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科创上海
     
本版列表新闻
将全球科创中心放在上海,顶级跨国企业在沪研发领先科技~~~
将全球科创中心放在上海,顶级跨国企业在沪研发领先科技~~~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全球科创中心放在上海,顶级跨国企业在沪研发领先科技
托起中国大飞机4大关键系统
马亚宁
图片由被采访单位提供
  一家在全球拥有约13万员工,位列美国财富100强,营业额达300多亿美元的全球顶级高科技和制造企业跨国企业,将其全球科技创新的“中枢大脑”——科技事业部,放在了上海,而且一放就是十年!当记者走进位于上海张江的霍尼韦尔科技事业部创新展示中心时,一架硕大的C919模型“冲上云霄”。在这里,霍尼韦尔用立足中国十年,辐射全球数十处研发中心凝聚而成的领先科技,“托举”起中国大飞机的四大关键系统。

  助力中国航天梦

  中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客机C919首架机在中国商飞下线那一刻,有一位美国人同样热泪盈眶。他就是来自霍尼韦尔航空航天亚太区总裁高博安,与众多大飞机参与者一样,“太兴奋,几乎哭出来。”

  作为重要系统的国际供应商,位于上海的霍尼韦尔全球科技事业部与中国大飞机很早就结成”生命共同体”。自2008年创立,中国商飞就开始探索“主制造商—供应商”的发展模式,最大限度聚集和利用国内外优势资源——中国的200多家企业参与研制,16家跨国公司被选为机载系统供应商。其中,霍尼韦尔为中国大飞机提供了四大主要系统及部件。

  由于对中国经济尤其是迅猛发展的航空业长期看好,几乎同时,总部位于美国的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将其亚洲区总部迁至上海。这让霍尼韦尔中国研发中心先行一步,实现了与中国商飞在ARJ-21和C919等一系列重要项目中的精诚协作。目前,霍尼韦尔上海研发中心已拥有500余名中国本地工程师,其中大部分都曾为C919项目提供支持。

  此外,霍尼韦尔在亚洲、北美和欧洲的20家工厂的数百名员工也参与了C919项目。霍尼韦尔在中国成立的两家合资公司——霍尼韦尔博云航空系统(湖南)有限公司和鸿翔飞控技术(西安)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为C919提供碳刹车和电传飞控解决方案。

  支撑C919四大关键系统

  霍尼韦尔科技事业部副总裁罗文中告诉记者,霍尼韦尔为C919提供了先进的辅助动力装置(APU)、APU安装包及APU启动发电系统。这套技术方案集行业领先的科技成果,并根据C919的实际情况进行最佳优化,可有效降低航班延误及航班取消率,从而为航空公司带来安全、高效和低成本的运营。

  机轮与刹车犹如飞机的生命线。霍尼韦尔将75年来扎根机轮与刹车领域的“集大成之作”,用在中国大飞机上。它们不仅帮助C919减少整体重量,还可延长飞机寿命。而大飞机在空中的稳定性和操纵性,则依赖于一整套完备的飞行控制工作包。霍尼韦尔为C919提供的集成化电传飞控系统,是由位于西安的鸿翔飞控合资公司负责生产。这套飞行控制方案确保C919更为平稳地飞行和安全着陆,既降低了C919的总重量,又能节省所需能耗,使飞行员驾驶操控更加得心应手。

  同时,霍尼韦尔将大气数据与惯导系统与其行业领先的系统稳定性及卓越性能相结合,进而降低C919运营和维修成本。这套导航解决方案为飞机制造商和运营商提供高度精确且可靠的导航信息,包括航速、飞行高度和地理位置等对飞机操控至关重要的信息。与上一代系统相比,该系统重量减轻了一半以上,同时维护成本降低了超过70%。

  “东方服务于东方”

  上个月,上海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参与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创新资源全球配置方面起关键节点作用的外资全球研发中心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发中心,将在上海获得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同等的政策支持。

  目前,4万家在沪外资企业,贡献了上海GDP增加值的27%、税收总额的34%、进出口总额的66%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的53%。从2013年到2015年,上海大约有120家的外资企业已经承担了约150项的政府科技计划项目。特别是,落户上海的400多家外资研发中心,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拥有独特优势,具有重要地位。  

  “在C919上,我们是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四套系统的跨国公司。这其中有很多工作,都是中国本土的工程师、科学家完成的。”罗文中坦言,这正是霍尼韦尔“东方服务于东方”战略的成功体现——在中国的本土工程师解决中国的创新问题,从而带动本地科创,积极参与到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中去。

  本报记者 马亚宁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科创上海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阅读/连载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康健园
   第A23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托起中国大飞机4大关键系统
首创无创性颈部经筋活体测试模式
新民晚报科创上海A06托起中国大飞机4大关键系统 2017-11-13 2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