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军界瞭望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色列空军做出“非隐形选择”
石宏
▲ 以军F-15I战斗机承担重任
▲ 以军F-35I战斗机试飞
  这年头,如果谁有条件买到隐形战机,自然不再理睬没有隐形能力的战机。可就在近期,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做出让人意外的决定,向美国波音公司采购达不到隐形要求的F-15IA战斗机,维持本国空军的战略打击能力,预计首架F-15IA最快于2023年到货。与此同时,以色列空军还将继续从美国洛·马公司购买F-35I隐形战斗机。

  隐形不是万能的

  在中东,以色列空军虽然综合实力最强,但周边阿拉伯国家也在积极强化空中力量,诸如F-15S、F-16C/D/E/F、阵风、台风等先进战机急剧扩散,使得以军装备优势不断下降。更令以色列头疼的是,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伊朗通过帮助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平叛,将军事势力“楔入”以色列身边,如果将来以色列和伊朗开战,以空军势必要对伊朗本土进行攻击,而现在的F-16和F-15系列要想突破伊朗的防空系统,可能要付出不小的代价。由于伊朗接收俄制S-300防空系统,以军对这种先进武器没有取胜把握,特别是不久前叙政府军用老式S-200防空系统击落一架还算不错的F-16I战斗机后,以军的忧虑就更重了。

  以空军新装备的F-35I虽有隐形能力,但该机在隐形状态下只能以机腹弹舱携带两枚2000磅(908公斤)制导炸弹,打击能力不够。若要挂载大量弹药,F-35I必须采用外挂形式,这将大大破坏该机的隐形能力,降低突防效果。基于这些因素,以空军需要机载设备先进、载弹量大、航程大的战斗机,以提高远程突防和打击能力,F-15IA就是能满足这些要求的先进战机,也是以色列能够得到的提升战力最经济实惠的解决方案。将来如果同伊朗爆发战争,以空军F-15IA将在F-35I“踹门”之后扩大战果。“Ynetnews”网站称,以色列采购F-15IA,得到美国赞助,全部费用来自美国提供的军援资金。未来十年内,购机款项将达到约38亿美元。

  “炸弹卡车”来袭

  外形上,F-15IA与以空军现役的F-15I基本相同,但“大脑”完全换新,包括驾驶舱的“玻璃化”程度更高,将采用大量第五代战斗机的航电技术,也就是大尺寸的新型多功能彩色液晶显示屏、高速任务计算机、新一代传感器以及全新的数字式电传飞控、火控和发动机一体化控制软件,雷达换为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并且将采用数字化综合电子战套件,信息感知能力将比现在的F-15I大幅提升。该机的发动机也将进行更换,不仅推力增加,而且维护更加简便。据报道,相比现役的F-15I战斗机,F-15IA每飞行小时的成本将会降低25%。

  F-15IA的武器挂载能力将达到13吨,成为名副其实的“炸弹卡车”。该机能够挂载所有美式精确制导武器,包括各种类别的空地导弹、滑翔炸弹、卫星制导炸弹和激光制导炸弹。此外,F-15IA还将兼容以色列自己研制的精确制导武器。这样一来,F-15IA的武器挂载方案很丰富,打击灵活性将空前增加。

  美国向以色列空军提供F-35I和F-15IA战斗机,并且给予以色列大量军事援助,是希望以色列能够继续在中东地区作为美国的有力盟友,对抗伊朗在中东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同时也有让以色列来协助自己抗衡俄罗斯在中东影响力的意思。在俄罗斯出兵叙利亚3年来,叙利亚局势现在已经完全改观,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明显不如以前。因此,美国需要加强对以色列的武装,保持中东的势力范围不会萎缩。      石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5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综合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军界瞭望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康健园
   第A23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我手握你手”: 欧洲军团的信念之魂
以色列空军做出“非隐形选择”
新民晚报军界瞭望A20以色列空军做出“非隐形选择” 2018-12-17 2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