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新民健康/健康+
     
本版列表新闻
~~~饮食调整菌群可预防慢性病
~~~饮食调整菌群可预防慢性病
~~~饮食调整菌群可预防慢性病
~~~饮食调整菌群可预防慢性病
~~~饮食调整菌群可预防慢性病
~~~饮食调整菌群可预防慢性病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的“肠道菌群”成身体健康晴雨表
饮食调整菌群可预防慢性病
叶雪菲
  叶雪菲

  你知道吗?最新研究表明,在人体中,人的本身细胞数量可能仅占细胞总量的10%,而共生微生物(大部分在肠道)的细胞所占比例高达90%。也就是说,你的“肠道菌群”成身体健康晴雨表。在“2016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峰会”上,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微生物学特聘教授、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赵立平指出,人体中生活着比例高达90%的微生物细胞,这些微生物菌群在生长活动中产生的代谢物可以进入人的血液,影响人的健康。而通过针对性的健康饮食可调整体内菌群,从而达到预防、缓解,乃至治疗慢性病的作用。

  肠道菌群 显示人体健康状况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主办的此次大会上,赵立平教授介绍,肥胖及以肥胖引起的糖尿病等相关疾病,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中国现有超过1亿的糖尿病人和将近5亿的糖尿病前期患者,而这些疾病的发生或多或少都与人体内的肠道菌群存在一定联系。此外,中医也有“粪毒入血,百病蜂起”的说法。他表示,共生细菌大部分生活在肠道里,有大约1.5千克。这些细菌在生长活动中产生的代谢物可以进入人的血液,影响人的健康。有益菌可以产生消炎、镇痛、抗氧化的物质,还可以合成维生素、氨基酸、丁酸盐等营养成份,对人体有滋养和保护作用。有害菌则可以产生神经毒素、致癌物质和游离抗原,进入血液后能够引起儿童自闭症、老年痴呆、肥胖症、糖尿病、冠心病、甚至癌症等各种慢性病。

  然而,人体内的肠道菌群并不是稳定不变的。赵立平教授认为,饮食是影响肠道菌群组成的最重要因素。不同的饮食结构,可以形成不同的菌群结构。无基因缺陷的动物,食用高脂食物后就可以患肥胖症和早期糖尿病。这是因为长期食用高脂肪、低纤维的食物,可以造成肠道菌群结构失调,增加进入血液的毒素的量,诱发慢性炎症,从而导致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发生。“他们的身体如同被一股强大的力量支配着。肠道的有害菌可以关闭燃烧脂肪需要的基因,激活合成脂肪需要的基因,让身体成为一个高效合成和积累脂肪的机器。通过对分子机制的研究,我们能够知道什么菌能够致肥胖,利用什么样的条件能改变这种状态。”赵立平表示,健康的饮食可扶壮有益菌,通过其与有害菌群的竞争,将其压制下去,从而改变肠道微生物群落的结构,重新获得健康。”

  吃出健康菌群

  可预防慢性病及癌症

  6岁的小明由于患有儿童遗传性肥胖,体重已经达到56公斤。赵立平科研团队针对儿童遗传性肥胖患者和单纯性肥胖儿童提供以全粮、中医药食同源食品等膳食,一方面为人体均衡提供所需的营养素,同时增加可以改变肠道菌群的复杂碳水化合物。经过12周的营养干预后,在没有外加锻炼的情况下,两类患者饥饿感明显缓解,暴食症得到较好控制,体重显著下降,血糖、血脂、血压等各种代谢指标都得到显著改善。小明的体重最终减少到26公斤,并长期维持在一定范围内。

  此外,在体重下降和代谢改善的同时,患儿全身性的慢性炎症逐渐减轻,血液中细菌产生的能引发炎症的毒素也在减少。在对他们肠道微生物进行监测时发现,这些肥胖的志愿者肠道产生内毒素的有害菌减少了,有益细菌则不断增多。研究还发现,肥胖者粪便提取液的致癌物质活性很高。肠道中有害物质增多,自然而然患病的风险也高了起来。“对于DNA修复能力较强和免疫能力强的人,这可能没有什么影响。但对易感环境中的易感人群,情况则会大不一样,罹患癌症的风险也就提高了。”赵立平提醒,“因此,我们既要养好自己,也要养好肠道菌群。”

  更多咨询请加入“上海名医”、“新民健康”微信公众号,或拨打新民健康会员中心热线021-80261680。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09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10版:财经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阅读/连载
   第A23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6版:大网购专版
   第B01版:新民旅游
   第B02版:互动/新民旅游
   第B03版:新民旅游/出行优荐
   第B04版:旅游资讯
   第B05版:旅游资讯
   第B06版:旅游资讯
   第B07版:旅游资讯
   第B08版:旅游资讯
   第B09版:旅游资讯
   第B10版:旅游资讯
   第B11版:旅游资讯
   第B12版:旅游资讯
   第B13版:旅游资讯
   第B14版:广告
你的“肠道菌群”成身体健康晴雨表
健康黑土地 龙江大米将来沪
腊月养生吃什么?
基因检测“助攻”,肺癌成了可控疾病
玩转健康圈
冬季贪吃火锅当心“火锅病”
新民晚报新民健康/健康+A23你的“肠道菌群”成身体健康晴雨表 2016-12-20 2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