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阅读/连载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07月3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州河,黎明来敲门
王唯铭
  王唯铭

  8.荣氏家族

  荣氏的老家在无锡荣巷,位于今日无锡市西郊,一个有点混沌而模糊的说法是:“其祖先种稻植桑,以忠厚传家,于明代正统初年从金陵迁来,形成上荣、中荣、下荣三个自然村,直到民国初年才正式建镇。”

  就不说荣氏家族的鼻祖了,它可以推演到春秋战国时期,说来你可以信也可以不信。

  比较靠谱的还是荣锡畴。社会地位相当一般,当年是一个往来于上海与无锡两地的贩运商人。

  荣锡畴生有一儿,大名叫荣熙泰。荣熙泰很早到上海拜师学艺,在19世纪中期的上海底层社会中摸爬滚打,但为后来两个儿子在上海滩一时无二的地位、局面打下了最初的基础,他的上海之行,有点传奇。1860年早春,十分顽皮的荣熙泰因生性好动,一不留神躲进定期开往上海的小船,又在小船中蒙头睡去,一觉醒来,已顺水推舟地来到上海。看着这有点成形的花花世界,荣熙泰不想回去了,他给父亲捎了一个口信,无奈之下,老荣不得不托人给11岁小熙泰在一个铁铺里找了份工作,当然,应该不会是方举赞的发昌铁铺。

  但也因了这次将错就错的出走,却十分侥幸地保全了荣氏的那点血脉。正是那年,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带领兵马,杀气腾腾地一举占领无锡,自然也占领了荣巷。无法无天的长毛将荣家尽数杀光,老荣也在这次血腥的杀戮中一命呜呼,荣巷青砖黛瓦尽数坍塌,断壁残垣里唯一可以期待的是上海打铁铺中的那个独苗。

  十个春秋一晃而过。从上海打铁铺回到无锡老家的荣熙泰娶了石巷石氏为妻,1873年,长子荣宗敬出生,两年后,次子荣德生也来到人间。因了家境贫寒,荣熙泰对膝下两子作了如下安排:长子是要多吃点苦头,读上一点私塾后,14岁那年,离开学堂,坐小船来到上海南市区的一家铁锚厂,在那里当起学徒。毫无疑问,荣熙泰将荣宗敬的人生路线设计得与自己有些相像,时年1886年,租界上海不仅有大英自来火房,还有电话、电灯与自来水;次子荣德生,荣熙泰对其抱着更大一份希望,私下里想着他进士及第,为荣家耀祖光宗,因此,学习上,荣熙泰狠狠推了荣德生一大把。

  不过,人间之事就是如此奇怪,荣熙泰的想法不等于荣德生的目标,他想要以早早出外谋生的哥哥为榜样,要为贫寒的家庭分担忧患。不久,15岁的荣德生果然也乘着小木船从无锡一路摇进大上海,又在兄长引荐下,进入通顺钱庄做个学徒,起步档子似乎比兄长的打铁营生高了一点。

  此时荣宗敬,也已告别了当初的铁锚铺子,在南市鸿升码头里街森泰蓉汇划字号当一名收解,负责承揽生意、联系客户,他有这样的直觉:无论怎样,这钱庄,尽管每日进进出出的钱票与他毫无关系,但未来呢?谁知道有没有关系?

  若干年后,更正确点说是1896年,也是在鸿升码头,有一家叫广生钱庄的欣欣然开设,钱庄大股东便是荣熙泰和他的两个儿子。

  好景不长,荣熙泰早早病逝,广生钱庄本是小本经营,获利不多,几个合伙人早就信心不足,趁荣熙泰去世之际便撤股退出钱庄,现在,钱庄由荣家初出茅庐的两兄弟来经营,不过,数年下来,倒有点欣欣向荣的意思。

  正当钱庄生意开始蓬勃起来,一日,荣德生突发奇想,接着,与兄长立马告别,独自一人南下广东。在广东,荣德生呆了一年,那块土地上的人与事,都给这个无锡后生以强烈启发,而尤其重大的一个发现是:在林林总总的西方舶来品中,面粉有它独到之处,盖因晚清年间,兵荒马乱,人人随时准备着背井离乡逃难为上,面粉可以做成干粮,十二分地适合乱世人生,也因此它的销路在广东一地是出奇的好。细细盘点国内面粉厂,也就天津、芜湖、上海再加上上海英商这四家,我们可以去做这个面粉生意啊,兴许还能将生意做大哩!

  荣德生在广东看出了面粉行业的那点端倪,回到无锡,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还在钱庄中打理的荣宗敬,荣宗敬听后一声“好啊”的猛喝,两兄弟想到了一起,这才叫心有灵犀一点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时政新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2015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5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记忆中的抗战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上海新闻
   第A12版:上海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新民资讯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25版:目击/街拍
   第A26版:互动
   第A27版:财经新闻
   第A28版:财经新闻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夜光杯
   第A31版:阅读/连载
   第A32版:专版
   第B01版:军界瞭望
   第B02版:人物/军界瞭望
   第B03版:军界瞭望/战例
   第B04版:兵器/军界瞭望
   第B05版:新民法谭
   第B06版:新民法谭
   第B07版:新民法谭
   第B08版:广告
“导弹之叔”萧卡的风云历程(2)
苏州河,黎明来敲门
二十四个比利
新民晚报阅读/连载A31苏州河,黎明来敲门 2015-07-31 2 2015年07月3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