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康健园
     
本版列表新闻
~~~蔡司屈光白内障老视手术中心落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蔡司屈光白内障老视手术中心落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蔡司屈光白内障老视手术中心落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蔡司屈光白内障老视手术中心落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蔡司屈光白内障老视手术中心落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立医院引入“三焦点”人工晶体 推动眼科供给侧改革
蔡司屈光白内障老视手术中心落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生星

■ “蔡司屈光白内障老视手术中心”启动仪式

  代表着我国白内障诊疗最高技术水平的“2018年国家级白内障眼表疾病研修班”12月1日在沪举行,同期召开的还有市眼科临床质量控制年会。国内眼科界“航母”——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市五官科医院,以下简称市五官科医院)为本次研修班和年会的承办单位,来自沪上多家知名“三甲”医院的眼科专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展示眼科屈光疾病的诊疗前沿最新重磅技术。

  作为本次研修班和年会的亮点,可实现老花、白内障、近视、远视一站式解决的“三焦点”人工晶体获得了广泛关注。而首批引入这一尖端技术的公立医疗机构之一——市五官科医院,拟将自身品牌、技术以及管理优势与“三焦点”人工晶体深度融合,引领建立老年屈光白内障诊疗的权威范式,实现眼科屈光疾病诊疗的供给侧改革。

  白内障——视力杀手欲说还休

  由于经年累月的阳光中紫外线照射、炎症、退行性变等因素影响,“一般到60-70岁左右,50%以上的人都需要做白内障手术”,市五官科医院眼科研究所所长卢奕教授给出了惊人的数据。他还带来了超越一般人认知的资讯——五六十岁人群中受白内障困扰的已不是少数,倘若本身就患有高度近视等疾病,白内障发病年龄还可能更加提前。

  以今日技术来看,避免白内障致盲早已不是问题。只要患者眼底与黄斑等“感光部件”不出问题,通过成熟的矫治手术,患者可完全摆脱致盲危险。唯一遗憾的则是植入普通的单焦点人工晶体后,由于不像天然晶体那样可自主“变焦”,故而中程和近程视力依然模糊,术后仍需戴眼镜来矫正屈光。

  总而言之,传统的白内障手术只解决“看得见”,至于“看得清”,则需戴眼镜,造成的不便可见一斑——“这正是市五官科医院引入‘三焦点’人工晶体的意义所在。”卢奕教授如是说。

  老花眼——生活不便麻烦不断

  除了白内障,老花眼则是影响中老年人视力健康更为常见的疾病。45岁之后人群普遍会遭遇老花,比例高达95%以上,只有程度轻重的差别。

  卢奕教授指出,老花眼的发生始自45岁,到60岁则发展到“完全性”老花。因此从45-60岁,患者的近视力能力将逐渐减退。

  我国近视发病率很高,这部分人群一旦步入老花年龄,两种性质恰恰相反的屈光不正便互相“纠缠”,最终导致近视与远视(老花)同时存在。一旦陷入此困境,一副眼镜解决问题就成了奢望,在极端情况下甚至需要随身携带三副眼镜——开车、旅游(远程视力)一副,操作电脑、看电视(中程视力)一副,使用手机、阅读写字(近程视力)一副,个中的不便与麻烦足以令人崩溃。

  三焦点——远中近程一次搞定

  白内障矫治手术的关键一环便是人工晶体的植入,传统的“单焦点”人工晶体,实现的只是基本的视觉功能,患者术后的视距调节能力基本丧失,只能根据日常用眼需求在近程和远程两个视距中选择一项。尽管后续有“双焦点”人工晶体的问世,但也无法覆盖“中程”这一十分重要的视距(以操作电脑和做家务的距离为代表)。

  作为突破性技术的代表,此次市五官科医院引入的蔡司的“三焦点”人工晶体,可帮助患者同时拥有清晰的远、中、近全视程视觉体验,同时解决老视、近视、远视、白内障等问题,真正实现了摆脱眼镜带来的困扰。

  据卢奕教授介绍,蔡司的“三焦点”人工晶体技术已在欧洲广泛使用了近7年时间,如此长的时间跨度和可观的手术例数,充分证明了该技术的有效性与安全性。此次正式引入“三焦点”人工晶体之前,市五官科医院已完成了近两年的临床试用,患者普遍反映基本可以实现视力的“返老还童”,术后可恢复到接近年轻时的视觉体验和感受。

  “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后的近期效果如此显著,远期效果的稳定性又如何呢?面对这一略显“尖锐”的问题,卢教授以实例作为有力证据——大多数患者在术后几年中的视力是稳定的,极少数会遭遇视力的略微下降。而这下降是由后发性白内障造成的,此时只需简单的激光手术就能矫治,无需再接受标准的白内障矫治术。且只需要门诊激光小手术,操作非常简便,无痛苦和后遗症。

  定指南——行业翘楚社会责任

  蔡司“三焦点”人工晶体技术问世近7年,进入中国市场也已近3年,此前多在外资或社会办医疗机构使用,此番引入以市五官科医院为代表的公立医院,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未来相关技术将如何发展?

  卢奕教授从公立医院社会责任的角度给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作为公立医疗机构,作为长三角眼耳鼻喉科专科领军者,首先要考虑的是一项技术能够带来的社会效益,以及给公众带来的健康福祉。为确保手术质量和患者安全,我们会严格把握适应证,对拟采用该术式的患者作严格、规范的综合评估。与此同时,将我们在大量手术中积累的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将围手术期处理中的成功做法升级为规范和指南。充分发挥上海市眼科临床质控中心的平台效应,针对性地开展‘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的专项培训与继续教育,以使这一技术能造福更多患者,实现从‘看得见’到‘看得清’和‘看得好’的升级。”  生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5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综合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军界瞭望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康健园
   第A23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扫码关注新民康健园官方微信
精神运动康复 推进医养结合再升级
“盂唇”损伤自愈差 微创修复效果佳
科普活动
公立医院引入“三焦点”人工晶体 推动眼科供给侧改革
新民晚报康健园A22公立医院引入“三焦点”人工晶体 推动眼科供给侧改革 2018-12-17 2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