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康复/康健园
     
本版列表新闻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痛风可以治愈吗?
侯佳奇 薛鸾
  痛风,古有“King of the disease”之称,即病中之王,因其发作时疼痛十分剧烈,令人痛苦不堪。许多患者就诊时都是坐着轮椅或者被人搀扶进诊室,疼痛得难以行走。痛风,还有“the disease of King”之称,即王者之病,古代大多是国王所得。这是因为痛风与饮食密切相关,古代只有国王或者贵族才能经常喝肉汤喝酒,所以相比贫苦的百姓,他们更容易得痛风。由痛风的这两个“外号”,我们就很容易把握痛风的特点。

  随着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酒肉不再是国王和贵族的专享,因此痛风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而且呈年轻化的趋势。痛风在我国古代有“白虎历节”的名称,有仿佛被白虎所咬之意。与此不谋而合的是,西方对痛风也有相似的认识,不过他们认为不是被白虎所咬,是被魔鬼所咬。

  高尿酸血症等于痛风吗?

  许多患者体检时查出高尿酸血症了,便认为自己得了痛风。其实也不一定。实际上,只有5%-18.8%的高尿酸血症发展为痛风。甚至有1%的痛风患者血尿酸始终不高。

  痛风只危害关节吗?

  痛风较准确的定义是:持续、显著的高尿酸血症,在多种因素影响下,过饱和状态的单水尿酸钠(MSU)微小结晶析出,沉积于关节内、关节周围、皮下、肾脏等组织,引发急、慢性炎症和组织损伤,出现相应临床症状和体征的疾病。

  由此概念我们就知道尿酸盐结晶除了沉积在关节内,还会沉积在肾脏引起痛风性肾病,临床表现有血尿、蛋白尿、白细胞尿、尿比重下降、夜尿增多甚至肾衰竭;沉积在心血管引起冠心病造成心肌缺血、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沉积在关节周围和皮下形成痛风石等。可见痛风的危害远远不止造成关节破坏那么简单。

  查出高尿酸血症怎么办?

  我们知道了高尿酸血症有许多危害,因此一旦查出高尿酸血症,在药物治疗之外我们可以做两件事:

  一、改变生活方式。内容包括保持合理的体重;避免高嘌呤饮食如动物内脏、海产品、浓肉汤等;多吃谷类、水果、蔬菜、奶制品、鸡蛋等含嘌呤较少的食物;戒酒,尤其啤酒;每天饮水2000毫升以上,可增加尿酸排泄。

  二、避免引起高尿酸血症的药物如噻嗪类利尿剂、环孢素、他克莫司、尼古丁、吡嗪酰胺、烟酸等。

  是否应用药物治疗亦分几种情况:

  一、无痛风发作但有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冠心病、肾功能不全、脑卒中、心功能不全等),当尿酸>8mg/dl(约480μmol/L)以上需药物治疗。

  二、无痛风发作亦无危险因素,当尿酸>9mg/dl(约540μmol/L)以上需药物治疗。

  三、CKD(慢性肾脏病)2-5期需药物治疗,因肾功能不全造成尿酸排泄过少,过多的尿酸盐沉积在肾脏加重肾功能不全,形成恶性循环。

  四、有痛风发作即需药物治疗。

  降尿酸的目标是什么?

  知道了何时应进行降尿酸治疗,那治疗有没有目标呢?当然有,如同体育竞技一样,光参加比赛是不够的,关键要获得成绩。

  实际上我们要降低的不是血尿酸,虽然我们检测的项目是血尿酸,我们的“敌人”是整个人体中的尿酸池。尿酸池包括了血中的尿酸还有沉积在各个组织、器官中的“隐形”尿酸。当血尿酸达到8.2mg/dl(约492μmol/L)以上痛风石便开始生长,当血尿酸小于6.2mg/dl(约372μmol/L)时痛风石便开始溶解。因此理想的治疗目标是:1-3个月内达到血尿酸≤6mg/dl(约360μmol/L)。此时沉积在组织和器官中造成危害的尿酸盐结晶开始逐渐溶解了。

  尿酸达标就可以不治疗了?

  当然不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将沉积许久的尿酸从人体的尿酸池中排出需要一定的时间。一般认为,如果患者有痛风石,则达标治疗后至少需继续治疗6个月。如果患者没有形成痛风石,则达标治疗后至少需继续治疗3个月。

  痛风是可以“根治”的疾病吗?

  只有持续保持体内尿酸池在安全的限度内才有望根治痛风,目标很美好,过程很艰难,希望每位痛风患者保持治疗的决心和信心,远离痛风的折磨并不是梦想。

  侯佳奇 薛鸾(主任医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目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娱新闻
   第A15版:文娱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长三角
   第A23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A24版:文化·旅游/长三角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养生/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B06版:家电/市场资讯
   第B07版:市场资讯/综合
   第B08版:新民俱乐部
肿瘤化疗患者拒绝呕吐
痛风可以治愈吗?
金秋“保胃战”
“钉子扎手”要打破伤风针吗?
新民晚报康复/康健园B04痛风可以治愈吗? 2014-09-01 2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