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侧记
~~~——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侧记
~~~——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侧记
~~~——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侧记
~~~——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侧记
     
2017年09月1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才战略撑起“第五空间”未来
——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侧记
潘高峰
■ 网络安全成就展首度亮相网络安全宣传周 本报记者 刘歆 摄
  “接过这个牌子,是光荣,但我觉得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若干年后,我们能不能为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贡献我们的力量?”

  昨天下午,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西郊会议中心开幕。开幕式简介明快,却把一项重要议程留给了网络安全优秀教师、网络安全优秀人才、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颁奖、授牌仪式。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俞能海作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代表接过铭牌时,他激动万分,也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一环节饱含深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在昨天的开幕式上,如何创新体制机制培养好、用好网络安全人才,成为与会专家学者们共同关注的焦点。

  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

  “现在有一个统计,中国目前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缺口在50万,而中国目前的培养能力只有一两万左右。”俞能海所说的网络安全人才缺口数字,不同专家有不同看法。有认为过百万的,也有认为数十万的,但人才奇缺是不能回避的现状。俞能海认为,好的学校和顶级的人才都奇缺,“现在的网络安全人才,很多是来自我们的兄弟专业,比如学计算机的、学通信的、学数学的,专门为网络安全培养的很少。”

  网络空间安全,不仅仅要看到今天,更加要注重未来。俞能海说,后天,中科大的潘建伟院士将做报告,内容是量子通信,也就是量子密钥分发技术。“我认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培养,和当年培养‘两弹一星’人才一样,非常重要,非常关键。”

  三种机制培养网安人才

  如何填补缺口,加快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优秀教师代表李晖认为,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国家地方和高校都会投入更多资源,并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有所创新,通过先行先试,汇聚教师队伍,汇聚学生队伍,改革学生的培养方式。“网络安全人才其独特之处,不管师资队伍的考评方式,还是人才培养方式,都要有所创新。”

  来自上海交大的优秀教师代表李建华也有类似看法。他认为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需要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需要我们对全民的安全意识,通过多种方式,创新理念,去做广泛的传播。“网络空间安全,对于我们也是一个不断认知的过程,逐步深入的过程,我们要理性科学地去面对,方方面面人才的短缺也好,与社会巨大需求的不匹配也好,都需静下心来,系统地科学规划。”

  俞能海则把网络人才的培养归纳为三种机制。“第一种机制是常规的学校教育;第二种机制要挖掘,社会的奇才、怪才,要把顶尖的黑客变成红客;第三则是全民素质的培育,网络安全靠人民。”

  面向社会普及网安知识

  对于已经举办了第四届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与会专家们纷纷表示赞赏和肯定。李晖认为,这不仅是了解业界进展的机会,还可以和同行有更密切地交流,包括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在网络安全新的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同时通过这样一个全国规模的宣传周,也把网络安全知识和理念传递给全社会更多人。

  网络空间,是中国的第五大疆土,未来的战争,是没有硝烟的,就发生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在俞能海看来,“未来的边界在哪里?就在你的手机上,就在你的桌面上,就在你网络生活的点点滴滴,用的各种电器里。”因此俞能海认为,非常有必要借这样的一个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提升全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告诉大家,你的身边,不仅可能有隐私泄露的风险,更有可能的是,战争发生在你身边,你还悄然不知。” 首席记者 潘高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78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郊野大地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赛事/新民印象
   第A09版:赛事/新民印象
   第A10版:新视界
   第A11版:新视界
   第A12版:文体汇
   第A13版:文体汇/动态
   第A14版:聚焦/文体汇
   第A15版:文体汇/人物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8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A22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4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A25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A26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7版:康健园
   第A28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第A29版:金色池塘
   第A30版:晚晴风景/金色池塘
   第A3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32版:银发社区/金色池塘
扫码下载新民客户端
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人才战略撑起“第五空间”未来
让质量引领全球发展美好未来
探索网安人才培养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
新民晚报要闻A02人才战略撑起“第五空间”未来 2017-09-17 2 2017年09月1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