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影视/文体汇
     
本版列表新闻
黄蜀芹~~~
黄蜀芹~~~
黄蜀芹~~~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蜀芹
记忆或会消失
艺术永不褪色
孙佳音
  1939年9月,作为戏剧艺术家黄作霖(黄佐临)和丹尼的长女,黄蜀芹出生在天津祖父母家祖宅。

  1940年,她随父母离开天津来到上海,父亲经剧作家李健吾介绍,签约上海剧艺社,执导话剧《小城故事》并取艺名“佐临”,意为“与左临近”。

  1946年,7岁的黄蜀芹进入中西第二小学(永嘉路第二小学),在剧院后台做功课,在侧幕或者前台看爸爸妈妈的“苦干剧团”演出是她生活的一部分。

  1951年,黄蜀芹考入中西女中(后更名为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其间受苏联电影影响,迷上电影,萌生做电影导演的愿望。

  1959年,20岁的黄蜀芹在自愿下乡劳动两年后如愿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

  2017年9月,黄蜀芹78岁。

  生在艺术之家,一生挚爱电影,并且把儿子郑大圣也培养成了中国最优秀的新锐导演。虽然她饱受阿尔兹海默症困扰,再没有办法用镜头来记录和表达,虽然她再也记不得我们,但我们永远记得这个热爱电影热爱艺术的女导演,记得黄蜀芹和她的作品。

  虽然饱受疾病折磨多年,黄蜀芹再没有办法为上海、为时代创作,但她曾经的光芒都已经镌刻在她的作品里,永不褪色。

  《天云山传奇》

  严格意义上,这并不是黄蜀芹独立执导的电影,甚至她只是这部电影的副导演之一,但这部谢晋执导的电影却对黄蜀芹的艺术生涯意义重大。

  故事要从1979年说起,40岁的黄蜀芹已经15年没再听过摄影机吱吱作响的转动声,那一年谢晋点名要她作为副导演参与拍摄故事片《啊!摇篮》,按黄蜀芹自己的玩笑话说,石晓华负贡摇篮,她负责驴马。但很快,黄蜀芹跟着谢晋拍了第二部电影《天云山传奇》,以第一副导演的身份。

  《天云山传奇》是谢晋导演的第一部“反思”电影,通过刻画所谓的“右派分子”罗群和围绕着他的几个不同性格的女性,将人物的个性、情感变化与政治风云、社会矛盾、历史发展融合在一起,大胆地揭示出一个事实一批正直而善良的人们被错误地划为右派,但他们初心不改,爱国爱家爱事业,是真正值得尊重的大写的人。

  跟了谢晋两部戏,黄蜀芹真的学到不少,包括如何做一个摄制组的领军人物,如何细致地对待每一个成员。整个拍摄过程中,她还帮谢导一起整理工作台本。电影拍完,谢晋宣布“黄蜀芹毕业”,可以独立拍片了。

  《青春万岁》

  上世纪80年代初,黄蜀芹导演了一部电影《青春万岁》。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她的成名作。拿到剧本的时候,她就意识到,这才是适合她拍的电影。女子中学、大草坪、无忧无虑的青春,活力四射的女孩子,这就是她曾经的生活。她发自内心地要向王蒙原作中展现的上世纪50年代,也是她自己的纯洁青春岁月致敬。

  《青春万岁》以中国建国初期为背景,展示了一幅上世纪50年代北京女七中学生精神面貌的画卷:她们面临着成长挑战。黄蜀芹淡化情节,把细节如珍珠般串起,从生活实际出发,细致入微地展示人物的心理活动。影片上映后,富有浓郁生活气息和时代风貌的情境,以及隽永、淡雅的艺术风格获得了高度好评,“电影对青春的描绘反映了现代化初期人们对纯真年代的怀旧之情。”这部优秀青春怀旧片,荣获第八届塔什干国际电影节优秀影片纪念奖。

