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大学校长在博鳌论教育~~~
大学校长在博鳌论教育~~~
大学校长在博鳌论教育~~~
大学校长在博鳌论教育~~~
大学校长在博鳌论教育~~~
     
2017年03月2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校长在博鳌论教育
要让我们的学生
多点时间上操场
方翔
  “上周在全校的教职工大会,我宣布清华大学将从2017年开始,要求考入清华的本科生都要学会游泳,同时清华会调整课程安排,让我们的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上操场。”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未来的教育”分论坛上说。

  在过去的博鳌论坛,教育的话题从来没有缺席过,而在今年的“未来的教育”分论坛上,与会嘉宾的关注点,更多地聚焦在了如何更好地通过教育让人成长。

  “现在所有的大陆大学校长都很忙,忙什么?改革。”邱勇说,“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科研体制改革,行政机构改革……但改革必然有重点,按照我的看法、大学改革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还是教育教学改革,只有真正把学生放在教育的中心,让他们有选择余地,这才是最重要的。”

  对此,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表示赞同,“我觉得大学的目标肯定要培养大师级人物。但是大家都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大师。教育既要创造一个形成大师的土壤,也要为不能成大师的学生创造条件,让他在人生设计中有各种选择。”

  以色列理工学院在以色列的地位,相当于清华大学,在今年的9月份,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会迎来她的第一批本科生。李剑阁曾经担任过中金公司董事长,目前是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虽然是搞金融出身的,但他表示,如果一个民族每个小孩都想学金融去赚钱的话,这个民族是没有未来的。所以他希望更多的聪明孩子将来还是要去学理工。

  “未来的教育”分论坛临近结束,主持人吴小莉希望嘉宾给出一段寄语,邱勇校长特别朗读了著名作家路遥作品——《平凡的世界》里面一段话: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最近,一个“清华大学毕业生买不起房,那还为什么要买学区房”的段子在网上很火。房子还是教育,到底哪个更重要,似乎也成为了一个可以讨论的话题。事实上,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炒的;教育是为了带给孩子更多自信和快乐,而不仅仅是为了让他们学会赚钱的本领。一个人的成长,知识重要,能力也重要,但归根结底要看其是否有能力承担起社会的责任,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特派记者 方翔

  (本报博鳌今日电)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新民邻声·热线
   第A10版:新民邻声·话题/综合新闻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B01版:新尚
   第B02版:摩登
   第B03版:新民法谭
   第B04版:新民法谭
   第B05版:新民法谭
   第B06版:家装之窗
   第B07版:家装之窗
   第B08版:家装之窗
41项行政收费下月取消或停征
北京猛药遏制炒作学区房怪相
要让我们的学生 多点时间上操场
辐射环境监测网将覆盖地级以上城市
广告
新民晚报中国新闻A14要让我们的学生
多点时间上操场
2017-03-24 2 2017年03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