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中国等多国代表出席见证 和平进程迈出艰难第一步
~~~中国等多国代表出席见证 和平进程迈出艰难第一步
~~~中国等多国代表出席见证 和平进程迈出艰难第一步
~~~中国等多国代表出席见证 和平进程迈出艰难第一步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战近70年 缅甸停火协议终签署
中国等多国代表出席见证 和平进程迈出艰难第一步
吴宇桢
■ 吴登盛(右)签署停火协议 新华社 发
  缅甸和平进程取得历史性的实质进展。15日,在国内外多方见证下,缅甸政府与8支民族武装组织在内比都正式签署全国停火协议。

  缅甸内战持续已近70年,观察人士指出,协议的签署可能成为下月缅甸举行选举后走向和平的基础,不过和平进程仍面临诸多考验。

  8个民族武装签字

  15日,缅甸全国停火协议签署仪式在内比都隆重举行。缅甸总统吴登盛、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以及8个民族武装组织领导人在这份经过近两年和谈达成的协议上签了字。8个武装组织包括克伦民族联盟、民主克伦佛教军、克伦民族解放军(和平委员会)、掸邦重建委员会(南掸邦军)、勃欧民族解放组织、若开解放党、克钦民族阵线和全缅学生民主阵线。 

  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以及联合国、欧盟、印度、泰国和日本的代表出席见证。

  和平取得实质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全国停火协议的签署标志着缅甸和平进程取得实质进展。缅甸自1948年独立以来,多支民族武装一直存在。吴登盛政府2011年3月执政以来,推行民族和解路线,自2013年11月至今年8月举行了9轮和谈,最终敲定了全国停火协议。 

  停火协议有助于缅甸尽快进入集体政治对话阶段。11月8日,缅甸将迎来第二次大选,被认为是对缅甸政治改革进程的一次关键检验。全国停火协议正式签署,对于缅甸政府的大选来说,也是一种助力。

  落实协议并非易事

  停火协议能在多大程度上为缅甸打了几十年的混战状态找到出路?观察人士指出,停火协议的签署仅仅是缅甸和平进程的第一步,继续推进这一进程尚存不少挑战。

  落实停火协议并非易事,首先考验协议双方的互信基础和变通能力。再者,如何处理尚未签署停火协议的民族武装,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在缅甸15个地区武装组织中,8个签署了协议,其余组织因为各种原因拒绝签字。在协议签署前夕,缅甸掸邦和克钦邦等地仍不时发生武装冲突。把这些民族武装都争取过来,共同迈上和平进程大道,是符合缅甸各方利益的选择,取决于各方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决断。

  最后,开启集体政治对话,是缅甸和平进程中的重要阶段。鉴于各方利益不同,诉求有别,这恐怕将是最棘手的阶段。 

  中国一直支持缅甸和平进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表示,中方积极支持并欢迎缅甸和平进程取得重要进展,并将根据缅方意愿,继续为推进和平进程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本报记者 吴宇桢 综合报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广告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时政·要闻
   第A05版:新民眼
   第A06版:焦点
   第A07版:民生速递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评论/随笔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新民资讯
   第A14版:互动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阳光天地
   第A21版:文体新闻
   第A2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4版:专版/文体新闻
   第A25版:专版
   第A26版:家装专版
   第A27版:财经新闻
   第A28版:夜光杯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连载
   第A31版:阅读
   第A32版:专版
   第B01版:军界瞭望
   第B02版:人物/军界瞭望
   第B03版:军界瞭望/战例
   第B04版:兵器/军界瞭望
   第B05版:新民法谭
   第B06版:新民法谭
   第B07版:新民法谭
   第B08版:家装专版
内战近70年 缅甸停火协议终签署
美推迟从阿富汗撤军
埃及日本等5国当选
广告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17内战近70年 缅甸停火协议终签署 2015-10-16 2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