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军界瞭望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军“战地魔术师”忽悠北约
李鹏
■ 俄军的T-72坦克充气模型
■ 俄军的地空导弹充气模型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作为具有深厚军事底蕴的国家,俄罗斯在战略战术伪装方面有独到的经验。俄罗斯《消息报》报道,在与北约对峙的最前沿,俄军有一支神奇的部队,他们不靠飞机大炮“秀肌肉”,而是用充气材料装扮出千军万马,让对手判断失当,这就是独立第45工程伪装团,有“战地魔术师”之称。

  悠久的战史

  独立第45工程伪装团的历史可追溯到苏联时期。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当地多山的地形让苏军机械化部队吃尽苦头,为了加强部队保障,1982年2月10日,苏联国防部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铁尔梅兹组建了独立第45工程工兵团,下辖两个独立工兵营和一个保障连,由驻阿富汗的苏军第40集团军直接指挥,为苏军后勤车队提供行军保障,清除雷场,构筑工事。虽说独立第45团的任务区一般是在二线,但经常要和渗透过来的阿富汗“圣战者”交火,清除爆炸物也非常危险,因此该团的任务并不轻松。独立第45团在阿富汗总共呆了8年11个月零22天,是最后一批撤离的部队之一,先后有148人阵亡。

  回国后,独立第45团驻扎在莫斯科附近的尼克诺-乌里皮克镇,2006年改编为俄军独立第45工程伪装团,专事战场总体伪装作业,提高己方高价值兵器和部队集群的安全。2012年12月1日,独立第45工程伪装团并入近卫柏林第45工兵旅建制内,除团部、一个舟桥营和一个技术工兵营仍留在尼克诺-乌里皮克镇外,其他分队则派驻各地,这是因为俄军各大军区都需要专业伪装,团级伪装部队在整体运用上不太方便。据悉,西部军区位于列宁格勒州的近卫第6集团军、莫斯科州的近卫第20集团军和南部军区的顿河畔罗斯托夫卫戍区都配置了独立第45团的工程伪装营。自2015年1月开始,该团还增设了包括排雷犬和排雷机器人的特种分队。从独立第45团编制上看,俄军在保持原有工程兵专业能力的同时,强化了特种伪装、防雷排爆等适应新时期反恐需求的作战能力。

  奇特的能力

  这个伪装团的主要“武器”是各类橡皮质地的充气武器模型,也被外人戏称为“橡皮充气团”,他们还装备有一些特种器材,能大大降低敌方光学、红外和雷达侦察系统的工作效能。该团不仅能设置T-72/80坦克、S-300地空导弹和苏-27歼击机一类大型武器的假目标,还具备伪造急造军路,设置假雷达、发电车、指挥所和假后勤保障车辆等配套设施的能力,进一步迷惑敌人。例如,在航空侦察照片上,一套按照完整战术条令要求设置的充气式地空导弹营要比单独一台胡乱搭建的假导弹发射架更具欺骗性,而独立第45团的“绝活”就是能在极短时间内开辟出像模像样的正规导弹阵地,让敌方情报分析员顾此失彼。

  现代化侦察手段具有强大的信息获取能力,尤其现代侦察手段日益集成化,过去只需对地形拍照就够了,现在则需要综合研究,除了同时运用雷达和无线电侦察器材外,还会采用电视监视器材在不同光谱上对地形扫描,这意味着单一伪装手段已经吃不开了。为了“越装越像”,独立第45团已换装国产新式充气模型,过去的单一橡皮制模型所发射的红外和电磁信号与真的金属制品差别很大,使用全频谱侦察器材很容易识别,而新一代充气模型采用特殊涂层,可模拟类似金属材质的吸波和散射现象。俄军通过给外层金属丝网通电加热,使模型在敌红外侦察手段下呈现出真实装备才有的温度变化特征。

  另外,独立第45营装备的充气模型非常轻便,像坦克及飞机模型经折叠后可放入士兵背包中转运,这些模型有多路气门,用手动打气筒就能充气,到达“阵地”后仅需3-5分钟即可展开,对于迷惑敌人、影响敌人决策具有重要价值。  李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科创上海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阅读/连载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康健园
   第A23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美军搜集俄罗斯人生物样本惹争议
俄军“战地魔术师”忽悠北约
军界瞭望
伟大的铁流:苏俄红军 坦克兵初生岁月
新民晚报军界瞭望A20俄军“战地魔术师”忽悠北约 2017-11-13 2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