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2: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颂美时代 献爱人民
吕章申
■ 陈家泠画《梁家河》
  ◆ 吕章申

  继2013年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化境——陈家泠艺术展”之后,我们相约2017年在其80大寿时再次举办“陈家泠艺术展”,展示他近年来在绘画、书法、陶瓷、家具、丝绸等多个艺术门类上的新拓展、新创作。本次展览分为“壮美祖国”“优美家乡”“和美世界”“精美生活”四个部分。陈家泠先生的创作题材从延安、太行山、梁家河到G20的西湖,把古老深厚的中国画和中国陶瓷、家具、丝绸等古代“日用即道”的器物工艺传统创新表现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精神,集中体现了他爱祖国、爱家乡、爱和平、爱生活的大爱情怀。陈家泠先生曾说,他出生于灾难深重的旧中国,成长于新中国,成才于改革开放,他深切地感受到不仅要感恩时代、享受时代,更要歌颂时代、珍惜时代。这是一位老艺术家对祖国、民族命运的深切的体会,对时代的激情歌唱。

  陈家泠先生1963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受教于潘天寿、陆俨少、李震坚、周昌谷、方增先等先生,毕业后分配到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今上海美术学院)任教。陈家泠先生在中国美院学习中国人物画,毕业后又师从陆俨少先生学习山水画。“笔墨当随时代”,古老中国画历经千余年的发展和积淀,形成了作为中华文化集中代表的、有着完美艺术形式语言和跨越时代的经典作品独特艺术种类和审美规范。而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如何适应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中国画语言如何实现现代创新转型成为中国画再创高峰的一个时代命题。陈家泠先生在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展上的作品《开放的荷花》获得佳作奖,1989年《荷花》在第七届全国美展上获银奖。由此可以看出,陈家泠的中国画新程式语言所强调传统中国画的书写性和装饰性,并充分发挥中国画对物象元素和特点的概括性,在对物象要素重组后,突显出东方审美特色的创新理念,得到美术界认可和好评。陈家泠先生同时也引起了国际美术界的关注,美国美术评论家库恩夫人《新中国绘画 The New Chinese Painting 1949-1986 》(1987)系统全面地研究和介绍了当年有所创新的中国新老艺术家,把陈家泠的国画作品《霞光》和陈逸飞的油画作品《踱步》视为最具时代特色的作品,并分别用做封面和封底。近年来,陈家泠先生在国内外的艺术展览和活动又为他赢得了国际声誉。2014年上海电影集团发挥该厂20世纪50年代为任伯年、徐悲鸿、潘天寿、刘海粟等艺术大师拍摄电影纪录片的优良传统,历时三年拍摄了具有人文精神和艺术创意的彩色宽银幕纪录片《陈家泠》。该片由贾樟柯监制,曾应邀在罗马电影节上荣誉放映,2015年在洛杉矶举办的第11届中美电影节上荣获年度最佳中国纪录片奖;同年,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第二届中澳电影节上荣获最佳纪录片奖;2016年,在夏威夷举办的第35届夏威夷电影节上荣获纪录片成就奖,夏威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还特别授予陈家泠先生该电影节“文化大使”的荣誉称号,以表彰他积极支持、参与以电影的方式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贡献。2016年举行的杭州G20峰会上,陈家泠先生应邀创作的巨幅作品《西湖景色》,成为参会各国领导人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合影的背景画而享誉世界。

  陈家泠先生决定,把他创作的一些精品力作再次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收藏,他的这种爱国情怀让人敬佩,我对他的这种为国家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深表敬意和感谢!祝展览圆满成功,祝陈家泠先生艺术之树常青!

  (作者为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5版:评论/专栏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文体汇
   第A10版:影视/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人物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阅读/连载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金融城
   第A18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中国商学院
   第A20版:家庭理财/金融城
   第A21版:金融城/基金纵横/金市汇市
   第A22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A23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A24版:福彩专版
   第A25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7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A28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9版:国家艺术杂志/海外传真
   第A30版:广告
   第A31版:国家艺术杂志/镜头艺术
   第A32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颂美时代 献爱人民
108道筋纹饰成“英雄壶”
张雨信札 书风遒美
纪念邮折展现“笛王”风采
新民晚报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A32颂美时代 献爱人民 2017-09-16 2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