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间银行
佟才录
  佟才录

  在瑞士旅居期间,我租住在克里斯蒂娜家里。克里斯蒂娜66岁,退休前在中学教书。她每天早出晚归,我心想,难道她又找了一份工作?

  一天,我忍不住把疑惑说给了克里斯蒂娜。她听后笑着说:“我没有找工作,每天出门是去把我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等到我老了不能动了再用。”看我听得满头雾水,克里斯蒂娜解释说:“‘时间银行’由瑞士联邦社会保险部‘开发’,人们把年轻时照顾老人的时间‘存’起来,在未来自己老了病了需要照顾时再拿出来使用。申请者必须身体健康、善于沟通和充满爱心,每天有充裕的时间去照顾需要帮助的老人,服务时数将会存入社保系统的个人账户。”

  工作人员帮克里斯蒂娜找到服务对象——87岁的独居老人利萨。克里斯蒂娜每周去利萨家两次,每次2小时,帮老人做些家务、推着老人散步、到超市购物、陪老人聊天等。在她服务满一年后,“时间银行”会将她的工作时数统计出来,颁发给她一张“时间银行卡”,等到她病了或老得不能动的时候,她可以凭着“时间银行卡”去“时间银行”支取“时间和时间利息”。届时工作人员在验证过“时间银行卡”信息后,就会每天指派专门义工到医院或她家去照顾她。另外,对于那些已经把时间“存起来”,但最后由于各种原因(如住进养老院等)不使用“时间”的老人,“时间银行”便把这些小时数折合成一定的金钱或物质奖励送还给老人。

  “时间银行”不仅为国家节约了养老开支,还解决了一部分社会问题,比如缓解老年寂寞感、收获友谊等。据瑞士有关调查显示,有一半以上的瑞士年轻人希望参加这类养老服务。“把时间存起来,等自己老的时候再用。”“时间银行”养老方式符合时代的需求。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5版:上海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2018年终盘点特别报道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科创上海
   第A11版:郊野大地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今年,你读了多少本书?
一花一叶皆享受
多层次,高质量
幸福时刻
温暖的手账
时间银行
麋鹿精灵(水彩与干花)
为心灵留白
扫一扫,关注“夜光杯”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时间银行 2018-12-31 2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