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互动
     
本版列表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规定:贫困生认定要查过往食堂消费记录~~~
华中农业大学规定:贫困生认定要查过往食堂消费记录~~~
华中农业大学规定:贫困生认定要查过往食堂消费记录~~~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中农业大学规定:贫困生认定要查过往食堂消费记录
餐费低于6.2元才可申请助学金?
沈小栋
新民图表 制图 董春洁
  日前,华中农业大学规定:贫困生认定要查询过去某一段时间内校园卡食堂中餐、晚餐的消费记录,据一些学生推算,想要获得参评国家励志奖学金或者助学金的学生,女生中晚餐的消费要低于6.2元,男生要低于7.2元,否则就会被取消已经认定的贫困生资格,相应的助学金也将被取消。而校方负责人则表示,“如果有学生觉得有问题可以申诉,如果核实确实‘误伤’,学校仍会把这些学生纳进助学金的评定中来。”

  对此规定,网友们怎么看呢?本报为此推出了民调,截至今日10时,共有1485位网友通过新民晚报APP、新民网、新民晚报新民网官方微博等平台参与了关于此事件的“新民调”。

  本次调查中,有近三成(28%)的网友表示“同意,假贫困生早该查了”。网友“AXE刚哥”留言道:“同意,我们班有几个‘贫困生’,零食从来不断,一天四五顿的,取快递去超市比谁都勤。”网友“白づ彗星”也表示:“我认为有必要。大学里不少同学就是为了骗助学金,让真正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得不到国家帮助。”网友“图样图森破419”则感慨:“现在骗助学金的人太多了我真不知道这些人良心怎么过得去。”

  同时有逾一成(12%)的网友也认为“应限制,花的是国家钱”。网友“泪洒伊斯坦布尔”表示:“花自己家的钱,顿顿吃鹅肝龙虾神户牛肉谁也说不着。拿着国家的钱,花的时候自然得有个说法。”网友“黑人先锋队”也表示:“有一定道理吧,以前我寝室有人申请到了之后直接去小卖部刷卡买了一条玉溪烟。”

  但也有四成(40%)的网友认为“没用,造假余地太多”。网友“甚2”表示:“我们学校很多人选择出去吃饭。”网友“超级神级ID”则表示:“真正想办事的,公安系统一查户口所在地就知道是否可以列为贫困生,弄这些没用的办法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同时,还有两成(20%)的网友表示“反对,会误伤贫困生”。网友“自演忧伤”举例道:“那以后同学来玩都不能给吃的了?”网友“我就是咸恩靜”也质疑道:“拿了补给(贴)还是四年每天一个咸菜那拿不拿有毛线区别,本来就是改善生活的,不过分就好。”网友“zazl_oo1”则认为这是“有特色的一刀切”。

  从本次调查看,虽然相当数量网友认为高校学生骗取贫困生助学金的现象并不少见,应该及时查处,但大部分网友对该校的查处办法却并不认同。贫困生助学金并非由个别学校筹款发放,发放标准当然不能任由各校出“土政策”来规定。但现有的发放制度确实存在较大漏洞,除了个别学生的骗款行为,还出现了一些班主任、甚至校方借机骗款的案例,因此亟需由责任部门出台更有效的审核制度和更严厉的事后追责制度,保证教育公平。至于孩子们每餐吃几块钱,还是让孩子们自己去决定吧。

  新民网记者 沈小栋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广告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时政·要闻
   第A05版:新民眼
   第A06版:焦点
   第A07版:民生速递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评论/随笔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新民资讯
   第A14版:互动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阳光天地
   第A21版:文体新闻
   第A2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4版:专版/文体新闻
   第A25版:专版
   第A26版:家装专版
   第A27版:财经新闻
   第A28版:夜光杯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连载
   第A31版:阅读
   第A32版:专版
   第B01版:军界瞭望
   第B02版:人物/军界瞭望
   第B03版:军界瞭望/战例
   第B04版:兵器/军界瞭望
   第B05版:新民法谭
   第B06版:新民法谭
   第B07版:新民法谭
   第B08版:家装专版
餐费低于6.2元才可申请助学金?
看不懂的书法应加正体释文
广告
新民晚报互动A14餐费低于6.2元才可申请助学金? 2015-10-16 2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