的同时,诸多武戏绝活儿也有望再现舞台。

  据称,对于签约项目基金会将根据剧目的不同予以专项资金资助,主要用于聘请老艺术家的传授和剧目的整理加工排演,并将适时组织剧目汇报演出。以后,基金会在每年3月、9月两次接受项目申报,进行项目评审。使传统剧目挖掘抢救整理工作常态化。本报记者 王剑虹 

  马上评

  抢救,只是第一步

  这几年,关于整理抢救濒临失传剧目的消息隔三差五就有一个,各院团、院校,各种基金会,乃至政府层面,都在关注这件事。不过“抢救”也只是打一剂“强心针”而已,“抢救”这些剧目是否就能很好地生存下来了呢?答案却是:未必!

  这两年各院团抢救恢复的戏不少,但有不少展现在舞台上后却并不尽如人意。花几个月时间恢复一出戏,但演过一两场后却就“刀枪入库”的也不在少数。虽然这里头有剧目选择的问题,并不是所有濒临失传的剧目恢复后都有演出价值的,有些可能只适合作为资料保留下来,但也有相当部分是因为“抢救”之后少了“康复”,也就是打磨这一步。

  在采访中,中国戏曲学院戏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柴俊为就表示,学一出戏不演个十来遍,是不可能出彩的。“现在这样,学个两个月,配角全是临时来的,排个几次就演出,能好得了吗?”当然,现在戏曲观众数量有限,真要每个戏排完后都要演个十多遍,那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今排个新编戏,都知道要不断打磨修改才能出好作品。但对待传统戏的恢复,往往就没这么“讲究”了。其实对于演员来讲,新编戏也罢,新学的传统戏也罢,都是“新戏”,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都需要不断打磨,不断在舞台上磨砺。特别是不少传统戏在文本上底子较差,与当下观众的审美有一定距离,就更需要演员在二度创作时来弥补。

  所以,抢救整理只是第一步。只有不断打磨,不断演出,才能让那些“抢救”出来的老戏真正活起来,活下去,并最终活得好。王剑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09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10版:财经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阅读/连载
   第A23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6版:大网购专版
   第B01版:新民旅游
   第B02版:互动/新民旅游
   第B03版:新民旅游/出行优荐
   第B04版:旅游资讯
   第B05版:旅游资讯
   第B06版:旅游资讯
   第B07版:旅游资讯
   第B08版:旅游资讯
   第B09版:旅游资讯
   第B10版:旅游资讯
   第B11版:旅游资讯
   第B12版:旅游资讯
   第B13版:旅游资讯
   第B14版:广告
11出濒临失传剧目明年重见天日
如何搅动拍卖圈有待观察
汝艺二胡工作室挂牌
甲骨文书法以笔为刀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A1611出濒临失传剧目明年重见天日 2016-12-20 2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