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金融城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葛冬冬:寻求“最优解”是运筹学的核心
连建明
■ 上海财经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葛冬冬 本报记者 易蓉 文 本报记者 胡晓芒 摄 详见18版·封面人物>>
  我们与企业联合开发了无人仓系统,最大效率匹配、均衡机器人活动区域、避免碰撞等每一步都运用了运筹学方法进行优化,最终实现了最优解决方案,让无人仓高效运转。根据资料显示,一般的全自动无人仓存储效率是传统横梁货架存储效率的5倍以上,而我们搭建的智能系统,效率更要远远高于一般的全自动系统。

  寻求“最优解”是运筹学的核心任务,运筹学与近年兴起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关系,可以用“0-1”和“在这之后”来理解。数据的采集、挖掘、存储属于信息科学范畴,通过数据分析得出一些规律来认识世界属于统计学习、深度学习、机器学习范畴。之后,要在现实中进行决策时,往往会发现,规律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互相制约,如何通过算法、建模,找到并建立最优化的决策系统,这就是运筹学要做的“从0-1之后”。

  ——葛冬冬

  失信

  贾跃亭正在成为“老赖”的角色,本周两次“上榜”。

  第一次,乐视2家公司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家公司是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控股”)和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移动”),乐视控股涉及的案件有两起,合计约1.07亿元,乐视移动涉及资金5716万元,这些欠款2家公司均未履行付款义务,被判定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法律文件显示,这2家公司法人代表一是贾跃亭,另一个是他哥哥贾跃民。根据2015年7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的决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老赖”,将被采取限制消费,包括不能坐飞机、住高级宾馆等等。

  第二次是本周深交所给乐视网发出的问询函。事情起因是2015年7月27日乐视网发布公告,贾跃亭承诺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借予上市公司使用,自收到上市公司还款之日起六个月内,贾跃亭将还款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

  但乐视网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已向贾跃亭归还其套现的57亿元资金。因此,深交所发出问询函,对贾跃亭减持乐视网所获资金的使用承诺履行情况表示关注,要求乐视网与贾跃亭就相关问题作出说明。截至昨天,乐视网及贾跃亭还没有就此问询函进行回复。

  尽管交易所还没有就此事有结论,但是,从事件过程来看,贾跃亭显然存在违反承诺的失信行为,贾跃亭既没有把钱借给乐视网,也没有将钱用于增持乐视网股票。这种违反承诺行为,理应受到处罚。当然,这一切还需要等待乐视网与贾跃亭的解释以及交易所最后的认定。

  借钱不还,承诺的借钱又立即收回,承诺的买股票也完全不履行,贾跃亭这种一而再再而三的失信行为,已经无法让人信任。乐视2家公司被列入失信名单,是因为法院认定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确,贾跃亭有钱,套现的57亿元已经到他的账户上,为什么拒绝还钱?而这些钱又到哪里去了?关于乐视网还有一大堆疑问,两年前,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就公开追问乐视财报问题,对这些问题应该都查一查,如果其中涉及违法违规,应该一追到底,坚决处罚,给苦苦追讨的供应商,给广大股民一个交代。

  首席记者  连建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5版:评论/专栏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文体汇
   第A10版:影视/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人物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阅读/连载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金融城
   第A18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中国商学院
   第A20版:家庭理财/金融城
   第A21版:金融城/基金纵横/金市汇市
   第A22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A23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A24版:福彩专版
   第A25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7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A28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9版:国家艺术杂志/海外传真
   第A30版:广告
   第A31版:国家艺术杂志/镜头艺术
   第A32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内 页 导 读
葛冬冬:寻求“最优解”是运筹学的核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广告
新民晚报金融城A17葛冬冬:寻求“最优解”是运筹学的核心 2017-09-16 2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