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健康养生/康健园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盆底肌锻炼维护女性健康
李佳怡
  经历了漫长的十月怀胎的辛苦,新生命的诞生总是让人充满喜悦,这对女性来说也许是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然而产后如果没有关注盆底康复,随之而来的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可能会影响了她们的身心健康。

  在妊娠期,为了适应隆起的孕肚,孕妇的脊柱弯曲度发生改变,腰椎向前突出,人体的重心由腰骶部指向了盆底,与此同时,子宫的重量日益增加,使盆底肌肉在持续受压的过程中日渐松弛。这一系列原因会造成盆底结构损伤并影响盆底功能。女性的盆底肌犹如一张“吊床”,托着尿道、膀胱、阴道、子宫、直肠等器官,有控尿、控便,维持阴道的紧缩度等多项生理功能。盆底肌一旦遭到损伤,会出现漏尿、阴道松弛、子宫脱垂、小腹及腰骶部坠胀感、便秘等现象,给女性带来一系列的烦恼,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从解剖学的角度来看,盆底功能受损在前盆腔可以表现为尿道下移和膀胱下移两大类。其中尿道下移主要表现为压力性尿失禁,有些女性在大笑、咳嗽、打喷嚏时遭遇“漏尿”的尴尬,这往往就是盆底功能受损的结果。膀胱下移则表现为膀胱借由阴道前壁脱出阴道口外,走路时会经常摩擦,引起异味、分泌物、溃疡、化脓等问题。

  对于轻度和中度的患者,可以进行保守治疗,包括子宫托和盆底肌锻炼,适用于所有有症状患者,尤其适用于希望保留生育功能、不能耐受手术治疗或者不愿意手术治疗的轻度脱垂患者。子宫托置入阴道后,对阴道壁、盆底部起支持作用,恢复盆底器官原有的解剖位置。子宫托有各种形状和大小,最常见的是无隔膜环形、有隔膜环形等。

  盆底肌训练法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收缩、上提肛门,女性坐在办公室里或乘地铁时都可以做,每次收提肛门时可持续3-5秒钟,可重复地做,早晚各做15分钟。坚持进行盆底肌锻炼,可以增强盆底肌的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同时有利于防治盆底障碍性疾病如尿失禁等的发生。

  与此同时,采用盆底康复仪不同频率、不同能量的电刺激及生物反馈训练,也可以唤醒被损伤的盆底肌肉,增加盆底肌肉肌力和弹性,使盆底功能恢复正常,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中重度患者,则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其中压力性尿失禁的患者需要在尿道中段用微创穿刺的方法植入一根特制的聚丙烯吊带,来替代受损的耻骨尿道韧带,以此来有效支撑尿道,缓解漏尿症状。对于盆腔器官脱垂的患者,根据脱垂的部位和机理,通过各种类型的盆底重建手术使脱垂的盆腔器官恢复到原有的位置,加固在妊娠、生产、衰老过程中受损退化的组织,摆脱这类疾病对生活的困扰。

  李佳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5版:上海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2018年终盘点特别报道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科创上海
   第A11版:郊野大地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跑友做好运动防护远离“跑步膝”
坚持盆底肌锻炼维护女性健康
对伸向孩子的暴力说“不”
不吸烟仍被肺癌“找上门”
本报信息
新民晚报健康养生/康健园A24坚持盆底肌锻炼维护女性健康 2018-12-31 2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