  《人鬼情》

  经过几部影片的探索之后,黄蜀芹拍出了她的巅峰之作《人·鬼·情》。她从著名戏曲演员裴艳玲的经历获得题材:这部影片是以裴艳玲的真实经历为蓝本创作,并由本人出演,塑造了秋芸这样一个艺术上的成功女性,也揭示出现代女性所面临的艰难困境。黄蜀芹从丈夫的脸谱画得到启迪,这是她第一次与美术师丈夫郑长符合作,并听从其建议,在表现钟馗世界时放弃写实,追求写意,将摄影棚全都蒙上黑丝绒,创造出特殊效果。电影中,黄蜀芹与众不同地用虚实两个既平行又交叉的世界来展现和挖掘一位女性表演艺术家的内心,用装饰性来打通纪实性与写意性之间的屏障,被誉为“中国女性电影杰作”。《人·鬼·情》获第八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剪辑、最佳美术设计、最佳电影音乐等七项提名,最终荣获最佳编剧奖、最佳男配角奖;第五届巴西利亚国际影视录像节电影金鸟奖;第五届里约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大奖;第十一届法国克雷黛尔国际妇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第七届美国圣巴巴拉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尽管在国内外频频获奖,但黄蜀芹只看重父亲黄佐临对她的褒扬。

  《围城》

  1990年,钱锺书、杨绛答应把小说《围城》改编权授予这位“贤侄女”。黄蜀芹虽然在筹备拍摄电影《画魂》看景途中腿部骨折,但仅仅休养了一百天,她便由丈夫郑长符推着轮椅上阵,用拍电影的方式执导了10集电视连续剧《围城》。像电影一样,并不是一句空话,她采用了双机拍摄,一段戏从头至尾反复数遍,耗片比达到1:6。每集戏不是一般电视剧的200多镜头,而是翻了一倍,然后交叉剪辑加选择组接,毎个镜头都为观众提供足够的信息量。以求达到这样的效果:观众期待的不是下一集的情节将如何展开,而是下一个镜头有什么吸引人的新内容。

  11月,电视剧《围城》在中央电视台首播,当天是钱钟书先生八十寿辰。《围城》赢得钱钟书、杨绛高度评价,钱老对《围城》改编有很精辟的见解:“影视艺术当然和文学不尽可比。书中精细的心理描写和巧妙机智的语言难以在电视片中充分表现,但是影视艺术通过人物、场景、形象给予的视听直觉也非小说所能代替。总之这部电视是编、导、演的一个杰作。”

  黄蜀芹坐着轮椅、拄着拐杖,带领陈道明、吕丽萍、英若诚、葛优等等优秀演员一起,把10集电视连续剧《围城》,塑造成为中国电视史上一部经得起时间和岁月考验的精品。当时该剧荣获第十一届“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二等奖、优秀导演奖、优秀男主角奖和第九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如今再看,依旧令人捧腹又叫人生出绝望来。

  《孽债》

  1996年,黄蜀芹看中无人敢拍的电视连续剧剧本《孽债》,执意将它搬上荧屏。这是她与妹妹海芹的第三次成功合作。在拍摄过程中,黄蜀芹分组拍摄调配有方,20集的连续剧大约两个月就拍完了。尤其,她另辟蹊径,首次全部用上海演员扮演上海家庭成员,并要求用沪语表演,台词里还夹杂着云南话和普通话。她坚持用纪实风格拍摄,强调平民意识,力求骨子里的上海味道。

  很快,《孽债》在上海电视台以沪语播出,感人肺腑的剧情吸引了无数上海人,创下42.62%的收视率。每天晚上一到播《孽债》的时候,便万人空巷。主题曲《哪里有我的家》深深打动了人们的心。几天后,很多人就会唱了,只要电视里响起歌声,就情不自禁地跟着一起唱。“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我的爸爸,上海没有我的家?”但人们不知道,其中的一句歌词原来是“上海那么大,竟没有我的家”,是黄蜀芹深思熟虑后改了一个字,把肯定句式变成疑问句式,也就是说,这些孩子在大上海有家没家不确定,两种可能都存在。一字之差,不经意间显露出女性意识,黄蜀芹不愿意这些孩子毫无希望,忿懑的情绪便转化而变成一种期待。爱可以宽容一切,这正是黄蜀芹让观众感受到的一种情怀。孙佳音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5版:评论/专栏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文体汇
   第A10版:影视/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人物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阅读/连载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金融城
   第A18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中国商学院
   第A20版:家庭理财/金融城
   第A21版:金融城/基金纵横/金市汇市
   第A22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A23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A24版:福彩专版
   第A25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7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A28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9版:国家艺术杂志/海外传真
   第A30版:广告
   第A31版:国家艺术杂志/镜头艺术
   第A32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记忆或会消失 艺术永不褪色
影视速递
异能复仇者
新民晚报影视/文体汇A10记忆或会消失
艺术永不褪色
2017-09-16 2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